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报告起草专班人员 在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1-18

 

视频:报告起草专班人员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1月18日上午,荆州新闻网特邀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专班人员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一科科长吴方喜,荆州市政府办公室研究一科副科长王伟做客荆州新闻网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本次访谈主要围绕“报告起草的背景、十二五期间荆州市取得的成绩、荆州十三五布局”三大主题展开。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对政府上一年度工作的一个总结,同时也是下一年度政府工作的一个指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包含了我市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更关系到荆州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访谈中,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一科科长吴方喜表示,今年是“十二五”和“十三五”交接之年,报告起草更加复杂。自去年11月中旬报告起草工作启动以来,专班确定了“开门写报告”和“用心写报告”这两大原则。

荆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一科科长吴方喜

  其中“开门写报告”体现在起草报告是一个集众智、纳众彩的过程,不能有局限性、片面性。“而用心写报告”更多是把《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政府工作的浓缩,既与中央精神高度吻合,又与荆州实际紧密结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词句还加上名词注释,力争让受众能轻松读报告、听报告。而说到对荆州“十二五”发展的定性,吴方喜认为是极关键,极不平凡的。

荆州市政府办公室研究一科副科长王伟 

  而用一个词来定性十二五期间荆州的发展,荆州市政府办公室研究一科副科长王伟认为“圆满收官”比较合适。2011年,省委、省政府为荆州量身打造“壮腰工程”,加快推进工业、交通、兴城、文化、县域“五路壮腰”。概括起来说是形成了一股气场,办成了一些大事,干好了一批实事。其中包括荆州勇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六块金字招牌”、三大国家战略,成功举办省运会等。

  十二五期间的亮点,王伟认为可以用“千亿级和百亿级”,“交通三大突破”、“五大片区、五大公园”和“民生三项指标提升”这些关键词来体现。具体体现为荆州有了自己的千亿产业和百亿企业。汉宜铁路高铁通车,蒙华铁路全线开工等方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的谋划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吴方喜认为总体上看是“四个大”。包括大产业、大城市、大环境、大民生。采用这种布局,一方面体现对壮腰工程发展思路的延续性,另一方面体现与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吻合性。

  访谈中,记者了解到,报告从产业、投资、改革、城市、民生和政府自身建设6个方面对政府全年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既延续了“持之以恒扩大有效投资,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基本方向,也贯彻了市委提出“做大总量、做多增量、做优质量”的工作思路。

   荆州市人民政府网和荆州新闻网对本次访谈进行了同步直播。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看到的是2016年荆州市两会特别节目。《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指导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从起草准备到最后出炉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负责报告起草的荆州市政府研究室一科科长吴方喜和副科长王伟两位嘉宾。首先,我们想请吴科长和王科长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背景和形成过程。

   吴方喜:《政府工作报告》年年都要写,年年有不同。今年相对于往年而言,那就更加不同了,因为今年是十二五、十三五的交接处,《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形象一点说,回顾过去五年,要划上一个句号,要给全市人民一个交代;展望未来五年,要打上一个省略号,要为全市发展描绘一张蓝图;与此同时,还要对2016年的政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去年11月中旬,《报告》起草工作启动以来,我们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首先确立了《报告》起草的两大原则,一是“开门写报告”,二是“用心写报告”。

   有人说,我们研究室的干部是一群秀才,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但既然是秀才,思考问题也就带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我们要“开门写报告”。首先体现在起草报告是一个集众智、纳众彩的过程,不能有局限性、片面性。报告起草初期,我们到宜昌、襄阳等兄弟市州学习考察,到各县市区、各部门深入调研,一方面增强感性认识,另一方面收集、掌握、整理一手资料,为报告初稿的形成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初稿形成后,按照法定程序,代理市长杨智、常务副市长曹松带领起草班子先后到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到市政协、市人大征求意见。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我们增加了意见征求的深度和广度,除了两次征求了市政府部门和县市区的意见、两次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报告之外,还在报告提请市委常务会审定之前,集中征求了党群部门、法检两院和中心城区各行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这在过去是前所未有的,真正把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变为政府发扬民主、集中民智的过程,变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我们说“用心写报告”,更多的是把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政府工作的浓缩,其本身要体现全面性、准确性、实际性。工作不遗漏、定性不偏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与中央精神高度吻合,又与荆州实际紧密结合;除此之外,今年的报告较好的体现了转文风的要求,没有穿靴戴帽,没有华丽的语言,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词句还加上了名词注释,力求让报告的受众都能轻松读报告、听报告。

    主持人:对于这个话题,我们王科长应该也有自己的补充吧?

