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扶贫在路上】牌坊村: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1-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邓亚男 董浩)对于不少农户来说,自家种养的农产品能够不愁销路,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就有顾客上门来买,在家门口把钱挣到手,这是一个十分朴素的心愿,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纪南镇牌坊村的村民们也有这样的愿望。现在,这个愿望成为了现实,我们一起去看看,这是怎么做到的?

  一大早,纪南镇牌坊村村民彭明星的家门口就围满了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让一向安静的村庄显得格外热闹。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他们来干什么呢?原来,大家都是冲着彭明星家的土鸡蛋而来的。

  一早上就挣了一千多块钱,这让彭明星笑得合不拢嘴。彭明星是牌坊村的一名贫困户,一年上头收入不多,平常靠着卖鸡蛋来贴补家用。然而,有一件事却让彭明星十分苦恼。

  彭明星说,要挑出去卖,费时又费力。

  在牌坊村,和彭明星有着相同苦恼的还有不少人。除了种田所得,就靠着将自家的农货挑到城里卖,来换些贴补家用的钱。然而,往返城乡的距离,无法确保的销售渠道,都成了他们的心病。如今,驻村的扶贫干部为他们想了一个妙招。

  市委宣传部荆州电视台驻牌坊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陈谋新介绍,他们利用电视台的优势资源和平台,给他们招销售渠道。

  利用媒体宣传的优势资源,将顾客直接引到家门口,村民们的农货再也不愁销路了。在家门口就把钱挣到手的,还有贫困户杨秀珍。因为丈夫中风卧床已有两年,家里都是杨秀珍一个人扛着。每年收获的一万多斤稻谷,要一个人拖出去卖,这让杨秀珍感到力不从心。今年她也和彭明星一样,有了扶贫干部们帮忙联系,两天前一家企业就上门收购了她家的四千多斤稻谷。

  不仅如此,考虑到杨秀珍的困难情况,扶贫干部还帮她把收购价每斤抬高了四分钱。

  帮贫困户找到农货的销售渠道,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只是扶贫干部驻村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为村里引进种养殖产业,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才是扶贫干部们的最终愿望。

  李家平是扶贫干部重点扶持的养殖大户。李家平原本养了十多年的家鱼,由于近两年由于市场行情不好,收入大不如前。无奈之下,李家平打算养鹅。尽管前期做了市场调查,但毫无养殖经验的李家平,却差一点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血本无归。

  陈谋新说,对此,他们请专家给养殖 户做了技术培训。

  开春后,李家平准备根据专家建议试养三到五千只鹅。养殖成功后,再带领乡亲们一起养殖。

  【记者手记】牌坊村里一大早犹如集市般热闹的场景,农户们忙得不可开交、卖完农货乐不可支的神情,都让我们印象深刻。三年扶贫攻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如何开动脑筋,结合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扶贫工作,是每一位扶贫干部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