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家乡面貌新 荆州市民过年变化大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2-14

  春节期间,洪湖人民广场以龙灯、莲花、金鱼等吉祥元素的扎景营造节日的氛围。首席记者杜波摄

  地点:监利县程集镇

  采写:记者肖潇

  渴望文化生活精彩  农村妇女弃牌从舞

  在不少人心目中,农村过年就是在吃饭、打牌交替中度过。然而这个春节,在监利县程集镇河南村,这一传统过年习俗悄然发生变化。一群中青年妇女“弃牌从舞”,让村里刮起了广场舞旋风。

  48岁的张桂平是这个村里跳广场舞的牵头人。2015年年底,距过年还有一个多月,张桂平便回到了村里,为过年做准备。出门打工一年,张桂平发现村里起了变化。在城里流行的广场舞,如今在镇上和村里也流行开来。同村另一个大队就组建了一支广场舞队伍,在村里的空地上跳舞。这一新兴事物,让村里的留守妇女以及和她同时回乡的姐妹很心动,跃跃欲试。

  说跳就跳,在张桂平的牵头下,10个姐妹每人出100元,凑了整整1000元,到街上请老师教跳舞,买音响设备。“百把块钱又不多,打一场牌输赢都不止这个数。”张桂平说,而且打牌一直坐着不动,跳广场舞还可以活动下筋骨,大家都很愿意出这个钱。

  张桂平和其他姐妹向街上的老师学了五六支舞蹈,因为跳得太卖力,大汗淋漓,她们几个学舞的姐妹还感冒了。

  学成归来,每天傍晚6点左右,吃过晚饭,张桂平便将音响拖到自家的空地上,音乐一响,隔壁左右的妇女们就自发集合,在她的带领下开始跳广场舞,还有一些围观的村民,也跟着她慢慢学着跳。春节过年期间,她们的广场舞也没有停下来。而以往的春节,她们一向是吃过晚饭休息一阵,便继续坐在桌前打牌去了。

  “现在大家都富裕了,可是业余文化生活却相对贫瘠,希望广场舞能够为大家提供除打牌外的另一种娱乐生活。”张桂平说,过完年外出打工,她会将这个音响设备留给在村里不出门的其他姐妹,让她们继续跳广场舞。

 

  地点:荆州城区

  采写:记者侯烨华

  少了鞭炮声声脆  荆州天空愈发蓝

  “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纷纷迎新年”,往年这种辞旧迎新的画面,在近几年越来越少。随着禁鞭令的实施,炮竹声渐渐没了,取而代之的,是荆州的天空愈发地蓝。

  依稀记得4年前刚参加工作,新年和鞭炮的关系显得密不可分,那些年的除夕之夜也是鞭炮声声不绝于耳,第二天也听到亲朋好友抱怨,说一夜的鞭炮声让人无法入眠。环卫工人们也因为忙于处理鞭炮渣而不能和家人团聚。白天里,空气中市场弥漫着鞭炮味,有时路过某处,还因会因鞭炮的燃放不得不捂住耳朵……

  这几天漫步在荆州的街头巷尾,蓝天下的白云有如一副泼墨画。太阳落山前,红蓝交接的晚霞也显得格外诗情画意。天空下是人们忙碌的身影和一声声的欢笑,干净的路面也让每个人的心情都格外舒坦。在过年的问候语中,“身体健康”常被我们挂在嘴边,没有鞭炮污染的一片蓝天,何尝不是在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声声欢笑入耳,听着也比鞭炮的杂乱声让人心情更为愉悦。

  少了炮竹,新年的污染少了,可能有人认为“年味”没以前那么浓,但转念一想,荆州的天空蓝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加绿色、环保,这样的“新年”,不正标志着我们的生活品质一年比一年更高吗?

  地点:江陵县秦市乡

  采写:记者解慧

  路灯广播村村通  农村生活更亮堂

  一大早醒来就有广播听,晚上还有路灯照到家门口,这是记者此次回乡过年感受最深的场景。

  “路灯亮了,路好走了,我们的出行既方便又安全。”江陵县秦市乡千合村村民高兴地说。据悉,近年来,秦市乡把村“亮化工程”列为惠民实事项目之一,截至目前,该乡镇已经基本实现“通路灯”。“前几年,我们这里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出行很不方便。现在有了路灯,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晚上出行既方便又安全。”村民刘万宝说,近年来,周边村庄都在主要道路两侧安装了路灯,点亮了农民的新生活,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此外,与路灯一起通到村民家门口的还有广播,刘万宝说,广播一般每天早中晚定时开播,平时他们在田间地头干活时,都能听得到新闻、农村的低保政策、天气预报。前两天下雨,广播里就播了,这些不出门都听得到。如果村上有通,也通过广播来播报,大家一听就明白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