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人如何过传统年:小年到除夕,天天有讲究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2-04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就要到了,孩子们欢呼雀跃,大人们满心欢喜,每家每户都被喜庆的氛围萦绕着。那么,每逢春节,印象最深的过年习俗有哪些,其中又有哪些故事呢?对此,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习俗1腊月二十四扫尘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家住荆州区老南门附近的黄女士说,每年春节,家里就会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拖地、擦窗户、拆洗被褥等,准备迎新年。

  “今年也不例外,腊月二十四早上一起床,我和母亲就开始打扫了。从早上8点一直打扫到中午12点,家里的每个角落都不放过。打扫后,感觉家里的空气都清新了许多,想着即将过年,心情也非常愉悦。“黄女士说:”从有记忆起,每逢春节来临,母亲就会扫尘,大一点后就会帮母亲一起做。虽然不太了解腊月二十四扫尘的由来,但想应该是将房子打扫干净,来迎接亲朋好友的到来吧。“

  记者了解到,扫尘的习俗,由来已久。周书《秘奥造宅经》中就有“沟渠通浚,屋宇洁净,无秽气,不生瘟疫”的记载。有人认为,早在尧舜时代,我国人民就有了“扫年”。它起源于古代人民驱除病疫的一种宗教仪式。

  习俗2贴春联、倒贴福,喜迎春节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贴春联、贴福字。每年除夕前一天,家里就开始布置了。”家住沙市区绿化村的李先生说:“因为父亲是书画爱好者,每年也都是他亲自写对联,然后再贴起来,这个时候,家里小孩就喜欢围在老爷子身边。”

  李先生说,春联也叫对联、对子等,形式工整、对偶、简洁,抒发美好愿望。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

  “小时候,家住在农村,村里的父老乡亲也会到我们家来,让我父亲帮忙写几对春联,父亲也非常乐意,那个时候真是热闹,家里都围满了人。”

  李先生说,除了贴春联,在大门上还会倒贴“福”字,寓意“福气到了”。在农村,除了在门上,墙壁上、门楣上都会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福”字指福气、福运,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习俗3 除夕上坟点灯,缅怀先人

  亲人虽然去世了,但总不会忘记,春节时也不例外。今年26岁的陈女士说,每年除夕、大年初一、清明节,父亲都会带自己回老家去为已逝的爷爷、奶奶等先人上坟。

  “父亲总说,百善孝为先,虽然爷爷奶奶他们去世了,但也不能忘记。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区,春节扫墓,为死去的的先人烧纸钱、点灯都是一样的,表后对先人的思念之情。”陈女士说:“每年除夕,在夜幕降临之前,都会去坟上为先人上香、烧纸钱、点灯、磕头、放鞭炮。大年初一,还要去给先人拜年。”

  陈女士说:“小时候,我就经常和爷爷奶奶住一起,他们非常慈祥,虽然去世几年了,但我一直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所以时刻都不会忘记。”

  习俗4除夕守岁一家人一起看春晚

  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吃团年饭,围坐炉旁闲聊,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小刘说,每年除夕吃完团年饭,一家人就围坐在一起看春晚,喝喝茶,聊聊天。

  “记忆中,每年除夕夜大人们都不睡觉,通常围坐在煤炉旁聊聊一年来大家的工作、学业、家庭等,电视里直播着春节联欢晚会,期间,母亲总是不停的端出一些零食来,供大家打发时间。小孩子们则放着烟花,互相嬉闹玩耍,等到玩累了就去睡。”小刘说,在他10岁那年本打算和大家一起守岁到天亮的,可是到了晚上十一点后他实在撑不了了,最后竟靠在母亲的肩膀上睡着了,一觉醒来天都亮了。

  小时侯,不明白为什么大人们要在除夕守夜,只知道是一种习俗;长大后,才在书上看到,原来除夕夜通宵不睡觉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习俗5新春拜年喜得压岁钱

  “新春,人们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今年30岁的周先生说,每年过年,从初一开始他们就到处走亲戚拜年。

  “拜年时,晚辈要先给长辈拜年,祝长辈人长寿安康,长辈可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周先生说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收到压岁钱了,每次一个春节过完,总能收到大几百甚至上千的压岁钱,不过最后都被家长给没收交了报名费了。

  周先生表示,现在自己成家有了小孩,每年都要给亲戚家的小孩发压岁钱。“以前都是别人给我发压岁线,现在倒过来,轮到我给别人发了。”周先生感叹,时间过的真快。

  习俗6燃放爆竹除旧迎新

  爆竹为中国特产,亦称“爆仗”、“炮仗”、“鞭炮”。其起源很早,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家住北湖小区的卢先生说,小时候在农村,每年从三十晚上到大年初一清早,鞭炮声总是连绵不断。

  爆竹声中一岁除,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驱赶年兽。说起燃放爆竹的由来,卢先生表示,虽然到现代,人们已不相信什么“山魈”了,却还是习惯在春节放鞭炮,借以欢庆节日,振奋精神。

  卢先生说,燃放爆竹虽然是过年习俗,但由于现在环境污染严重,城区禁鞭,已经好多年没有在大年三十晚上到大年初一清早放过鞭炮了。(荆州晚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