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怀念!16年前荆州过年真相……看完心都要化了!

来源: 荆州同城会 2016-01-15

  F君说,不是年味淡了,是我们的心懒了……

  小时候,最开心的是盼着过年,和爸爸妈妈还有很多邻居一起去赶集,买一套新衣服,买很多年货……想想都觉得开心,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年味却渐渐淡了,为啥?

  年味大比拼2000 V.S. 2016

  16年前

  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对联小本,上面记录了古往今来的各种对联。妈妈在一旁裁对联纸,爸爸准备好笔墨自己动手写对联,孩时的我们一边喊着:“这个字写歪了,那个字没对齐。”一边又把写好的对联整整齐齐摆在一边晒干,好不快活。

  现在

  妈妈一个人去买好放在家里,除夕的晚上才拿出来贴上。

  

 

  16年前

  妈妈早早买好生花生和瓜子,放在地上大晒几天,然后在锅里倒上大一袋盐,自己掌勺炒干货,爸爸乖乖的坐在一边给灶里喂火,我们就在周围不停地跳来跳去,等待着吃上刚出锅的零食。讲真,有时候妈妈失误,炒出来的东西都糊了,但我们依然吃的欢乐。

  现在

  不用晒也不用炒,妈妈在超市里直接买好放在家里,什么口味都有,却再也尝不到刚出锅时热乎乎的花生瓜子的味道了。

  

 

  16年前

  一家人甚至几家人围在一起,桌上放着几大盆已经切碎混合在一起的材料,小孩子欢腾在一起捏圆子,比着谁的圆子捏的又大又圆,大人们则聊着家常拍三鲜,一会功夫就炸好了,刚出锅的热乎乎的圆子三鲜简直是人间最美味,想想都要流口水。

  现在

  香肠是在外面用机器灌的,圆子三鲜是在超市买的,再也不用我们动手,也再也感受不到和家人伙伴一起做的热闹和快乐。

  

 

  16年前

  过年的零食除了花生瓜子,就是米子和糯米宵。炒米子和炸糯米宵的大叔们提前一个月就在村里大声吆喝,不一会,他们跟前就会聚拢一堆端着米盆拿着蛇皮袋的大人小孩们,轰隆轰隆的机器声音给新年增添了不少年味。

  现在

  去超市要啥有啥,各种糕点玲琅满目,米子和糯米宵再难登大雅之堂,炒米子和炸糯米宵的大叔们也很难再见到。

  

 

  16年前

  年夜饭我们喝的是自家酿制的米酒,味道酸甜可口,其间夹杂些白酒的醇香,男女老幼皆适宜,不仅好喝,还有益身体健康。

  现在不仅有白酒,还有红酒和各种碳酸饮料,品类虽多,但喝起来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Now,你知道为什么年味淡了吗?因为生活条件好了,我们的心都变懒了,因为我们都忙了,没有时间陪父母一起置办年货了!

  这个春节,别再懒了,也别再忙了陪父母一起置办一次年货吧零食炒货、腊肉、腊鱼、新衣鞋帽……去找回失去的年味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