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大堤沙市段综合整治工程房屋征收“加速度”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2-27

  “这是一个难题。”

  居住在荆江大堤55号的廖蔚超,曾这样“预言”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的房屋征收工作。尽管他也认同眼前的破烂景象与“荆州门户”形象不符。

  然而,一个多月过去, 361户签订了征收协议,达到全年工作量的34.4%。

  大局为重的广泛宣传、以民为本的惠民征收政策、人性化的温情征收方式,最终让不少居民将不舍情结化为了心底的温情记忆,高高兴兴憧憬起迁新居的美好生活。当然,廖蔚超也在其列。

  为保障荆江大堤荆州中心城区段防洪安全和饮水安全,提升城市滨江形象,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其中,沙市段综合整治工程范围东至红星南路西,南至长江江水边,西至宝塔湾,北至荆江大堤禁脚,全长4公里,共涉及需要征收居民房屋1050户,其中私房747户(其中“住改非”房屋38户),公房(含企业职工住房);企事业单位57家,其中省管4家、市管30家、外县市区管理的4家、区管19家,房屋体量大、性质十分复杂。

  2015年12月31日,沙市区政府于下达项目征收决定,截至记者发稿时,签订协议361户(春节期间新增12户),占比34.4%;发放补偿款246户,补偿资金1.12亿元;拆除房屋113户,上演了房屋征收“加速度”。

  态度转变  从不愿搬到主动搬

  “起初,我是绝不愿意搬的。”荆州港务局退休职工聂元美,今年75岁,在长江边居住了30年。他现在所居住的港务局13层宿舍楼被他称作质量优良的江景房。他说,后来经过与征收人员几番对话,自己改变了初衷,心甘情愿签订了协议。

  接受采访时,他喜滋滋地跟记者说,“我现在用征收款在玉桥小区购买了一套精装修的二手房,面积比原来的大,在二楼。相较于原来的四楼,我和中过风的老伴上下楼都方便,在开发区上班的儿子上下班也更省时了。”聂元美满足地说,买了这套房子后,征收款仍有盈余,“感觉很不错。”

  当然,在荆堤路55号居住了26年的廖蔚超也说,对长江边的居住环境感情太深,“要不是这次征迁,我是不会再‘挪窝’了。”

  廖蔚超笑吟吟地说,“征收人员说话算话,说好的补偿款10天内到账,一点也不虚。”如今,作为中山街道第一批签署协议的居民,廖蔚超脸上挂满自豪,“这既是服从大局,也是为自己谋福利,大家都应该支持。”他说,他现在唯一期待的就是把新买的房子赶快装修好,也享受一下新居的幸福生活,“那房子面积比这大近20平方米,交通方便。”

  为表达对政策的支持、对征收人员的感激,不少居民签约后,主动加入到征收宣传队伍中,比如聂元美,他就说服港务局13层宿舍的老职工、老干部们全部签订了征收协议,而这些住户,一直被视作征收工作中的“老大难”。政策惠民六大利好构成驱动

  是什么驱使居民们改变初衷,变被动签约为主动签约?

  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郑华清说,六大利好政策是根本驱动力。

  他告诉记者,为充分体现以民为本宗旨,我市精心制定了征收与补偿方案。首先实行全面征收。对整治范围内的土地和房屋全部征收,大堤50米以内除优秀历史建筑以外,实行基本拆除。

  其次,以货币补偿为主要方式。他解释说,以往的还迁房由政府统一建设,按成本价与被征收人结算,但由于建设周期长,居民在外打住时间长,容易引发矛盾,成本不好控制。此次项目方案为居民提供了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两种方式,但政府没有新建还迁房,是面向市场筹集安置房源并向被征迁居民推荐,实质上也是货币补偿,可以缩短征迁周期,控制成本。对企事业单位的征迁全部采用货币补偿方式。其三,为居民提供多样限价房源。要求开发商在前3个月市场交易均价的基础上降价10%或按成本价为被征迁居民提供房源,各街道组织居民看房,自主选择。目前已将中心城区12处楼盘的1109套商品房纳入安置房源,均价为每平米4600元左右。同时,将开发商自荐的500套房源也推荐给居民。

