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停车难"]建议选择性开放事业单位停车场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1-21

  汽车数量的飞速增长使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如我市中心城区繁华地段,停车位上基本停满车,有些汽车在没有车位的情况下,甚至将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停车难已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在本届政协会议上,它也成为了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焦点之一。

  提案内容

  供需矛盾太大导致停车难

  提案中称,我市城区现有机动车辆12万台,且每年递增速度都在10%以上,按照公共场所车与泊位4:1的最低比例,我市城区目前至少需要3万个以上的停车泊位,但目前仅有9000多个,供需矛盾突出。

  居民小区按照一户一车位的基本停车需求,目前全市还没有一个小区能满足基本停车需求。部分行政事业机关单位和金融机构场院不对外开放,造成院内有闲置空位,场外没有泊位停车的怪象。

  市政协委员舒闻铭在提案中称,虽然政府在城区主干道两侧、商业中心、广场新规划了大量停车位,但依然无法缓解停车位难找这个问题。

  我市中心城区现在是免费停车,但很多市民反映和投诉,自从免费后,公共车位被部分车主和商家长期霸占。

  实地探访

  高峰期存在“一位难求”

  连续两日中午11时40分,记者在万达广场附近来回转了10多分钟,也没有发现停车位。其中,在一个小十字路口的斑马线上,两辆小轿车对向停在了上面。

  晚6时许,记者驱车到美佳华广场,但从江汉南路路口一直到沙隆达广场,依旧没有发现停车位。直到15分钟后,有车主将车开走,记者才“抢”到了一个车位。两次探访都是在午饭、晚饭期,停车难的原因很可能与来附近就餐的人比较多有关。

  相对于繁华地段,记者发现人流量较少的地方,停车要容易一些。

  委员支招

  选择性开放事业单位停车场

  舒闻铭建议,将公共停车位进行市场化运作,由政府部门进行组织,将中心城区那些需要收费的公共停车位进行招标和拍卖,由有实力的企业进行维护,管理和收费。目前外地一些城市就是采用市场化模式运作部分公共停车位,既可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也可解决那些长期霸占停车位的现象。

  还可有选择性地开放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供市民停车。湖南岳阳云溪区从2014年底,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区内26家机关事业单位专用停车场;安徽巢湖市16家机关事业单位的近400个停车位在节假日对外开放。有效利用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共资源,同时也体现城市的和谐。

  鼓励社区用空地规划停车位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由交管部门、城市管理局和市政设施处成立联合专班,清理整治现有被超市、休闲和娱乐、仓储等场所占据的停车场所,恢复部分停车泊位数量。

  鼓励各单位和居民小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闲场地,在不影响消防等公共交通需要的前提下,施划停车泊位线,并制定财政补助政策,对空闲场地合理利用得好的单位给予一定奖励。

  碧波路沙隆达广场修停车场

  有委员在提案中称,沙市区碧波路是一条景观路,机关事业单位多,前来办事的车辆也多,原来建设的停车位已远远不够。希望相关部门从实际出发,设法多修建一些停车位,让碧波路变得更加美观、通畅。

  此外,沙隆达广场两侧的便河东路和便河西路道路普遍狭窄,在有关部门规划出停车位后,道路更狭窄,影响了道路畅通,堵车时有发生,上下班高峰期尤为严重。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将二医旁荒废已久的空地,规划修建功能齐全的多层停车场,有效利用土地。记者 王大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