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揭秘荆州未来五年城市格局 构建“一核五极六轴”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1-22

  未来五年,荆州的城市发展将呈现出宏大、协调、崭新的格局。

  荆州“两会”期间印发的《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到,中心城区城市功能更完善,生态建设更鲜明,并且水系连通;县域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还要建设美丽乡村。

  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5个百分点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

  一幅美丽的蓝图正在徐徐打开,跟着我们往下看,未来的荆州可能变得你不认识哦。

  大荆州

  荆州将构建“一核五极六轴”城镇发展布局

  一核

  为荆州中心城区

  推动城市战略性向东发展,推进荆州开发区与江陵滨江新区相向发展

  五极

  即松滋、公安、石首、监利、洪湖城区

  培育成带动县(市)域发展的中心城市

  六轴

  “两横四纵”六条城镇空间发展轴,两横:江北、江南城镇发展轴。四纵:在市域沿重要交通道路形成四条南北向城镇发展次轴

  中心城区

  “一片五区”格局,远期目标建成200平方公里、200万人口大城市

  一片:沙市老城区和荆州古城区

  沙市老城区

  重点完善金融商贸、文化娱乐、生活居住等综合功能,打造以现代商贸为主的省级现代服务示范区。

  荆州古城区

  重点拓展历史文化、教育科研、旅游服务等综合功能,建设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省级现代服务示范区。

  五区:沙北片区、荆北片区、荆州开发区、华中农高区和纪南文旅区

  沙北片区

  建设行政办公、文化体育、生活居住等综合功能区;

  荆北片区

  建设交通枢纽、金融、医疗教育、生活居住等综合功能区;

  荆州开发区

  打造产业聚焦、产城融合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华中农高区

  重点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纪南文旅区

  重点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

 

  县市

  建设中等城市,打造市域经济五大增长极

  监利

  建设国家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实验区,长江经济带湘鄂跨省合作先行区,两湖平原承接先进制造业转移示范区。到2020年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8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到38万人,远期50万人。

  公安

  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县、综合交通物流港、和谐生态文明城、法治平安先行区。到2020年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到25万人,远期40万人。

  洪湖

  建设全国水文明示范区,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休闲度假基地、石化设备制造基地,大武汉生产拓展区、生活后花园。到2020年城区建成区面积突破3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30万人,远期40万人。

  松滋

  建设临港综合枢纽区、城东产业融和区、白云现代新城区、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到2020年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28万人,远期40万人。

  石首

  统筹“一江两岸“发展,突出”一城两翼“建设,中心城区”东进南拓“,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门户城市。到2020年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25万人,远期30万人。

  江陵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和谐人水新关系、统筹城乡新福地,建成“荆州卫星城、滨江工业城、水乡园林城“。到2020年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到10万人,远期20万人。

  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智慧城市

  依托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科学等先进技术,打造独具特色的“感知楚都、生态古城、智能生活、宜居宜业”城市。到2020年,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移动宽带网络全覆盖。

  海绵城市

  确保达到30年一遇的暴雨内涝防治标准。新城区雨污分流100%,改造老城区,雨污分流比例达80%以上。

  地下管廊

  到2020年,基本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的问题。

  老工业基地

  推进中心城区沙东、城南、武德三个片区老工业企业整体搬迁和就地改造升级。

  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及引水工程

  荆北片区水网

  连通庙湖——纪南渠——郢城护城河——郢南渠——太湖港渠;

  庙湖——海子湖——荆襄外河。

  中心片区水网

  连通江汉运河——港南渠——护城河——荆沙河——荆襄内河——西干渠;

  护城河——太湖港渠;

  长江—江津湖—张李家渊—西干渠;太湖港渠—江津渠。

  沙北片区水网

  连通荆襄外河—太湖港排渠—长湖—沙北排渠—中心排渠—沙北片区环状水系—西干渠;

  沙北排渠—白水滩—豉湖渠—马蹄港排渠;

  中心排渠—曹家湖排渠—豉湖渠;

  太湖港排渠—沙北排渠—沙北片区环状水系—马蹄港排渠

  开发区水网

  连通长江—观北渠—南北渠—化港渠—杨场渠—范家渊—西干渠;

  上海大道东侧水系—豉湖渠—西干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