  “更为重要的是尽力提供惠民补偿政策。”郑华清进一步介绍,为确保被征迁居民能够在就近地段买到同等面积的房屋,市区两级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提供优惠政策支持。

  由于征迁范围内居民房屋多为平房,且以砖木结构为主,评估价格多在3000元左右,与沙市区范围内商品房平均价格4800元存在较大差距。此外,安置房源均为电梯房,公摊面积在17%至22%之间,而征收范围内房屋多为平房,房屋公摊面积很小。考虑到上述问题,市区两级政府决定为居民提供六个方面的优惠政策:按20%的比例上浮房屋评估价格;按每平米合法建筑800元的标准为居民提供补助;对平房按房屋价值的15%给予公摊面积补助;对房屋建筑面积不足45平米、属被征收人唯一住宅的按45平米进行保障;对带头搬迁的每户给予3万元奖励,对低保户、残疾人、重症患者给予5000元至10000元的困难补助;对选择产权调换的给予3年一次性物业管理费补助。

  人性征收  真诚服务温暖心坎

  “下一步,要继续加大为居民排忧解难服务力度,推动征收工作继续加速。”正月十五清早,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征收指挥部碰头会议召开,副指挥长张青松言简意赅地提出工作要求。

  自征收工作启动以来,每周一、三、五晚上7时都会召开由副指挥长主持的督办碰头会,各分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和相关成员参加,以督办进度、解决问题。

  “我们还通过房屋征收挂图作战,形成相互竞争、比学赶超氛围,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完成荆江大堤房屋征收任务。”中山段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彭圣成介绍说,如今,他们已完成辖区征收任务的40%。

  同样,作为征收任务最为繁重的胜利分指挥部也已超过了预定征收目标,“我们辖区有411户居民, 206家单位,如今已顺利签约188户。”该指挥部指挥长杜芝凤说,这枯燥的数字凝聚着征收人员无尽的辛劳与汗水。

  有人想借征收发大财、有子女对老人遗产纠纷不断、有人蛮不讲理要增加公摊补助……杜芝凤说,在征收过程中,五花八门的情况层出不穷,他们不仅要极具耐心地跟对方讲政策,还要跑腿找律师、排纠纷,当和事佬,工作量之大,常人难以想象。

  “在征收过程中,我们既是征收员,又是被征收住户。”该指挥部征收员胡丛芳开玩笑说,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她们既要说服住户签约,又要在说服后帮助其解决一系列后续问题。比如帮忙找新房、帮忙过户等。

  她举例说,港务宿舍一位住户常年不在家,但房子一直对外出租。为了找到主人,她费尽周折,最后找到了房屋主人的姨佬。由于这位老人已70多岁,又住在朝阳街道,她就一趟趟往朝阳跑。经过多次交涉,房主终于通过姨佬表达了可以签约的意向,但由于老人行动不便,房主要求征收员帮其再找一套新房。紧接着,一系列繁琐事落到胡丛芳头上,到处看房源、被委托办过户手续……经过往返24次奔波,胡丛芳最终拿下了协议,帮房主购买了新房,她的行为也得到房主认可,赢来周边居民一致点赞。

  “服务是温情的,可根据居民需要量身定制,但征收工作一定是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郑华清说,首先,房屋评估机构是由居民自主选择的房屋评估机构;其次,分批次组织被征收居民看房选房。将市房管部门提供的限价商品房、开发商自荐的优惠商品房全部印发一房一价明细表,根据被征收人意愿分批组织看房选房;再次,坚持全程公开公示。征收准备过程中,包括房屋产权人、房屋性质、合法房屋面积、房屋评估价值等情况,均严格按规定的时间和程序在征收范围内进行了公开公示,“而这也是房屋征收工作目前得以顺利快速推进的关键之一。”(记者沈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