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工业壮腰结硕果——荆州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1-14

  回望荆州工业走过的这五年,什么让你印象深刻?

  是菲利华上市时,那一声荆州人等候13年的钟声?是奥达纺织搬迁焕发生机,展现轻纺工业城新魅力?还是从同洲电子、华讯方舟车间里忙碌的流水线,一窥电子信息产业格局?

  回首五年,客观数据是最直接的注释:截至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79.08亿元、利润118.09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3.1倍和3.2倍;规模以上企业数突破千家,达1141家;11个产业集群列入全省重点扶持的成长性产业集群,数量居全省市州首位,产业集群撑起工业骨骼……

  五年来,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成为荆州工业的主旋律。工业发展坚持两手抓,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盘活存量释放潜力;狠抓新兴产业培育,培育增量调优做强。

  “实施壮腰工程,首要是推进工业壮腰,实现工业突破。”2011年,壮腰工程的实施,点燃荆州人渴望发展的激情。

  “壮腰工程的核心和关键是壮工业,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市委书记李新华慷慨激昂的话语,擂响荆州工业发展的战鼓。

  打开城门勇于与强者对话

  从历史长河中走来,荆州也曾辉煌。不论是作为内陆城市划为通商口岸,催生工业萌芽,还是作为全国29个重要轻纺工业城市之一,自力更生发展地方工业,打下一片新天地;不论是“活力28,沙市日化”响彻大江南北,还是鸳鸯床单、沙松冰箱远销海外,都是荆州工业曾经的骄傲,积淀下深厚的产业基础。

  在市场的大潮中,荆州工业步伐放缓,光环渐退,落下重要的一课。

  落后并不可怕,怕的是“关”上城门,止步于市场之前,安于现状,陷入自己与自己的竞争。不发展是落后,发展速度滞后也是落后。

  认清现实,正视短板。过去的五年,成为荆州工业的“补课期”、短板加长的关键期。

  “要解放思想,大开荆州‘城门’,众志成城,振兴大荆州。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复兴大荆州。”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现场会上,省委主要领导的话语,喊出660万荆州儿女的心声。

  “荆州工业太单薄,没有大工业,荆州的腰杆子就不硬,没有大工业就不能发挥‘钢腰’作用。”荆州打开“城门”,勇敢走出去,与强者对话。

  做强本地产业,引进潜力项目,做大工业底盘,筑牢工业基石。五年来,荆州大步迈进,快速缩短与发达地区的距离。

  将目光对准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荆州县市两级招商队伍“主动出击找信息”,全面深入经济发达地区,通过不断探索,确定了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的传统招商区域,开辟了以台湾为主的海峡西岸这一新战场,台湾和荆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以招商论本领,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的质量和速度论成败。这支招商队伍逐步从门外汉,成长为一支懂经济、懂市场、懂企业、会招商的专业队伍,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2011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6个,实际到位资金320亿元;

  2012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2个,实际到位资金490亿元;

  2013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0个,实际到位资金740亿元;

  2014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5个,实际到位资金104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37个;

  2015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98个,实际到位资金132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77个。

  面对经济新常态,竞争中存在挑战,挑战中蕴含机遇。荆州“咬定青山不放松”,围绕发展抓工业,围绕工业抓招商,抢占引资先机,全面推进大开放、大开发、大招商,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抢占高地弄潮市场竞风流

  局势风云变幻,荆州高擎工业的大旗亦越发有力。工业发展看什么?在市场浪潮搏击中,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荆州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嫁接资本等途径,实现升级;在“商”花烂漫中,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乘势而起,引领工业转型。

  三等奖10万元、二等奖20万元、一等奖30万元!自2012年起,湖北恒隆企业集团百余万元重奖科技创新、质量管理突出贡献员工。对创新、质量的追求,是恒隆在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的秘诀。

  持续13年的荆州企业上市“空档期”在2014年被菲利华打破,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后,其它企业纷纷紧随其后闯入资本蓝海:能特科技资产以定向增发方式上市,金科环保在新三板挂牌,实现新三板市场零的突破……目前,全市共有7家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四板”挂牌企业,此外,还有一批企业正在开展挂牌辅导工作。

  依靠科技手段,依托荆州农产品资源优势,福娃集团打造稻米加工全产业链,成为荆州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领跑者”,探索出享誉全国的“福娃模式”。奥达纺织、越美纺织等传统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发展困境,楚源活性染料中间体生产规模居全球第一,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以上。

