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棒棒哒!荆州市八部门联手为农民工讨薪9153万元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2-23

  2015年11月26日至2016年2月6日,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委等八部门联合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行动。记者昨日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获悉,专项检查期间,全市劳动监察机构查处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127件,涉及欠薪农民工5651人,帮助讨回工资9153.62万元。查处案件、涉及人数、涉及金额较去年同比下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呈现好转趋势。

  A农民工讨薪集中于建筑领域、工业企业

  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是使用农民工的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专项检查内容为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等。

  据介绍,专项检查期间,全市劳动监察机构查处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127件,涉及欠薪农民工5651人,帮助讨回工资9153.6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0件;参与处理突发性群体讨薪25件次,涉及2800余人,帮助讨回工资7000余万元。

  中心城区查处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51件,为3463人讨回工资6544.7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件;参与处理突发性群体讨薪18件次,涉及2210人,帮助讨回工资5200余万元。

  从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案件和参与处理突发性群体讨薪事件来看,拖欠农民工工资从而发生的农民工讨薪事件多发生于建筑领域和工业企业。

  B近期将公布一批黑名单

  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民工工资拖欠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工程建设资金没有按合同及时支付到位,建设项目出现非法分包,分包或转包方之间发生质量、价格纠纷,企业管理不规范等。

  “与去年数据对比来看,今年专项检查期间,查处案件,工资拖欠涉及人数、金额都同比下降,呈现好转趋势。”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好转主要与相关部门抓早、抓细,加大宣传,及时开展排查等工作密不可分。同时,去年10月,我市出台了《荆州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

  “专项检查之前,我们及时召集建筑领域相关负责人学习《荆州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并按照管理办法进行落实,要求完善管理措施,进行实名制登记,工资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手中等。”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10月后新开工项目均设立了工资专户,基本实现了工资按月发放。

  据了解,近期还将公布一批“黑名单”,主要是专项检查期间,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同时,3月份起,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还将就贯穿落实《荆州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相关情况,开展专项巡查。(记者陈梦通讯员曾凡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