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两会话民生:政协委员“把脉”城乡生活污水处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1-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凡)众所周知,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资源之一。虽然荆州拥有众多的湖泊河流,但是水污染的现状也不容乐观。现在,在荆州农村很多沟渠都被生活污水污染,而市区内荆州古城护城河虽然在引入长江水后水质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老南门段污染依然严重。那么今年两会期间,我们的政协委员们对于水污染治理有什么新提案呢?今天(1月19日)晚上,荆州市政协委员谢守忠、刘靖做客荆州新闻网《两会话民生》在线访谈节目,一起来和大家聊聊关于水污染治理的话题。

图为荆州市政协委员谢守忠

  今年谢守忠委员的提案是《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保障农村生态环境》,刘靖委员的提案是《建议对老南门护城河南岸进行整治 还护城河好环境》,两名委员不约而同地关注水污染的话题。谢守忠委员表示,在下乡调研时发现,现在村民生活污水排放日益增加,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流入沟渠,加上渠道狭窄,淤积、排灌排污严重堵塞受阻,导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他建议在国家农村环境保护政策的指导下,借鉴其他先进国家的经验,在我市现有法律、法规、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制定相关办法,明确污水处理技术和排水标准,广泛开展普查工作,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全面考虑各村地形地貌、村民居住分散程度、集体经济状况和处理后的污水净化情况等,因地制宜,选择多元化农村污水处理模式。

图为荆州市政协委员刘靖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工业和生活污水的直接排入,护城河成了荆州城的“下水道”,水体受污严重。2000年后,荆州加大了对古城环境治理的力度,先后启动了河床疏挖、污水治理等工程。经过这些年的治理,护城河的水质得到了改善。可是老南门段护城河水治理却成了“老大难”,水质一直难以改善。刘靖委员表示,老南门棚户区下水管道建设滞后、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护城河水体和外界交换较少等多种原因导致污水处理难。由于将老南门片区整体进行棚户区改造暂时不现实,刘靖委员建议环保、城管、环卫等部门联合执法,先将护城河排污口有效封堵,斩断向护城河排污的“黑手”;再通过设置垃圾处理站等方式,将棚户区的生活垃圾进行无公害处理,相信可以在一定程度提高老南门护城河的水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