  美的冰箱荆州工业园产能从150万台增长到450万台,产品种类提升至中高端领域市场,围绕其周围,本土40多家企业、新落户20多家企业提供配套,带动了荆州白色家电产业复苏,叫响荆州白色家电品牌。

  在恒隆、菲利华、能特等企业的带动下,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等途径纷纷转型,实现发展提速、产业升级。

  对比2010年与2014年的数据:装备制造业产值由260.2亿元增加到498.8亿元,纺织服装产业产值由88.8亿元增加到191.7亿元,农产品加工业由354.5亿元增加到1102.3亿元,轻工建材业产值由166.1亿元增加到353.7亿元。

  荆州企业大胆走出去,闯出新天地。源源不断地将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环保和生物产业“无中生有、变小为大、聚散为强”,成为荆州工业新的增长点。

  2012年,伟特电子情定荆州,荆州电子信息产业拉开大幕,并迅速成为荆州支柱产业之一。去年9月,位于荆州开发区内的五方光电新厂区一号车间全线投产,首批30台镀膜机全部投入使用,日产手机摄像头滤光片7000至8000片。此时距离项目落户仅两年,而临时厂房早于2014年8月便已投产。

  “新一轮4G浪潮的到来以及各类智能穿戴设备的普及,就是我们最大的发展机遇。”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同年落户的还有华讯方舟。

  去年9月公司董事长吕向阳专程前来荆州,看到了企业在荆的快速发展,对于未来有了更大的谋划,“我们将把最新的产品放在荆州,力争把荆州基地打造成最大的生产基地。”2014年,华讯方舟(湖北)有限公司总产值顺利突破10亿元,年度纳税排名开发区企业第八,同时还成功跻身园区企业的10亿元俱乐部。

  伟特电子、五方光电、华讯方舟、长江液晶等一个又一个企业接踵而至。截至2014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总产值97.6亿元,52家企业演绎了荆州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孕育出集存储、传输、智能终端和软件开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盘活存量的同时,积极培育增量,荆州工业探索出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通过聚焦产业准确发力,荆州逐步形成农产品加工、化工、装备制造、轻工建材、汽车及零部件、纺织印染服装、电子信息等七大主导产业,构建起以七大产业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

  拓展区域释放产业新活力

  与快速发展相比,园区平台建设曾经略显滞后,部分开发区核准面积偏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度不高、布局不尽合理、主导产业定位不准确等问题逐步显现。

  2012年,身披“国字号”战袍的荆州开发区率先试水,探索扩区调区改革。在成建制跨区托管沙市区、江陵县1镇7村及两个农场后,荆州开发区成功实现东扩,面积由64平方公里扩大至209平方公里,为承载项目搭建更大平台。

  随后,荆州尝试推进城区开发区,形成一区多园统筹发展的新格局,荆州开发区、城南开发区和沙市开发区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得到充分整合,要素资源吸纳能力、产业支撑能力和对周边的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国家级开发区品牌效应开始释放。

  “十二五”期间,全市10个开发区累计在建项目1000多个,完成投资2800多亿元,形成大平台、大建设、大发展格局,越来越多的项目在开发区落地成长。

  栽好梧桐引凤来。通过分析产业链,引导和促进集群内的中小企业、上下游企业向工业园区聚集,开发区的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在石首楚源、能特等企业的带动下,化工企业逐步靠拢,形成荆州开发区化工产业园、公安青吉化工工业园、石首染料及染料中间体产业集群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精细化工、农用化工、盐化工和生物医药等产业体系;在四机厂的带动下,石油机械产业集群已具规模……

  2014年,荆州11个产业集群被列入省重点发展产业集群中,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其中,荆州、公安汽车零部件,荆州区石油机械和监利食品3个产业集群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石首精细化工、松滋白云边酒业、公安县塑料新材、荆州区拍马林浆纸印刷包装、荆州开发区白色家电5个产业集群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洪湖石化装备制造和沙市针纺织服装2个产业集群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

  “十三五”已经到来,发展时不我待。截至目前,荆州已收集编制工业规划项目库,初步整理汇总了投资亿元以上项目918个,总投资1.35万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1.15万亿元。

  荆州工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