   王伟:是的,今年的报告(起草)历时比较长,在这个过程中,我对“开门”两个字,理解特别深。我认为“开门”不仅仅体现在报告的撰写上,更多的是体现在政府的态度和政府工作上。大家都知道,政府工作报告一般来讲包括两大部分内容,分别是总结成绩和安排工作。通俗的说,总结成绩是“交答卷”,安排工作是“出题目”。如果“关上门”就是政府自己出题目,自己回答;反之,如果“打开门”,就变成了由人民来出题目,政府来做答案。因此,今年报告的一大变化是,由“定性”转为“定量”,由“模糊”转为“精准”。比如,报告明确指出:“十三五”期间建成荆州民用机场和通用航空机场,在2016年的工作里,明确提出了要建成洪监高速、江北高速、荆松一级公路。这些变化反映了一种民意,这种民意,也正是从我们广泛地征求意见中搜集上来的,体现在报告中,体现在政府的工作中,从而真正的反映出政府为民的宗旨。

   主持人:从刚才两位嘉宾的介绍当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形成,不仅包含了起草专班的辛勤努力,更是凝聚了全市上下的智慧。那基于此,我还想向两位嘉宾了解下,如果用一个词或者一个句子来总结下咱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话,您觉得应该是什么,为什么?

   吴方喜:刚才已经跟观众朋友们讲到,这是一个跨越五年的报告,可以说要跨越前五年,还要跨越后五年,所以对“十二五”期间的定性非常关键,我们在报告中,对“十二五”的定性,我认为有一组关键词是比较准确的,这组关键词就是“极为关键”、“极不平凡”。

   说“极为关键”是因为过去五年,对荆州的发展的确是至关重要,具有决定性意义。过去五年,从2011年以来,“壮腰工程”在荆州正式实施,首次从升级层面明确了荆州的发展定位,解决了荆州发展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荆州在全省的战略地位,升腾了荆州广大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气场。从这几年荆州的发展变化来看,正是“壮腰工程”这面旗帜把荆州的人心士气凝聚起来了。这对荆州,对一个地方的发展而言,比什么都要重要。

    说“极不平凡”,是因为过去五年荆州年年有变化,每年不一样!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纵向比令人振奋,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厂企业销售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三年翻番”;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五个过千亿”;横向比信心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的位次、份额全面提升,增幅跻身并保持第一方阵。迈入第一方阵不易,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五年保持在第一方阵就更加不易。如果说过去五年,荆州没有一飞冲天,那至少为未来的一鸣惊人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若干年后回过头来看过去这五年,同样是值得回味、值得铭记、所以,是极不平凡的。

   主持人:“极为关键”、“极不平凡”的五年,那王科长呢?

