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身边的感动之江陵王立楼:村门口的孝文化宣传员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2-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浩)常言道,百善孝为先,良好的家训家风更需要一代代传承。在江陵县资市镇先进村,有这样一位村民,年过古稀却笔耕不辍,说文明、讲孝道,坚持义务宣传孝道文化三年,教化了一方百姓。他叫王立楼。

  来到江陵县资市镇先进村,记者看到,相较于其他村民的房子,王立楼老人家并不是很显眼,但走近一看,屋外屋内的墙上,写满和张贴了不少有关孝道文化的文章,谈起为何这样做,王立楼老人说,他母亲的去世对他触动很大。

  72岁的王立楼老人经营着一个小卖部,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学习书法,利用这一爱好,他将自家房子变成了一道孝道文化墙,说文明讲孝道。不仅如此,每逢有人来小卖部购物,只要聊得来,王老总会多啰嗦几句,时不时还会召集村民观看孝道文化宣传片。当初,王老做这些事,他的老伴潘腊凤认为不会有什么效果,但随着时间的累积,没想到效果还不错。

  成风化人,明辨是非,耳闻目睹,日久见功,提到宣传效果,王老颇感自豪。几年前,同村有一位百岁老人,膝下有几个儿子,但由于种种原因,养老问题总是没能得到妥善的解决,家人之间日积月累的心结一时半会没法解开,经过王老的努力,终于化解了一家人的隔阂。

  王老所做的一切,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周边的很多乡风民俗,都在悄无声息地发生改变。

  在与王老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现在,也还是有少数人对他不理解,觉得他的行为不正常,但王老说:不管别人怎么看,他都会一如既往,弘扬孝道。

  【编后】中国有句古话:“勿以善不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也许在很多人看来,王立楼老人所做的事情不值一提,但就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无数和王老一样的普通人,他们中有的是志愿者,有的是警卫官兵,有的是医护人员,还有的只是社会上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们都是只做了一件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事情,而就是这一件件小事情,经过累积和传播,带给社会满满的正能量,温暖着你我的心,也使得我们能够坚守住一份道德良知和做人做事的底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