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数字城管治顽疾 沙市区胜利街道微管理模式探访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1-15

  “文星楼社区转角处,建筑垃圾严重阻碍小区交通,希望马上处理!”

  11时15分,沙市区“胜利城管”公众微信平台弹出一张市民拍摄的投诉照片;11时20分,正在巡查的城管队员周华和环卫公司保洁员汤秋兰立刻赶到现场;11时40分,小区道路恢复整洁通畅,周华随即将清扫后的现场拍照回传至微信平台。

  这支“快速反应部队”的背后,是沙市区胜利街道“数字城管”体系的高效运转。

  胜利街道位于沙市老城区中心,辖内的红门路、北京中路商圈密集、人流密织,占道经营、路面抛洒、垃圾倾倒等一度成为“老大难”,管理之难让管理者更感“难堪”。

  “尽管这些‘老大难’天天在管、月月在治,可还是难以‘治愈’。”繁重的城管工作,令胜利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政强“压力山大”。重压之下,创新思路孕育而生。

  胜利街道于去年4月建起“胜利城管”公众微信平台,开启城管执法“数字时代”——社区工作人员、城管中队路段长和环卫公司管理员全部进入微信平台,随时接受任务、处理任务、反馈结果;而市民只要关注“胜利城管”,就将可以将发现的问题发送至微信平台“在线投诉”专栏。

  “今天一个上午,我收到8条数字城管派单,已解决5条。”说话间,红门路路段长陆光华手机上的“胜利城管”微信平台又“催促”起来。

  社交新媒体为街道城管工作装上“千里眼”,每个市民都是发现问题的“眼睛”。平时巡查不到、发现不了的问题,通过市民“随手拍”、“随手发”,很快就能得到处理。

  问题从微信平台上收集,在平台上解决。相较于常规执法,“数字城管”模式从发现问题到交办任务再到整改,全部在微信平台上完成,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如今,一套即发现、即交办、即整改、即反馈的工作体系已经建立起来。

  为了调动市民积极性,街道还组建了1000多人的“小红帽”社区志愿者队伍,专门到大街小巷里找“茬”。采集到信息后,通过数字城管派单给城管队员。

  “‘胜利城管’既是一个工作平台,也是街道实施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胜利街道办事处主任花勇告诉记者,平台派出任务单后,责任人如果不能及时完成将实行扣分制,而扣分将直接影响绩效工资。

  “干不干无所谓、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从此绝迹。目前,每月通过数字城管平台派单给城管队员的案件超过500件,其中80%以上案件均在4小时内有效解决。

  “胜利城管”微信平台还是收集社情民意的“好帮手”。去年来,胜利街道围绕微信平台上居民投诉的热点问题,对长港路家具市场、红门路早市等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一批城市管理“顽疾”得以消除。

  “胜利城管”公众微信平台建立后,红星路上的泥瓦匠、装修工乱摆摊一直是居民投诉最多的问题。为此,胜利街道多方协商,在红星路三纺路段设立工匠市场,并增设围栏、座椅、停车位、公告栏等设施。这个曾经的“难点”,如今变成了城市的“亮点”。

  去年11月,胜利街道在荆州中心城区街道城管考评排名考核中再次夺魁,“数字城管”模式得到考评组高度评价。

  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城市工作会提出,今年将全面启动“五城同创”工作,努力打造“洁、绿、亮、美、齐、畅”和谐宜居城市。创“五城”重在管、难在管,胜利街道“数字城管”模式正在为荆州“推进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迈进”探路。(荆州日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