   王伟:如果说还要用一个词,我认为报告中的“圆满收官”比较合适。应该说,荆州的发展经历过较长时间的低潮,在十多年前,甚至更久远的时间,我们荆州的大前景、大品牌在全国都非常有影响,但是在“十一五”期间发展滞后,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名较后,有的指标甚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与省内兄弟市州的发展还是有差距,荆州人民对“十二五”给予了较大的期待,渴望荆州振兴。2011年,省委、省政府为荆州量身打造“壮腰工程”,我们奋起直追、赶奔赶超,加快推进工业、交通、兴城、文化、县域“五路壮腰”,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不断呈现新亮点、新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有“三个一”值得说一说,一是形成了一股气场,这是指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增值增速、财政收入增速经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三年翻番,这些成绩都是来之不易的,都是我们的广大干部群众一件一件、实打实的干出来的、扎扎实实的干出来的,正是这样一件一件的干,一件一件的抓,才抓住了信心,抓住了信念,形成了荆州跨越振兴的强大气场。二是办成了一些大事。结合荆州优势,积极向上争取,勇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六块金字招牌”、成功跻身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开发区三大国家战略,这对以前的荆州来说是不敢想象的;同时,我们不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成功举办全省第十四届运会,赛事组织、文体展演、安保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也成功处置“东方之星”游轮翻沉事件,做到了四个百分百。三是干好了一批实事。“十二五”期间,我们凝心聚力持之以恒扩投资,在投资拉动下,工业经济、发展基础、城市建设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成了一批实事,因此,基于这“三个一”,我认为荆州不仅仅是圆满完成了荆州“十二五”的各项指标,对人民也有一个圆满的交账。

    主持人:刚才两位嘉宾都概括得非常精炼准确,杨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他提出了过去五年是荆州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城市面貌明显变化,民生福祉明显增进,政府自身建设明显加强的五年,并且运用了众多的数字精准概括,向公众们交了一份荆州发展令人骄傲的成绩单。由于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较长,我们不可能在此一一详细地解读。那么我还想问一下王科长,您作为报告起草的专班人员,一定对报告中的某些数字、事情记忆犹新,那您能不能在这里就政府工作报告中“十二五”期间政府工作的几大亮点来给我们做一个概括呢?

   王伟:好的。在起草报告的过程中,我确实觉得在荆州的“十二五”期间,成绩多、亮点多。其中最亮的部分可以用几组关键词来概括:

    第一组关键词是:千亿级、百亿级. 大家都知道,在这几年“十二五”期间的五年,基本上我们是每年一个千亿级的进账,千亿级的收获 。从这个GDP到固定资产增长值,到农场加工业,到招商引资再到贷款余额,每年都有千亿级的突破。应该说荆州是扎扎实实的迈进了千亿级的俱乐部。那么这个值得重点一提的是,农场加工业的发展。农业加工业,不但突破了千亿元,而且每年还以200多亿的速度递增,今年已经达到了1500亿元,荆州也有了自己的千亿产业,同时今年福娃和中兴能源双双突破百亿元,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百亿元企业。

   第二组关键词:我认为是交通三大突破。第一大突破是机场突破。荆州的机场从立项到选址到通过预可研,一步一步的确不容易,但是目前通过预可研,基本具备了建设的条件,相信在“十三五”期间,荆州的机场建设将会进一步加快,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在铁路方面,大家知道以前中心城区是没有客运铁路的,但是汉-宜高铁的通车改变了我们出行的方式,改变了中心城区没有客运铁路的历史。同时,目前蒙-华铁路全面开通,相信在未来荆州的铁路仍会大幅的改善。第三个方面的突破:是高速公路的突破。应该说“十二五”期间是荆州高速公路建设的高峰期,不管是建设的投资还是开通的条数都达到了历史水平,最高峰期有6条高速公路同步建设,而且江南高速的开通一举改变了松滋和石首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第三组关键词是五大片区、五大公园。城市一直是荆州发展的短板,但是“十二五”时期我们加快补课,补齐了这个短板,沙北、荆北、商务、华中农高区、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五大片区同步建设,一举拉开了城市框架。五大公园是指新建的明月、临江仙、范家渊、玉桥和荆襄河湿地公园五大公园全部建成。应该说“十二五”期间,荆州的城市投入是翻翻式成倍的增长,一亿到十几亿再到几十亿,在这样的成倍的增长中,带来了城市的大变化,我们感觉比较明显的是,在“十二五”期间荆州的城市变大了、变高了、变绿了。变美了、变大了是指城市的框架拉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延伸。城市变大了、变高了是指中心城区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万达、绿地、世纪金源等知名的房地产商相继入驻荆州。变绿了是指这些公园游园的建设提高了城市的绿地率。目前荆州全市的生命覆盖虑已经达到20%,同时我们也以这个为抓手,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变美了是指荆州不但建设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我们有了许多的地标性建筑,比如说体育馆、火车站、万达中心,这些都成为了城市的新地标,不仅有了这些美的建筑而且还有好的管理。城区主要路段基本都实现了硬质隔离,同时城市管理进一步下沉,管理更加有序,城市更加干净。

