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协委员章伟舟:合理施划停车位 缓解停车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1-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晗 艾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拥有小车的市民越来越多。但随着而来的,停车难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从2015年10月1号起,荆州城市道路停车暂停收费。不过一些市民反映,暂停收费后,车位更不好找了。这个问题也得到政协委员的关注,如何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不少政协委员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今天上午,记者在江汉南路看到,路边的公共停车位上已经停满了车,一些后来的车主找不到车位,只好将车停在路边等待。

  在今年的两会上,荆州市政协委员章伟舟就提出了《关于缓解荆州市中心城区停车与停车泊位供需矛盾》的提案。章伟舟通过前期的调查了解到,我市中心城区现有机动车辆12万台,其中私家车8万辆左右,且每年递增速度都在20%以上,按照公共场所车与泊位4:1的最低比例,我市城区目前至少需要3万个以上的停车泊位,但我市目前仅有9270个。

  找不到停车位,一些汽车就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停车。人行道、草坪绿化带因车辆乱停碾压受损严重。

  章伟舟认为,停车难,除了停车位少,不合理使用也是原因之一。自2015年10月1日起实行荆州市免费停车后,部分车主长期占时间占用公共停车位,破坏资源共享秩序。针对这些问题,章伟舟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他觉得,首先应该合理施划停车泊位,尽量将一些闲置空地利用起来,作为车位。在居民密度大,停车需求大的地带充分利用地下、地上空间,建设空中立体停车场。

  对于免费的公共停车位,应该制定科学的计时收费措施进行管理,既能保证资源的流动共享,又能补充财政资金用于施划泊位设施维护,实现多方共赢。

  章伟舟觉得,还可以打破传统的停车设施建设运营单一机制,研究制定鼓励市场化停车设施建设运营的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停车设施的开发、建设与运营。章伟舟希望,有关部门可以联动起来,成立专班,对停车位进行调查管理。

  当然,解决停车难的核心问题不仅仅靠单一的合理施划停车位,多设置停车场就能根本解决。它涉及到了城区汽车保有量的饱和度的计算、城区道路的增容、相关部门的综合管理等等。当然这些已经成为了相关部门正在着手调查和解决的问题。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来五年荆州发展的方向也提到了,要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加强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革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着力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打造“洁、绿、亮、美、齐、畅”的和谐宜居城市。缓解停车难的问题肯定不是一蹴而就,还需要科学的管理与规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