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15消费投诉热点盘点:KTV强制消费 开发商延期交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1-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2015已经过去,在这一年里,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我们又可以从中吸取哪些教训,总结哪些经验呢?

  2015年3月,荆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到不少消费者投诉,说是位于沙隆达广场的17.5影城长时间不营业,导致自己的充值会员卡无法使用。

  凤凰工商所的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影院确实处于停业状态。在接受工商执法人员调查时,该影院经理解释,是因为与房东发生纠纷,导致停水停电才停业的。工商执法人员指出,影院纠纷不应该影响消费者权利。最终,影院方面答应给消费者退款。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然而对于预付卡消费的问题,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不得掉以轻心。

  除了这样的预付卡消费,影院、ktv这类娱乐场所还存在强制消费的问题。国庆节期间,大学生小黄约了几个同学去KTV唱歌,就因为自己买了零食被服务员拦在了门口,不让进。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携带一袋零食到城区的各个KTV试了试,结果是和小黄一样,被拒之门外。

  记者将此事投诉到了荆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商系统随后在全市展开了一次专项整治。

  电影院、KTV属于服务类投诉中的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在服务类投诉中增幅最为明显,从上一年的第六位跃升至第三位。相对于服务类投诉,商品类投诉仍然占较大比例。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度商品类投诉1473件,投诉量排在第一位的依然是家用电器。只是传统的线下销售,随着网购的迅速发展,通过网络途径购买家用电器类商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线上购买的家电在配送、安装、维修等方面问题的投诉也随之而来。

  投诉主要涉及经营者未按双方约定的时间、地点、产品型号、品牌提供商品等合同问题;拖延送货、拒绝退换修等售后问题;商品无法正常启动、黑屏、花屏、开裂等质量问题。

  包括家用电器投诉在内,商品类投诉排在前十位的还有交通工具、通讯产品、服装鞋帽、家居用品、装修建材、农用资料、房屋、首饰、日用百货。其中,房屋类商品的投诉量呈现明显上升趋势,相比去年增长了32件,增幅达到96.97%。

  反映的主要问题以合同纠纷为主:一是定金约定不明确或商家违约时不退还定金;二是开发商任意延期交房,向消费者摊派不合理费用等;三是合同签订容易解除难。

  2015年度全市工商系统12315网络信息系统共受理消费者诉求13641件,其中接受消费者咨询10481件,占受理总量的76.83%;受理投诉2410件,占受理总量的17.67%;受理群众举报355件,占受理总量的2.60%;受理群众检举20件已办结;建议1件、表扬9件、其他365件已答复。

  据荆州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张月介绍,2015年全年受理的消费者诉求总量与2014年相比略有下降,减少了26件、降幅为0.19%。其中咨询增加184件,投诉减少546件,举报减少48件。

  今年消费者总体投诉量呈下降趋势,工商部门分析,一是因为商家更加注重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降低了消费者投诉的比例,二是因为商家和消费者在面对投诉事件上有了更加理智的态度,一些有理有据的纠纷,双方私下就可以协商成功,因此省去了到消协投诉的麻烦。另外,随着新《消法》的实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成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理性选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