   第四组关键词,我认为是民生三项指标的提升。第一项指标是政府在民生方面的投入占政府公共财政支出的占比,从70%提升到2015年的79.6%,已经接近80%,这是第一个提升。第二个提升是低保的标准逐年提升,不管是城乡低保标准还是养老金标准,大病救助比例和限额都在逐年提升。 第三个提升是社会方面的“一感两度”,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和执法满意度,相比“十一五”是全面大幅提升,我认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的确应该珍惜,同时也是我们做好“十三五”工作的基础。

   主持人:回顾“十二五”我们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那展望“十三五”,我们又有无限的期待。那十三五”期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同时也是我们实现壮腰工程“十年大振基”的攻坚期。在刚才杨市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城市、大产业、大环境、大民生”这样的一个发展概念,那么,我想问一下吴科长,怎样理解这四个“大”的概念呢?

   吴方喜:我们对“十三五”的谋划,主要是四个“大”。也就是“大城市、大产业、大环境、大民生”,我们之所以提出这样的一种思路,采用这样一种布局,一方面,体现了对壮腰工程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的一个延续性;另一方面,也是体现了与党中央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这五大理念的一个吻合性 。在我个人开来,荆州未来五年的发展,应当有更多的目标,也应当有更大的追求。实施壮腰工程的战略地位是必须保持的,它是第一位,也必须牢牢的把握,毫不动摇。我们提出四个“大”的构想,形式上虽然有变化,重点突出这个产业升级、城市升级、环境升级、民生升级。但本质上与我们市委确立的五路壮腰的一脉相承、高度一致。我们在对产业的描述中,提出要打造更有支撑力的产业。“十二五”期间,荆州的产业实力、产业环境、产业底盘比“十一五”有较大提升。接下来,就是要继续做大产业,把产业底盘做的更大。

   工业上面,强调要增量提质,提出抓产业依托,承接厂区转型示范区,抓产业的承接,抓三个千亿产业和五个百亿产业的培育,提出抓战略新型产业的引进。  农业上,强调产业融合,推进农业与“23”产业的融合发展,特别是把我们的华中农高区的发展作为推动荆州农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龙头引领。在服务业上,我们强调提档升级,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的支柱性产业重点打造。在城市发展的考虑上面,我们提出未来五年,荆州还要更有竞争力。

    “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在支持“一主两副”,也就是支持武汉、宜昌、襄阳发展的基础上,也有另外一项重大利好,就是将重点支持三至五个经济实力较强的市州,建设区域式的中心城市,这对荆州来说也是一个重大利好,是鼓舞士气的。我们市政府在谋划荆州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的时候,就主动与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相对接,我们建设了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的中心城市,两个中心城市的奋斗方向,围绕这个奋斗方向,我们提出“一核五级”的区域发展模式,“一核”指的是我们的中心城区,主要包括推进荆州开发区、江陵新区、沙市经济开发区的相向融合发展,同时将华中农高区纳入中心城区统筹发展,加快融入中心城区的步伐。在发展中心城区的基础上,也重点支持松滋、公安、石首、监利和洪湖加快建设五十万家人口的中等城市。这就是我们的“一核五级”。

