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传“史上最寒冷春节来临” 气象专家:不靠谱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1-28

  资料图片

  寒潮离去,荆城解冻,大家又把注意力放在了春节天气上。昨天,朋友圈的一条“史上最寒冷的春节来临”的消息,让不少市民那刚刚融化的心又跌到了冰点。

  今年春节期间,气温真的会像上周那么冷吗?为此,记者向气象专家求证。

  “史上最寒冷春节”为谣传

  近日,某微信号发布了一条“史上最寒冷的春节来临”的消息,内容为“荆州天气预报(今天至正月初十)”,根据文中内容,1月25日至2月17日,我市不仅要迎来多场降雪,而且春节期间最低气温为-10℃。

  事实上,关于“史上最寒冷春节”的传言不仅仅出现在荆州,也出现在福建、海南、浙江等地小伙伴的朋友圈。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付小平表示,“史上最冷春节”的天气预报内容不靠谱。“市气象台从未发布过这样的天气预报内容。”付小平说,网上的天气预报既没有注明来源,发布格式上也不规范。“这有可能是某些网站为了达到吸粉或推销产品的目的而制造恐慌气氛,市民不要轻易相信网上的传言,应以气象台发布的为准。”

  直至月底我市气温不低于0℃

  以我市中心城区为例,记者对比官方发布的天气预报,发现两者的预报气温存在很大差异。比如,网上传言,1月29日小雪,气温-8℃——0℃;1月30日、1月31日最低气温分别为-9℃和-7℃。而根据市气象台预报,这三天的气温分别为1℃——6℃、0℃——6℃和0℃——5℃。

  其实,2015年5月1日起实行的《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气象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通过气象预报发布渠道向社会发布,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更新发布气象预报。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气象预报。根据《办法》规定,非法发布气象预报可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记者江维)

  

 

  【延伸阅读】

  正所谓百病从寒起,很多疾病是冻出来的。风度固然重要,温度也不能忽视!天气寒冷,别让身体的这些部位受冻哦!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脚踝

  女子学韩剧冬天露脚踝一天半被冻发烧4次致住院

  24岁的笑笑是冬天里的“露脚”一族,大衣、长裤、单鞋,寒风瑟瑟,旁人看着都直哆嗦。不过,笑笑却我行我素,直到上周,笑笑短短一天半,反复发烧4次,都在39度左右,住进了医院才后悔不已。

  露脚踝易得踝关节炎

  现在很多年轻人把卷起裤腿或者穿短袜露出白皙纤细的脚腕当成一种时尚。但在医生看来,这种看似时尚的穿着,最容易诱发踝关节炎。

  专家解释,脚踝部位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近十个重要的组织,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低温下,如果经常把脚踝露出来,不仅会引发踝关节炎,还会使抗病能力下降而导致感冒。

  脚踝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是人体比较脆弱的地方,对外伤缺乏缓冲,很容易受到各种伤害。再加上踝关节周围软组织少,局部血液循环较差,如果再不穿袜子加以保护,很容易着凉而引发疾病。而能不能露脚踝,还要看个人体质,不要盲目去效仿。

  腰部

  白领扫墓归来腰疼医生:腰部受凉易产生无菌性炎症

  2015年3月,武汉40岁的钱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回孝感老家扫墓,由于祖坟建在山上,她脱掉了厚外套,只穿了一件薄衫爬山。当时她只是觉得腰部有些隐痛,还是坚持爬上山扫墓,可是晚上坐车回家后突然觉得腰疼得动弹不得,家人赶紧把她送医院。经过检查,钱女士腰椎间盘突出,突出的髓核压迫了神经根,才导致了剧烈疼痛。

  医生表示,钱女士本身就有腰椎疾病,着装轻薄去爬山,腰部受凉之后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继而产生无菌性炎症,致腰椎病发作,加上劳累过度又加重了椎管内急性炎症发作。

  腿部

  天气转凉仍爱穿短裙短裤32岁女子竟患上“老寒腿”

  杭州32岁的王丽突然双腿疼痛,膝盖还带点酸麻和沉重。严重时必须平躺在床上缓解疼痛,无法下床行走。有时候,双腿还出现虫咬感和异物感。医生表示,这些症状与“老寒腿”极为相似。原来王丽为了外表美观,即使入秋了,白天上班经常穿短裙短裤。睡前洗完澡后,她有时还嫌热,索性开电风扇获得暂时的清凉,夜间只是盖单薄的被褥。以上种种都是让寒气轻易侵入的原因。

  “老寒腿”,其实是人们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的统称。从字面上理解,“老寒腿”好像是一种老年病,其实不然,不畏寒冷穿短裙、薄丝袜,让膝关节受冷,就可能导致“老寒腿”。“膝关节皮肤软组织较薄弱,就是我们常形容的‘皮包骨头’,因此御寒能力较差。对疼痛反应较为敏感的人,可能受凉几小时后就会出现症状。”专家表示,“老寒腿”并非大病,但若要断根则比较困难。

  建议:对于“老寒腿”患者,平时要适当加衣,穿戴护膝保暖,适当运动锻炼增强防寒力。此类患者,锻炼方式要合理。比如,游泳就是很好的锻炼方式,若条件受限,也可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平路半小时左右。此外,在家仰睡空蹬自行车,也可达到锻炼效果——抬高双腿,像踩单车那样,运动10至15分钟即可,一天可重复进行两三组。但发病期不宜锻炼,而要多休息和保暖。

  脖颈

  露脖颈当心诱发肌筋膜炎

  专家表示,不注意颈部保暖,有可能诱发肌筋膜炎,这主要是由于颈部肌肉大都暴露在外,容易受到冷天寒气的刺激,使局部肌肉保护性收缩,从而导致颈部肌肉的炎症。老百姓常说的“落枕”,在夏季一般是因为空调吹得过多,冬季一般就是由于颈肩外露受风寒导致。

  建议:在寒冷的冬季,颈部保暖是冬季预防颈椎病的第一要务。上班族在冬天出门时,最好穿上高领毛衣或戴上围巾,避免因颈部肌肉裸露而受寒,颈椎病患者晚上可用热水袋在颈部外敷,促进颈部血液循环,这都对缓解颈部肌肉痉挛有好处。除此之外,可配合热疗和按摩,并及时就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