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扶贫队员熊昊因公殉职 用生命谱写扶贫赞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2-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佳 董浩)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份政治责任。在石首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扶贫干部,时时刻刻为贫困户着想,一门心思为村里发展产业。他总说,“你为百姓着想,他们就会把你当亲人。”他是石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扶贫攻坚工作队员熊昊,年仅34岁的他却倒在了扶贫工作的一线,用生命谱写了扶贫工作的大爱赞歌。

  3天前,石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扶贫攻坚工作队员熊昊在与队员商讨帮扶工作事宜时,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逝世,年仅34岁。噩耗不胫而走,悲痛倾泻而来,惋惜之声四处回荡。石首市横沟市镇熊家台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村里有贫困户82户,203人。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石首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驻村帮扶。为了打好这场扶贫攻坚战,他们再次抽调人员,强化扶贫力度,去年腊月二十五,熊昊被增派到熊家台村、带动羊子庙村。

  其实在许多人眼里,当扶贫驻村干部,是个“苦差事”,且不说扶贫点的工作任务重、难点大、吃宿条件差,就单单论从“穷乡僻壤的村里”回城区的家里一趟,就得坐车、换乘渡轮、再打的。当不少人避之不及的时候,熊昊却主动请缨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

  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时,村里的不少人还有点看不上这个嫩小伙,认为他自小在城里长大,又从市直机关下来,肯定吃不了苦、干不了事。然而几天之后,村里的村支书程念祠就发现,熊昊虽然年轻,但走村串户,摸底调查,做事极为认真负责,遇到难事也从不发牢骚、从不推诿。

  经过走访,熊昊发现,村里水田面积多,很适合“虾稻连作”的种养模式,这样的话,经济效益是普通农作物的四五倍。跟村干部沟通,向村民了解情况,同时与驻村帮扶的队员们商量,这一来二去,方案越来越成熟,产业扶贫也随之推开。

  家住羊子庙村的贫困户周金普,今年71岁,这些年和老伴相依为命。6年前,周金普又被查出肺癌,每年光药费就要花费6、7千,让这个贫寒的家更是雪上添霜。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熊昊结对帮扶,让周金普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他还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熊昊第一次到家里来的情景。

  此后,熊昊又连续三次到周金普的家里,帮老人择菜,收拾屋子,还常常自己掏钱给周金普贴补家用。“当驻村干部要为民着想,群众盼啥、想啥,咱就干啥。”这是熊昊驻村之初许下的承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2月23号下午四点半,和往常一样,熊昊与工作组队员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商讨明天扶贫帮扶工作的相关事宜。

  会议进行了一半,熊昊突然感胸部疼痛,面色苍白,四肢乏力,豆大的汗珠止不住地从额头冒出,一叠扶贫攻坚工作《民情调查表》从他手中跌落,散落了一地。同事们连忙抬起熊昊,直奔附近的石首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诊断为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当晚11点19分永远离开了人世,年仅34岁。

  如今,人们谈起熊昊时依旧泪眼婆娑。同事、村干部、帮扶对象谈到熊昊的离去,十分悲痛;说起他的工作和为人,无不交口称赞:踏实做事,诚恳待人,真心实意为贫苦户排忧解难,想方设法帮助村里脱贫。

  【记者手记】民心是杆秤,能称出干部的轻和重。熊昊,这位有情有义的汉子,把对亲人的一腔热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村民。熊昊用他年仅34岁的生命,向人们诠释了一个党员干部对农村土地的真情大爱,对扶贫攻坚的执着追求。这份情,深入大地;这份爱,绵绵不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