   要使城市更有竞争力,它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我们在环境建设上也要更有吸引力,这是我们对未来五年的第三个谋划的方面。环境建设既有硬件上的也有软件上的,但是这种改善必须是全方位的,在“十三五”期间,荆州在环境上的改变,将更加的振奋人心,比如报告提出要打造长江中游区域性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加快形成“双十字”铁路网、“三横七纵一环九桥”一港十区”的水运网。在硬环境变化上,我们现在有了客运铁路,对荆州未来的发展而言,比客运更加重要的是货运铁路的出现。“十三五”期间我们提出要打造“双十字”铁路网络。“双十字”指的是汉宜铁路与蒙华铁路、襄荆常铁路在中心城区形成双十字交叉,一个交叉点在华中农高区,另一个是荆州长江公铁大桥,这是双十字交叉的格局。荆州的公路将形成一个“三横七纵一环九桥”的高速路网,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在长江上要打造九座长江大桥的规划建设,“十三五”期间全部实施。九桥确实令人振奋,因为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特别是沿江城市,跨江大桥一旦达到一定数量,它就会形成跨江发展的趋势。它对荆州这种带状型的城市而言,将来的改变是非常巨大的。九座桥包括我们已有的荆州长江大桥、荆州长江公铁大桥、荆岳长江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李埠长江大桥、洪湖赤壁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已经规划的监利长江大桥和松滋长江大桥。我们在“十二五”期间也提出过“一港十区”,主要是水运网络的改善。在“十三五”期间,我们提出荆州要建设两个大机场,一个是民用机场,预计2016年底动工兴建,另一个通用机场也将在“十三五”期间投入建设。“十三五”期间,我们即将实现航空梦,在家门口就可以坐飞机。同时,软环境的建设与“十三五”期间硬环境的建设一样重要。在环境方面,提出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地”工程,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的综合整治,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国家级的示范市,这都将极大的改善我们市民的生活环境。又比如加快落实“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等制度、加快完善创新创业的普惠性政策等等。

   最后我们提出第四大思路,提出大民生要更有凝聚力,我们说一座城市只有民生改善,这座城市才更有凝聚力,市民才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我们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市民在荆州的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获得感也是我们的一个热词,应该说获得感是对老百姓和市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向往,最近元旦节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当中,提到这样一句话,“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努力,梦想总会实现”,我们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要回应市民和老百姓的这种愿望和需求。在其中我们提出保障充分就业,实现收入倍增、社保应保尽保、教育更加公平、三年扶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等制度和措施上的安排,都充分体现了发展惠民这一宗旨。

   主持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政府对2016年的工作也做出了部署。2016年,荆州市政府将会重点从哪些方面来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呢?我们又能感受到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利好政策呢?请王科长为我们讲解一下。

   王伟:应该说,2016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这个关键体现在三个层面上,它是一个“开始”、是一个“中层”,同时也是一个“低谷”。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个好的开始往往是成功的一半,“十三五”干得怎么样,2016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说它是“中层”,是因为2016年是“壮腰工程”十年大振兴的“中层”、“中间”。大家知道,行至中层,往往是人最容易懈怠、最容易麻痹、最容易疲倦的时候,也是最考验意志的时候。推进“壮腰工程”能不能一鼓作气,能不能一气呵成,2016年非常关键。说它是“低谷”,是因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国内经济正在经历一个“L”型的筑底阶段,这个阶段也是一个阵痛期。荆州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能不能“挺住”,能不能“快跑”,显得尤为关键,所以,2016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在这样关键的环境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家应该注意到,对2016年主要的经济指标的安排,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着“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样一个基本方向。比如说“生产总值”要保持9%的增速,“工业增加值”要保持9%,“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要保持11%的高增速。这些高于全省平均的增速,我认为是体现了荆州“竞进提质、跨越赶超”的决心和信心。对2016年的工作,总体来讲,是既延续了以往“以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基本方向,同时也贯彻了市委提出的“做大总量、做多增量、做优质量”的工作思路。

