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火车站停车场该收费吗? 代表市民畅谈看法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1-21

  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停车难成为大家有目共睹的问题。荆州城区共有9270个城市道路停车位,其中免费停车位7600个,收费停车位1670个,根据湖北省相关通知,自10月1日起已全部取消这块的停车收费。目前,城区9270个城市道路停车位(包括荆州火车站停车场)已全部免费。

  市人大代表王建国提出,不管是来荆州,还是离开荆州,在汉宜铁路线上,荆州火车站人气最旺,市民出行也更方便。但是,火车站停车管理却让人感到很不方便,甚至影响城市形象。

  人大代表:

  停车免费让停车场管理更无序

  记者了解到,在荆州火车站人流量车流量都非常大,而且人员比较集中,少数司机将免费的停车位长期占用,方便自己停车,却让别人停不了车。据一位的士司机介绍,有的车主将车辆停放到这里,停上3至5天,有的甚至停靠十天半个月,将公共车位变成自己的私家停车场,造成公共停车场资源的浪费。“每次到火车站找停车位,要驾车转上好几圈。”一位王姓居民介绍,有时候看到有停车位,却被栏杆拦住;有时候确实找不到停车位,只有到火车站两公里外的一个私人停车场泊车,又远又不方便,而且一路都是泥巴路。

  停车不收费,是一场灾难。市人大代表肖中山认为,停车免费实际上是一种无秩序管理。他表示,停车场不仅要收费,而且还要提高收费标准。

  市民:

  免费停车是惠民工程

  在荆州城区,记者随便转了几条街,免费车位上没有看到停车管理员,由于免费停车没人管了,一些车辆更散漫,司机们抢车位更加激烈,甚至出现一些“奇葩“抢车神器。

  同时,记者看到许多车辆乱停乱放,还有的一车占两个车位,乱用公共停车资源。一位车主表示,大家都要规范停车,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对于城市道路停车位免收停车费后出现的停车乱相,不少车主仍表示免费是好事。

  市民文先生说,大家都是工薪阶层,荆州工资水平不高,生活水平却不低。现在许多家庭都买了汽车,大家就是为了改善生活水平,让生活更有质量。以前,城市道路停车收费,大家很难找到停车位。现在,停车免费,也是难得找停车位。但是,不管怎么说,免费停车,就是惠民工程。

  停车位本身是公共设施,免费停车是给人方便。何女士认为,现在,城市新增车辆越来越多,一年上牌的车辆成几何级上涨,仅靠现有的泊车位肯定不够用,就算是收费停车也不能解决问题,应该随着车辆的增加,尽力增加新的泊车位。比如政府可补贴企业多建立体停车位,利用现有的长期闲置空地建临时停车位等。

  列席代表:

  管理才是解决“乱停车”的核心

  停车免费,不能免掉管理,否则就是一盘散沙。列席代表王黎明表示,停车收不收费?不是主因,管理才是解决“乱停车”的核心。

  一些城市缺乏人文环境,停车管理也反映了城市的人文环境。王黎明说,城市的文明程度,不能全推给经济不发达等客观原因,要学会在主观上找问题。在如今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城市更注重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这些都是招商、留商的城市名片,荆州火车站停车场也是城市的名片。

  停车秩序不是收不收费的问题。王黎明说,就算停车收费,不加强管理一样“乱”。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只有加强管理,规范管理,城市才有秩序,形象才能树立起来。

  市民王先生认为,市人大代表要从全局看问题,而不是从一个点看问题。从老百姓整体权益出发,才能代表民生民情。

  如果停车都呼吁收费,也要合理安排收费。王先生说,按照以前道路停车收费标准,每车每小时每个泊位2元,每车每天累计最高收费15元,但停车15分钟内免费。不过,15分钟能保证车主事情办完吗?收费并要治理“独霸停车位”的现象,建议半小时或1小时内免费,以增加停车率,避免“私人停车场”问题的出现;如果免费,那政府对免费停车位要加强管理和投入,不能以免了之,变成管理“空白”。

  有了规矩才有方圆。王黎明认为,不仅是火车站停车场,城市主干道停车也存在这一问题。停车场有管理,就必须建章立则,通过制度去管理和规范,有了管理才有秩序,有了秩序城市才有形象。记者 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