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荷花小学校长王维:扎根基层教育 期待朵朵荷花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梦 董奥 )最近,江汉风关注了监利县尺八镇荷花小学师资力量欠缺的情况,江汉风还组织了支教服务队每周五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在这样一所教学资源极度缺乏的乡村小学里,校长王维一直坚守着,今天(3月4日)我们就带大家来认识这样一位扎根基层的年轻校长。

  拍拍头,贴贴脸,孩子们对王维表现的亲昵,已经成为了王维每天生活中的常态。在王维的记忆中,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来荷花小学是2011年的12月,当时他只是作为一名志愿者,来这里给孩子们上课,但离开时的那一幕让他至今都难以忘怀。

  走的时候,孩子们拉着他们,问什么时候再来,那个场景真的让人热泪盈眶。

  孩子们渴望的眼神让王维决定,要将这份志愿服务坚持做下去。他说,与荷花小学的结缘还是因为自己的研究生导师吴环成教授。荷花小学是2011年9月吴环成和妻子拿出50万积蓄捐资改建的,那年冬天,他跟随吴教授来到荷花小学,做了一名志愿者。也是那年冬天,老师的善行让王维深受感动。

  导师对这所乡村小学倾注的心血深深影响着王维。他说,最初来这里支教,是因为导师的邀请;但让他决定放弃城里的工作,扎根在这所小学的原因,却是因为他亲眼看到当地教育的面貌后,对这里孩子们的爱。

  做志愿者与留下来工作,中间的差别与困难,远远超出了王维的预期。但这些困难,并没有动摇他的信念。王维说,刚来时,学校有200多个孩子,教师却不到10名,王维要带好几个班的数学。因为学校80%是留守儿童,除了在学业上帮助他们,生活上,王维也倾注了不少心血。

  和孩子们感情日渐深厚,一年后,在大家的信任之下,王维成为荷花小学的校长,这份重任也让他深感责任的重大。

  王维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全心全意的让学校里的孩子享受学习的快乐。当他很多同学都在大城市里安稳的享受生活时,他可能正在这个三尺讲台上上课,也可能行走在乡村小路上准备去家访,还可能在简陋的办公室里为学校的发展召集老师们开会,虽然生活上清苦,但王维却幸福感十足。

  因为投身乡村教育,王维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他和在江陵上班的妻子,见面的时间也不多。

  为了这所乡村小学的孩子们,王维曾错过了很多和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甚至可能错过孩子出生时最重要的那一刻,但他深知,选择了农村教育,就要用心去浇灌这些可爱的花朵,让孩子们能像荷花一样绽放出最美的光彩。

  编后:2月29号,王维的妻子为他生了个儿子,取名“王宗泽”,恭喜王维荣升为爸爸,闰年的2月29号,这也意味着小宝贝要四年才能过一次生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人和王维、江汉风志愿者联合会一起加入到支教行动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