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晏鸣:把光谷打造成中国“硅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1-26

  荆州新闻网消息:收藏一座城市的荣耀,诉说荆州儿女的骄傲。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人物纪实访谈节目《荆州骄傲》,这里是第十二季“电商风云”。大家都知道,我们湖北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从而也成为了中国经济地理的"心脏"所在。历来被称为"九省通衢"之地的武汉,近来频频受到世人关注,光谷地下城市、全球最美地铁站、亚洲网球馆开赛等等,而这些都与一个地方有关,那就是光谷。在这里,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9家企业,平均每天产生10项发明专利。今天的节目就从一场发生在光谷,一场由荆州人筹办的盛会开始。

  “双谷双创会暨光谷创业节Party夜”盛况空前,大学生、创业公司、创业团队、孵化器等广泛关注,三千观众现场参与,百万粉丝线上互动。这一晚,还是世界顶级演讲平台TED首次登陆中国内陆城市的首秀。

  “TED”是由“科技”、“娱乐”、“设计”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组成,是一个世界范围内非盈利性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顶级演讲”组织。在现场,大咖Steve Hoffman的演说也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在这场商界大佬云集的盛会上,著名投资机构IDG合伙人章苏阳、中国创业教父许洪波、腾讯研究院互联网+创新中心秘书长舒展、善达投资董事长伍长春、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也与Steve Hoffman一起畅谈全球经济在移动化联网时代的全新脉络。

  舞台上的嘉宾中,这个意气风发、侃侃而谈的企业家是最年轻的一位,生于1982年,出生在荆州。而他,更是整场盛会的发起者。

  这场盛会增强了光谷与硅谷的深度交流,推动国际一流创投资源与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开展实质合作,寻找、孵化和培育世界级创业项目。作为一名投资人,晏鸣每年都要去美国硅谷考察学习。硅谷是美国高科技人才的集中地,更是美国信息产业人才的集中地,是美国青年心驰神往的圣地,也是世界各国留学生的竞技场和淘金场。上世纪五十年代,硅谷的前身仅仅是斯坦福大学的工程学院院长创办的校园工业园区。全球著名的惠普公司竟是他的两个学生,在一间车库里凭着538美元创立的公司。所以,晏鸣很有信心,他要将硅谷的创新基因移植到光谷。

  在硅谷,不会有人问,你的父亲是谁,你的银行存款有多少,人们关心的是,你能做什么,你能创造什么,你在这方面有多擅长,硅谷把太多的机会给了真正有能力的创客。将光谷打造成中国的硅谷,晏鸣不仅只筹办了一场成功的盛会,也在致力于给中国的创业者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2015年岁末,我们到达武汉时,他就带我们好好参观了一番他为创业者搭建的平台——光谷创客街区。

  在美国硅谷,斯坦福棕榈大道正前方的大学街,被人们称为“梦想大街”,创业者与风险投资家们的纷繁交易,都是在街道两旁的众多咖啡馆里完成的。在光谷创客街区,也四处散发着咖啡、香茗浓郁芬芳和高新科技的气息,来到这里的人会不自觉地进入创业创新的氛围中。有梦想的创客都可以参加路演,在这里找到投资人。

  晏鸣认为,如今中国的创投环境与早期相比有了很大的飞跃。早期,项目方很难找到投资人,因为投资人的门槛很高;投资人去找项目也很难,因为好的项目竞争者众多,不好的项目投资者也不敢轻易相信。这其中关键点在于,行业内对于项目好坏没有评判标准,很多投资都是非理性投资,很多时候都是碰运气。现在,创投行业的市场环境改善很多,诞生了很多平台,投资人跟项目方在一起也不再是博弈关系而是合作关系,很多甚至从风险投资人直接转化为天使投资人。相比于风险投资人,天使投资人更注重对项目的帮助和支持,这种理念的转变实际上是划时代的。光谷光谷创客街区的成立,可以在多个层面帮助到创业者。

  光谷创客街区2015年7月挂牌,短短几个月已经真正帮到了不少有创意有能力有项目的年轻人。不久前,一位武汉大学在校大学生带着自己的项目和创业理想到创客街区参加路演比赛,他曾荣获世界记忆冠军的殊荣,他用七天时间记下了整本JRE英语教材,甚至只要说一个页码,他就能把那个页码中所有的英文单词背出来。就是这样的一个天之骄子,在创业的路上还是遇到了难题。

  面对这位年轻气盛的创业者,晏鸣和他的团队既当创业导师又当人生导师,快速帮他建立了团队,并做好股权方面的设计,同时也通过创客街区的平台拿到了第一期投资。

  创客街区给年轻的创业者们带来的是希望,是未来,而创客街区之所以能为他们做到这些,也因为身后强大团队力量的支持,武汉光谷金融服务公司就是创客街区的运营方之一,晏鸣正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光谷金融旗下有四大平台,光谷惠众致力于互联网金融,光谷梦想专注创业投资,光谷科技金融网则搭建了专业的金融媒体平台,这三者加上孵化平台,四者间相辅相成。

  创客们要把自己的金点子落地变为现实,首先需要的就是投资。光谷惠众是一个互联网金融品牌,它首先解决了投资、融资的问题。

  光谷梦想是一个关注于早期的天使基金,第一期七千万资金将与近期80%投在湖北,帮助那些成长初期的种子企业。光谷科技金融网则是一个媒体矩阵,它是PC端的媒体网站,也是东湖高新区的门户网站之一。网站上有业界最新资讯、业界知名投资人、业界知名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也有一群创业者在这里交流,获取信息相互帮助。这一切,也都给孵化平台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晏鸣所在的一切都是为了帮助有识之士更好地创业创新,而在这也正是响应了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2015年10月19日,以“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式拉开帷幕。而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分会场之一的武汉,会场就设立在光谷金融所在的资本大厦内。

  国家领导人的重视,让创客们前所未有的激动。那一天,资本大厦内高朋满座,央视也将在2016年末推出纪录片,讲述光谷创客街区真实的创业故事与时代变迁。

  回首晏鸣的成长历程,2005年从华中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到华工正源公司华北大区经理;从华工海恒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到武汉众投天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再到如今头顶的数顶桂冠。这看似一帆风顺的经历背后,其实也有着创业之初的艰辛。

  从车库里发扬光大的惠普公司毕竟是个案,自己住过仓库就已经足够,晏鸣不希望现在的创客们再去住仓库。如今,创客街区的线上平台已经日趋完善,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打造更大的线上平台。

  晏鸣喜欢有挑战的工作,生活也是如此,一成不变的风景从来不是他所期盼的。他一直追求着自我超越的过程,工作中他力争上游,业余时酷爱极限运动。一次戈壁滩的穿越,四天三夜的徒步,他曾遇到过七年来最大的一次黑沙暴。

  【编后】是的,面对困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直面困难来的方向,勇敢出击,只有这样才能最快最直接地解决困难。每个人最耀眼的那一刻,就是克服困难超越自己的时候,而这个过程也是对心灵的冲刷和洗涤,是一次真正的升华。把光谷打造成中国的硅谷,这的确是一场挑战,需要勇气、毅力、智慧和一颗永不言败的心,祝晏鸣早日实现他的梦想。感谢收看本季节目,再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