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易荣天: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1-21

  荆州新闻网消息:收藏一座城市的荣耀,诉说荆州儿女的骄傲。欢迎收看人物纪实访谈节目《荆州骄傲》,这里是第十二季“电商风云”。都说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近年来,一些互联网大佬们,似乎不太安心本业,而纷纷投资农业。网易丁磊养猪、京东刘强东种上大米、马云投资了牧场……这些互联网思维的积极倡导者,为何纷纷将橄榄枝伸向农村?有一位在洪湖岸边长大的80后创业者易荣天,给出了他的答案:因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土地是仍以生存的根基。在“互联网+”这个风口上,互联网+农业,一定会成为资本关注的下一个焦点。

  一个月前,中国西部陕西延安,“阿里年货节”正式启动,这是继“天猫双11”之后阿里打造的又一个盛大“节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亲临现场,他说“现在,农村电商要解决的是,这片土地上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东部上海普陀区,香农中国创始人兼CEO易荣天,正与总部核心团队谋划布局崭新的2016年。

  尽管诸多功成名就的大咖纷纷瞄准农业,却并没有影响这位在业界崭露头角的创业者,坚定不移做农业的初衷。这个生于洪湖水乡的年轻人,白净儒雅,谈吐不俗,他从世界顶级的中欧国际商学院EMBA毕业,却总说自己身上带着泥土的气息。在他办公室书柜里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一份来自故乡的,非常有年代感的文书。

  这是洪湖万泉镇南昌村的第一张联产承包合同,泛黄的信纸,认真的字迹,这份上世纪80年代的土地承包契约,也象征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这些年来,易荣天将这份契约当成最珍贵的私人珍藏,人虽离开了故乡,心却眷恋着土地。如今的他,心怀的不仅是村里的一亩三分地,而是广袤中国大地上,每一寸能生长出绿色健康食材的土地。

  上海,在这个繁华的国际化都市,林立高楼里,有一处不同气质的所在。这是易荣天和他的上海太太徐莉营造的“食物空间”。上百种质朴美味的有机食材,经过春种夏长的洗礼,从中国的每一片田野,来到了上海。

  香农中国自主研发了SAAS软件服务平台,并为签订全年合同协议的大客户安装线上平台“米社”,进行对口服务。在这里,有产自稀缺农业资源基地的米面油、肉蛋奶、瓜果蔬等一切食物。身处都市的人们,即使远离自然,也能通过最便捷的互联网,享受到自然的馈赠。

  “米社”上的每一款食物,都产自于“香农中国”自己的基地。食品原材料主产区分布在西藏、青海、云南、贵州等地,有蔬菜、瓜果、中药材、水产品等十大品类基地。生长在神农架和青藏高原高寒地区的野生食品原材料,就有一百多万平方公里。

  这个执着于农业的CEO对大米情有独钟。去年,香农中国曾与上海美食同盟会,组织了一场专家、主厨、吃客,全国大米品赏会,且在国内首次推出大米盲品制度和体系,为食客甄选优质的安全米。

  之所以胆敢盲品大米,全缘于对产品的自信。令易荣天骄傲的这款大米,被他命名为“沙泉米”,它来自遥远的内蒙古赤峰市。从培育到长成,易荣天为这个项目费尽了心力。

  易荣天所说的是中国四大沙地中,面积最大、沙漠化最严重的“科尔沁沙地”,位于东北和华北的交界地带。而他想要培育稻田的地方,叫翁牛特旗,是赤峰市境内沙地分布最广的地区,号称八百里瀚海。

  尽管不被理解,不被支持,但易荣天确信有水的地方就一定能培育生命,他看好沙漠里的那几处泉眼,从2004年开始,他一次次飞往这里,锲而不舍地做试验。

  吹遍了风沙,吃尽了苦头,在培育“沙泉米”的那些年,这个年轻人成为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农夫,他耕耘着,收获着,体会着春种秋收的喜悦。

  第一年确实是很苦,而且收成也很少。第二年第三年,大家村民陆陆续续看到了一些希望,然后我们再加上农业技术方面的改良,包括标准的引进和技术的引进,第四年,才有一定的量产。当时我记得一亩地才就产两、两三百斤的粮食,当然,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现在可以量产到七八百斤,甚至八九百斤。