    《报告》从产业、改革、城市、投资、民生和政府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对今年的政府工作进行全面、详细的安排部署,这是一条“明线”,我认为,在《报告》中2016年的工作安排部分,或多或少还有一条“暗线”,这条“暗线”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和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要任务。说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很多专家对它进行了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任务是针对当前产能过剩,库存过剩的情况下,在稳定经济增速的基础上,通过供给侧一肩挑投资和挑需求的两头,来逐步解决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把这一点落实到荆州层面,可以这样看,供给的是产品,没有产品,谈不上供给。那么我们荆州的产品,荆州的企业,同样也有类似的问题。我们有些企业之所以生产经营状况不好,主要原因是产品竞争力不强,有的产业产能还比较过剩。那么在2016年的经济工作安排中,虽然没有用单独的篇章来安排这项重要的工作,它其实散落在《报告》的各个角落。这里,我重点为大家介绍下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2016年政府工作主要有哪些举措。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服务实体经济”环境上有不同。因为今年的实体经济很有可能面临的是“寒冬”。在面临“寒冬”的时候,我们政府的做法也有不同。我们既突出了要为企业为产业送“棉被”,同时也要激励和鼓励企业强体魄。只有企业自己“造血功能”强起来,“体魄”壮起来,才能抵御这个“寒冬”。在“送棉被”方面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松绑”的组合拳政策,同时,在市级层面要加快建设“保税物流园”、推进“通关一体化”,不遗余力地为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让企业负担更轻,轻装上阵;第二床“棉被”是进一步巩固“万名干部入万企”的活动成果,扎扎实实为企业解决一批制约生产经营的实际问题;第三床“棉被”是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的问题,我们进一步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比如说,今年我们将紧密对接“省级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同时,我们也会建立“长江经济带荆州壮腰工程产业基金”,也会开工建设市域金融中心,进一步加快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步伐,加强服务,让企业张开双臂,拥抱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也将在去年密集组织“政银企”对接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银政保,助保贷,续贷这些政策的规模,让一批资金有困难的企业,不倒在“最后一根稻草”上。在“壮体魄”方面,主要是通过扶持企业,激励企业加强创新,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同时,城市建设方面,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也是我们荆州落实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今年的城市建设方面有几个重点,第一,放开县市城区的落户限制,在更好的打造县市城区功能的基础上,吸引有能力到县市城区安家落户的农民举家搬迁进城,在保留其农民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第二,充分强调了规划对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龙头”作用,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空间规划合理布局,推进“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绘到底,抓到底,管到底。这也就是要改变城市建设“零敲碎打”式的建设,要把它变成系统性、整体性的推进。既从规划的水平上着手,也从规划的管理上严格起来。第三,今年的城市建设将会从市民最关心、最关注的方面着手。比如说,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吸收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今年提出,要改造升级一批市民强烈期盼改造的道路,我们今年要改造升级景明观路、月堤路、护城河南路等,相信市民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其实我们今天的聊天聊到这里,我还想问一个老百姓们比较关心的问题,那就是今年的“十件实事”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呢?

    吴方喜:“十件实事”,政府每年都要为老百姓做一些好事,也可以说是政府必须做的一些大事。我们有的网友形象地把政府每年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形容成发红包。发红包有两个概念:一个是我们在列出这些实事的过程中,一是把中央的政策红利当做红包,作为实事,有一部分实事是这样来的,作为红包发给我们的市民。

    另一方面我觉得今年最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这是我们为老百姓办实事方面个性的考虑 。一个是2016年在中心城区新购置100台新能源绿色公交车,这在以往是没有的,这与我们前面讲到的在城市建设中要更加注重生态与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是相吻合的。   第二个也是我们普通老百姓关心的一个,2016年市政府将支持建设一批放心早餐店 ,也就是放心早餐工程。杨市长曾经讲过,我们荆州美食很多,早餐味道也很好,就是标准不高,吃起来也令人不放心,明年市政府将重点支持、打造一批放心早餐店上,让市民朋友能够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同时也让到荆州来游览观光的游客吃出印象。第三,要在全市240多座小学建设希望厨房,这也是对小学生——祖国未来的花朵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特殊的关心。

    主持人:看着这些变化特别的接地气,也特别地在位我们老百姓在考虑。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就到这里,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地一一来进行解读,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报告中所提到的变化,相信大家在“十三五”期间都可以切切实实的感受到。过去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体荆州人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克难奋进,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新的五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精心描绘的发展蓝图之下,把荆州的未来建设的更加美好,让每个荆州人都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喜悦和变化。观众朋友们,我们明年再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