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阎肃追悼会今举行 回忆艺术大师阎肃的荆州情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2-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万敬)今天(2月18日)上午,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送别。阎肃老师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比如《敢问路在何方》《雾里看花》,除此之外,阎肃还曾来过荆州,与荆州有一段特殊的缘分。

  阎肃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阎肃的亲属、生前友好、家乡代表、以及社会各界千余名群众自发来到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心目中的人民艺术家。大家纷纷在留言簿上签名悼念阎老。有人写道:“携笔从戎写一生,光明磊落真英雄。歌声曲曲红梅赞,永留青史在民中。”还有人写道:“心痛悲泪涌,德艺夕阳红。此时春无色,哀思寄凄风!”

  去年9月14日,阎肃突然出现腿麻,到空军总医院进行检查,谁想到9月29日在医院检查的那段时间里,突发脑梗塞,经过抢救,老人的病情有所好转。虽然后来全力救治,但最终还是没能挽回阎老的生命。阎肃的儿子阎宇在消息中还说到,老人走时很平静,没有任何痛苦,就像睡着了一样。

  从艺65年,阎肃创作了歌剧《江姐》《党的女儿》,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长城长》《敢问路在何方》《故乡是北京》《雾里看花》等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参与策划了《祖国颂》《回归颂》《长征颂》《复兴之路》等100多台重大文艺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80多岁高龄的阎肃,老骥伏枥,意气风发,追梦筑梦,参与策划《胜利与和平》《强军战歌》等多场国家和军队重要演出任务,创作《全心全意》《风花雪月》等多首歌曲,传播弘扬强国强军正能量。2014年10月15日,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阎肃提出军事文艺的“风花雪月”,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界人士的赞扬。在大家眼中阎肃博学有才,永远跟着时代朝流走,而在儿子阎宇的眼中,这一切来源于父亲的勤奋。

  早在2007年5月18号,来荆州参加中国音乐文学年会的阎肃,曾与陈小奇、金兆钧一起,做客荆州电视台演播厅,接受了本台《文化荆州》栏目的专访,共同探讨文化荆州如何走向世界。面对镜头,就文化荆州的世界话题三位音乐人侃侃而谈。在访谈中,阎肃老师还即兴清唱了他创作的京味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

  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是三国古战场,这片土地孕育了丰富的三国文化。阎肃在访谈中说,荆州应该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靠文化荆州走向世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