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热点提案】打造“海绵城市” 下雨不再“看海”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1-18

  为破解生态与城市发展失衡这一普遍性难题,国家提出了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海绵城市。

  什么叫海绵城市,既让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一种方式,是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动实践,增强城市的防涝能力,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目前,全国已有130多个城市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镇江、嘉兴、鹤壁、武汉等16个城市被纳入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

  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的提案中说道,荆州丰富的水资源,水域、湿地等自然环境,且位于平原,有建设“海绵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在梅雨季和暴雨期,如何增加排水泄洪,减少并消除地表积水,增加蓄水与地下渗水能力,一直是荆州城市建设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提案中特别写道,荆州有足够的“海绵体”。城市“海绵体”包括河、湖、池塘等,也包括绿地、花园、可渗透路面这样的城市配套设施。荆州南面为长江,北面是长湖,内有引江济汉、护城河、荆沙河、西干渠、江津湖等众多水域,有充足的“海绵体”。此外,建设海绵城市,并不是推倒从来,取代传统的排水系统,而是对传统排水系统的一种减负和补充。就拿硬化路面而言,每逢大雨,主要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设施来排水,往往排不及而产生“看海”现象。根据“海绵城市”的技术指南,可优先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就近收集、源头分散、慢排缓释。

  此外,还可让城市屋顶“绿起来”,“绿色屋顶”在滞留雨水的同时,还起到了节能减排、缓解热岛效应的功效。(记者张明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