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菱角湖国家级湿地公园获批 荆州将建多个湿地公园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2-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近日,荆州区菱角湖湿地公园和石首三菱湖湿地公园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荆州市湿地公园建设中的国家级金字招牌。菱角湖为何能获得国家级湿地公园获批复,荆州有哪些湿地公园?

  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长江中游北岸荆州区西北部的马山镇,菱角湖管理区境内占地面积1236.28公顷,现有各类湿地总面积1158.24公顷,湿地率高达93.69%。

  除了宜人的生态景色,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区域及其周边文化资源种类多,主要包括民歌民谣、遗址文化、红色文化等。根据《湖北荆州菱角湖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及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分区,规划建设总期限从2016年到2023年。

  记者从荆州区林业局获悉,早在2013年,菱角湖湿地公园就开始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去年年底获批。湿地公园不同于一般保护区,那到底什么是湿地公园?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叫做湿地?湿地泛指存水时间达到4个月以上,包括海洋浅水达到6米,湖泊、沼泽、大型水库等都叫湿地。

  而湿地公园是具有湿地保护与利用、科普教育、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的社会公益性生态公园,荆州创建湿地公园是从2013年起步,第一个创建的是松滋洈水国家湿地公园。随后,又创建了环荆州古城、公安崇湖、菱角湖湿地公园、石首三菱湖湿地公园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另外还有5个省级湿地公园:分别为洪湖新滩湿地公园、石首山底湖湿地公园、公安淤泥湖湿地公园、监利锦沙湖湿地公园、江陵龙渊湖湿地公园。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地球上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荆州总湿地面积达到70万公顷,天然湿地面积达到40多万公顷,湿地面积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保护湿地也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荆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宋洪雄表示,海子湖湿地公园和江北农场观音湖湿地公园要力争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

  【相关阅读】2016年1月9日据荆州新闻网官方微信

  《荆州竟这么多湿地公园美翻了》

  在荆州提起湿地,大多只会想到洪湖湿地。

  其实,荆州有多个湿地公园,

  全市湿地面积达70.2万公顷。

  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4个,

  省级湿地公园6个!

  (目前,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已通过审查正在公示)

  荆州湿地究竟有多美,

  小编带您逐个瞅遍荆州的湿地公园!

  国家湿地公园:松滋洈水、环荆州古城、公安崇湖、菱角湖湿地公园

  省级湿地公园:洪湖新滩湿地公园、石首三菱湖湿地公园、石首山底湖湿地公园、公安淤泥湖湿地公园、监利锦沙湖湿地公园、江陵龙渊湖湿地公园

  松滋洈水国家湿地公园

  洈水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松滋市南部,总面积6.1万亩,其中河流湿地0.6万亩,人工湿地5.5万亩。园区内生物种类多样,自然景观、文物胜迹、乡土民俗等美不胜收,具有重要的保护、科研、休闲、文化生态旅游价值。

  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

  荆州古城湿地公园东临荆襄河,南靠荆沙河,园区河汊道路纵横,水体面积广阔。规划面积200多公顷,其中湿地面积78.04公顷。规划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和荆州本地建设情况,以原有水体为背景,以明月公园为主体,依托古城墙和护城河。

  公安祟湖国家湿地公园

  崇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荆州市公安县中东部的崇湖渔场,总面积1484.4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464.23公顷,湿地率高达98.64%。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及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分区。

  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

  荆州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位于长江中游北岸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西北部的马山镇、菱角湖管理区境内,现有各类湿地总面积1158.24公顷。

  

 

  三菱湖湿地公园

  三菱湖湿地公园以三菱湖为中心,区内景点丰富,有红色旅游景点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红色大本营;佛教基地龙泉寺;生态旅游休闲地桃花山生态园、易龙湾民俗文化村等。

  公安淤泥湖湿地公园

  淤泥湖湿地公园划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五个区域,从2015年开工建设届时,将建成整体形象突出、湿地景观独特、自然风光优美和完好的湿地生态环境,成为公安县的城市名片。

  江陵龙渊湖湿地公园

  龙渊湖公园地处江陵大道与龙桥路之间,东接规划居住区,西临荆江大堤,占地面积34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21万平方米。西临长江,与铁牛矶公园对角相望,位于江陵大道与滨江大道交界处,是自然形成的一片湿地区,共18.3公顷。

  荆襄外河湿地公园

  荆襄外河湿地公园南起荆州雷家垱,北至徐桥路,西止武德路,以规划通道一号路为东边界,荆襄外河湿地公园呈带状,东西长1公里,南北宽1.1公里,占地面积31.87公顷。

  词解: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是以具有一定规模的湿地景观为主体,在对湿地生态系统及其功能进行充分保护的基础上,对湿地进行适度开发,可供人们开展科学研究、科普教育,以及适度的生态旅游的湿地区域。

  荆州新闻网(ID:jznewscom)综合整理

  资料及图片来源网络

  

 

   【相关阅读】2015年12月25日据新华网报道

   《荆州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审查现正进行公示》

  记者昨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拟申请建立的湖北荆州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已通过专家实地考察论证和初步审查,目前正进行公示。

  菱角湖历来是江汉平原西部丘陵水系向长江注水的重要缓冲区、荆江分洪重要区域和农业生产重要水源地,长江中游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荆江大堤便起于此,生态地位极其重要。湿地公园范围内湖岸曲折,岛屿众多,湖面开阔,景观优美,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是荆州的生态屏障和生态名片。

  据悉,拟申请建立的湖北荆州菱角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位于长江中游北岸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西北部的马山镇、菱角湖管理区境内,占地面积1236.28公顷,现有各类湿地总面积1158.24公顷,湿地率高达93.69%。此外,按照总体规划,湿地公园将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及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分区,届时,建成后的湿地公园将成为荆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张靓丽名片。(记者解慧通讯员雷剑锋)

  

 

   【相关阅读】2015年11月18日据江汉商报报道

   《国家林业局考评荆州区菱角湖晋升国家级湿地公园》

  12至13日,国家林业局规划院湿地监测评估中心副处长张晓云、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吕宪国、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朱建国一行3人,对荆州区菱角湖湿地公园晋升国家级进行了考察评估。荆州区区长夏光宏、副区长余修海、荆州市林业局副局长毛新宇参加了此次考察评估活动。

  考察组一行首先赴现场实地考察了菱角湖湿地公园的建设情况,并在考察完毕后召开了评估会议,在观看菱角湖湿地公园展示专题片、听取规划编制单位关于菱角湖湿地公园规划编制方案以后,考察组对荆州区菱角湖湿地公园建设给予了综合评估,提出相关评估意见和建议:荆州区菱角湖湿地公园自然条件比较优越,特别在前期申报以后,对专家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整改,目前已基本具备相关晋级条件。

  下一步需要对湿地公园规划编制方案和专题展示片再进一步优化,同时落实明确湿地公园的管理权属和经营主体,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做好湿地公园的建设和保护。(记者刘洁通讯员邓如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