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人大代表热议荆州古城人口疏散:步子要更快些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1-22

  近年来,荆州古城人口疏散一直被全市上下高度关注。随着沙北、荆北、商务片区、华中农高区建设加快推进,新图书馆、公共检验检测平台、荆州中学和沙市中学新校区、荆州市中心医院迁建工程开工建设,荆州火车站、市体育中心成为城市新地标。随着城外新区建设越来越火,许多城内家庭开始悄悄合计到城外买房。

  荆州两会上,许多代表热议荆州古城人口疏散,少数代表认为,古城人口疏散的步子,仍然慢了,还要快、更快、一直快。

  古城交通拥堵  5所中小学校居主干道

  此次两会上,罗志春等10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荆州古城人口及功能疏散的议案》。罗志春认为,目前城内单位林立、人口拥挤、道路堵塞,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家用汽车的几何式增长,荆州古城不堪重负,“杂、乱、挤、破”几乎成了它的代名词,不仅严重影响了荆州的城市形象,而且给城内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当前,古城内面积4.5平方公里,人口10.7万,平均人口毛密度236人/公顷,已超过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罗志春说,受古城保护等多方面的制约,城内小街小巷道路破损,上下水系统不完备,大量污水直排入护城河;城内交通压力大。古城内人均道路面积仅4.1平方米,远低于7平方米国标下限标准。城门及主干道交通拥堵现象非常严重,实验中学、郢都中学、实验小学、荆州小学、东门小学学生居主干道,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隐患十分突出。

  人口无法疏散  古城旅游干不起来

  古城内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多为砖木结构,老化严重,部分房屋已达到D级危房标准。罗志春说,老商业区、老旧居民区等街道窄、巷道堵、水源少,房屋、消防等安全隐患十分突出,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荆州古城墙、荆州博物馆、张居正故居等众多的旅游资源无开发空间;城内建筑物的风格、层数、体量没有匹配古城风貌,在一定程度上割断了古城历史文脉,成为古城旅游业的硬伤。“古城人口无法疏散,荆州旅游就干不起来。”市民陈先生认为,古城疏散决定了城区棚户区改造、旅游发展和人居环境等。“如果这项工作干好了,势必将成为荆州区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结构调整。”陈先生说,如果古城人口不疏散,所有工作都是原地打转。当前,荆州正在大力推动古城内医院、学校搬出来,但是这些工作仍然很慢。比方说有些学校仍然在交通要道,致古城交通堵得厉害,急需加快推动。古城人口及功能疏散,荆州一定要保持坚定的态度,不能“朝令夕改”。

  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古城保护地方法规

  现在,结合古城人口疏散的政策和机遇很多。罗志春认为,《荆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计划将古城人口控制在5.5万—8万人,其中常住人口5.5万人;2015年8月,市政府与省长投集团正式签订,省长投集团计划投资100亿元实施荆州城区棚改项目;2015年12月,荆州获批古城修复与保护世行贷款项目,专项用于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旅游发展、改善古城生态环境及水环境等项目等。

  “荆州要加快古城内行政事业单位外迁,建立市区联动机制。”罗志春建议,加速推进荆州中心医院、荆州中学、荆州市实验小学等单位外迁,加快启动市委、市政协等机关外迁,大力支持荆州区级行政机关和区直机关事业单位整体外迁。按照古城内国有直管公房“只拆不建”的原则,还要加快城内国有直管公房的拆除。

  这次我们将向两会递交古城疏散的建议。人大代表秦军透露,古城过度拥挤,居民疏散工作势在必行、迫在眉睫,荆州今年是拥有立法权的城市,建议荆州能尽快出台古城保护地方法规,并成立名城权威保护机构,强力推动古城疏散,通过立法保护古城。

  目前,秦军等1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强力推进落实荆州古城人口疏散规划的议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