  沙漠中的稻田丰收了,“沙泉米”终于成功了。好产品会说话,实实在在4年的时间,易荣天用漫长的守望,让荒漠中的田野,讲述出“主食的故事”。

  由于治沙有方,当地黑鱼泡子村村支书官凤忠,还被评为“全国优秀村支书”。而易荣天的梦想,也正从这片稻田中萌发,他想要这八百里沙漠,都变成沉甸甸的良田。

  易荣天尝到了做农业的乐趣,他常常说,农业做得越深,就越欲罢不能。当易荣天乐在其中颗粒归仓时,此前涉足农业的互联网公司,却放慢了布局农业的步伐。或者所谓布局农业,不过是电商加大拓展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很多高科技大佬进军农业之后,才发现农业领域“水很深”,自己根本玩不转。网易CEO丁磊就曾经承认,光是农村土地租赁就费时一两年,颇多周折。互联网公司的农业梦想,似乎有些难以照进现实。易荣天却在田埂上走出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哪怕泥泞满身,哪怕前路崎岖,他也不愿放弃梦想。

  做农业看似没有技术含量、进入门槛低,但实际上,隐性门槛很高,规模化农业对资金、技术的要求一点也不低,更重要的是,这个辛苦又见效慢的产业,它需要耐心培育。易荣天曾在微信中感慨:“现如今农业,确是个胸襟广博、头朝京沪、脚跨中原、手牵东西南北的大踏步前进的实在行业,不下心力,不得。”

  如果一个企业要想在现代商业行业里能立上足,有一定的地位,那一定是具备普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如果商业只是为了利益来考量的话,那这个企业未来一定走不远而且也在这个行业做不大。香农这么多年做的事情,一定是现在不会变,未来也不会变,一定是围绕农业和食品领域,一定是为了人与健康相遇,这样一个愿景,来做任何的产业的布局。

  为了人与健康相遇,这是愿景,也是初心。多年前的易荣天,还是一个从部队转业回地方的热血青年,2006年,他进入一家在上海的日本企业工作。人在职场,心却想要自己创业,做哪个行业?方向并不明了。直到他一位当了妈妈的朋友,不幸患上癌症,突如其来的意外,给了他很大的触动。

  人生在世,就该追随内心去做正确的事。我们毕竟有多年农业产业链和食品原材料的积累与沉淀,可以平地起炊烟先不那么在乎金钱,用心把产品服务做好,以初心来规范商业模式。

  ——易荣天《人的一生,需要说明白的话不多,除了健康》

  《人的一生,需要说明白的话不多,除了健康》,这是易荣天在创业中抒写的感慨。民以食为天,吃饭是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人类社会存在一天,这种需要就永远不会停止。让肥沃的土壤长出安全新鲜的食物,做一些万亩以下小而美的基地,用市场来和好产品对话,让疾病远离让健康相随,这份事业这种使命让他感到快乐。

  这种原始的快乐,也许就萌生在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那块土地上。儿时的易荣天,早已知会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的奥妙,他也从田梗上获得了最初的快乐。

  就算在上海已经成家立业,易荣天始终觉得自己是个农村人,他说这是老家给他骨子里打下的烙印。带着祖辈对土地深沉的情怀,带着被估值数亿的互联网平台,易荣天站在互联网+农业的风口,感觉越来越有底气。

  农业是一个产值高达万亿的基础行业,未来可整合空间广阔。而互联网技术的到来,给现代化农业发展插上了翅膀,农业+互联网也孕育巨大的商机,它有望成为被下一个颠覆的行业。中国大农业的时代已经来临,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的农业信息化发展将势不可挡。易荣天已经准备好迎接新一轮的挑战,就像对待他爱好的滑雪运动一样,勇往直前。

  【编后】现代化农业已成为互联网大佬们新的掘金之地,然而对农业品牌的争夺,却是一场低调沉稳却又危机四伏的排兵布阵,这场沉默的“战役”,需要更多的耐力。创业初期的易荣天,曾写下过这样的文字:“理想的邮差送来一封信柬,拆开后只有短短的一行字:纳斯达克等着我去敲钟!”蛰伏这个行业数年,他已熟悉了这大地上山的味道,水的味道,这些味道已和信念使命混合在一起,化作了一种滋味,一种情怀。相信有了这些历练,香农中国一定能走得更好更远,创业初期的雄心壮志,也会变成现实。祝福易荣天。感谢收看《荆州骄傲》第十二季“电商风云”,明晚8点再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