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著名美术家韩美林为荆州打造城市地标--关公圣像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2-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慧 蔡国然)细心的市民一定发现了,在荆州古城护城河东南岸,多了一处还未露出真面目的巨型雕塑,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一座关公圣像,它的来头可不小,设计者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创作者韩美林。昨天(2月19日)下午,80岁的韩美林先生专程来到荆州,实地考察指导荆州关公圣像建设情况。

  昨天下午,韩美林从武汉天河机场下飞机后,径直赶往荆州护城河畔的“关公义园”。虽然一路风尘,但在这位80岁的老先生脸上,却看不出丝毫倦意。一下车,韩美林就开始打量眼前这座巨型雕塑。

  这座身高48米的关公雕像属青铜材质,目前还未经打磨,因此呈现出暗红色。待到历经风雨岁月的冲刷,青铜的质感就会慢慢显现。正在建设中的“关公义园”,满地泥土,韩美林穿过一处处工地,远近高低,横看侧看、从不同角度细细审视着他的作品。

  因为关公,韩美林与荆州结缘,并多次来荆州考察。2013年,为设计“关公义园”塑像,78岁的他曾来到荆州采风寻找灵感。韩美林说自己做过58座大型雕塑作品,但这是惟一一件大型青铜作品,也是他人生中惟一的一座关公雕塑。为了这件作品,花费了不少心力。

  “是山又是风”,在设计制作的过程中,韩美林没有一味追求“世界最高、最大关公圣像”。而是怀着敬畏之心,静心体会关公文化,将关公圣像作为封山之笔、收官之作来打磨。

  尽管八十高龄,韩美林依然坚持亲自设计、操作、安装这座关公圣像。

  早就听闻韩美林是一位充满童真的艺术家,一派天真之情,真性情,平易近人的他还和记者开起了小玩笑。

  韩美林的身边,弥漫着轻松与笑意。人们期盼建成后的关公圣像,成为震憾人心的精美作品,也将成为荆州的又一个城市地标。韩美林对即将成型的作品,以及荆州这座城市,也充满了期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