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人大代表秦振芝:荆州应建设城南软件产业园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1-21

  昨日,市人大代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秦振芝提出,依托大学城,荆州应建设城南软件产业园。

  他山之石

  去年厦门软件园二期创造年产值超400亿元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特别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荆州市的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品升级换代及信息化建设都对软件产业的发展提出了紧迫的要求。

  软件产业不仅能创造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秦振芝说,以国内软件产业园单位产值最高的厦门软件园二期为例,占地面积仅有1平方公里,2007年,园区产值为30亿;2009年,园区产值突破100亿;2011年,园区产值突破200亿;2013年,园区产值突破300亿;而2015年创造的年产值更是超过了400亿元。

  现状

  软件产业收入仅占全市电子信息产业1.9%

  针对荆州丰富的教育资源,秦振芝代表专门进行了调查研究。

  荆州拥有长江大学,荆州理工职业学院等7所高等院校,在校生13万多人,重点实验室27个;市内科研院所300多家,科技人才19.8万人,工程师2.3万人;拥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5个,居湖北省地级市之首,具有发展软件产业得天独厚的良好条件。

  丰富的教育资源却没有带来巨大的产业效益。秦振芝说,由于软件人才、技术、基础条件等原因,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布局分散,规模较小,总体研发水平和能力较弱,远未实现产业化,2014年软件产业收入仅为2.17亿元,只占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比例的1.9%(资料来源荆州市政府网站)。

  建议

  荆州规划建设软件产业园

  推动产业升级

  如何更好地促进荆州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秦振芝说,建议荆州规划建设软件产业园。

  依托城南片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集聚的智力资源,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建设城南软件产业园,产业园围绕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和长江大学进行布局,带动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实现城南片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华丽转身,促进荆州市产业转型和升级。

  软件产业园的形成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首期启动规模50公顷左右,视发展情况可扩大到2—3平方公里,建成包括软件研发中心、软件产业基地、软件综合服务中心、软件产业培训中心四大功能的产业园区。后期随着软件产业的壮大和延伸,可以突破城南片区在全市形成一区多园的布局。记者 王子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