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房产新政催热荆州楼市 11天357户减免契税409万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3-04

  最近,荆州市九鼎房产中介公司柯明变得忙碌起来,前来买房和卖房的人多了不少,公司交易量明显上升。

  业务量增加的不仅有九鼎房产中介,前往世纪金源等楼盘看房、购买的人也多了起来。2月22日启动的房地产契税和营业税新政,正是催火荆州楼市的直接因素之一。

  据市地税局统计数据显示,2月22日至3月3日,“房产新政”落地11天来,仅荆州城区已受理397户房屋交易税收业务,其中357户享受房屋交易契税税收优惠新政,减免契税409.53万元,13户享受房屋交易营业税税收优惠,优惠税额达19.41万元。

  交易税率下调

  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购买二套房的,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比契税调整新政可以看出,购买一套房,面积在140平方米及以内的税率不变,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税率从过去的3%调整为1.5%;购买二套房的,过去无论面积大小,都必须缴纳4%契税,如今则按面积分别下调税率。世纪金源策划经理张贞林认为,新政策的实施,对于购买二套房的消费者更有吸引力。

  按照原规定,购房契税和营业税的优惠政策都限定购置的住房面积不得超过144平方米,而如今,这一规定已经取消,新政不再单独规定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收费标准。新规定的出台,对于购买大户型商品房的消费者无疑是有利的。

  在房屋销售营业税方面。根据新政规定,自房产证发放之日起,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进行销售时,需要全额征收营业税,也就是5.7%的营业税;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商品房交易量提高

  “税率的调整,刺激了商品房交易市场。”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后我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正逐步复苏,新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商品房交易量。

  家住沙市区的王女士最近打算买二套房的。“孩子快要上小学了,想要在学校附近买套房,方便孩子读书。”去年下半年,王女士和丈夫商量后便开始看房之旅,经过多方比较,她相中了一套面积在100平方米左右、价格近50万的商品房,“本来还想再观望一段时间,但现在各种政策都比较优惠,我和老公商量了下,准备就定这套。”楚天都市生活圈销售经理江浪发现,最近来看房的消费者明显增多,这其中很多都是有刚性需求的消费者。

  小熊几天前刚刚在一楼盘处签订了购房合同。“家里要换大点的房子。我们看上的是110平方米的户型,每平方米近4000元。”按照调整后的契税标准,小熊购买该房需要缴纳8000多元,只有过去契税缴纳的一半。

  以购买面积100平方米、50万元的一套房为例,按新政需缴纳契税7500元(50万元*1.5%),与过去所需费用相同;若为二套房,过去需缴契税10000元(50万元*2%),按新政需缴纳契税5000元(50万元*1%)。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