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300多只北迁小天鹅经停洪湖 鸟类“投票”成为生态“风向标”

来源: 荆楚网 2016-03-06

  实拍:30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北迁经停桐梓湖

  在桐梓湖嬉戏的小天鹅

  荆楚网消息:昨从荆州市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保护区春节期间发现超过300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北迁经停,3月1日仍有60只在保护区觅食、嬉戏。小天鹅如此大规模经停洪湖,是1996年保护区成立以来的首次,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罕见现象。

  成群的小天鹅在湖面上捕食

  春暖花开时节,越冬候鸟纷纷北迁。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重要结点,洪湖受到迁徙小天鹅的青睐。保护区专家分析,小天鹅在洪湖经停时间长、数量多,主要是因为保护区生态环境逐渐好转。此次小天鹅的主要经停地为1000多亩的浅滩,分布藕、菱、浮萍等多种水生植物,能满足其栖息需要,为其提供大量食物。

  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一角

  沿湖渔民保护意识增强,为小天鹅迁徙经停创造了良好环境。近年来,保护区坚持不懈进行爱鸟护鸟宣传,严打破坏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增强渔民、村民保护意识。小天鹅集中经停处距乡村公路垂直距离不到300米,自春节期间发现小天鹅后,过往村民和当地渔民除静静驻足观赏外,没有任何干扰小天鹅的行为发生。此外,保护区基层保护站管理能力不断提升,2月10日桐梓湖保护站发现小天鹅后,干部职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轮流值守充当小天鹅守护神,告知过往车辆禁鸣喇叭以免影响小天鹅栖息,现场讲解宣传保护小天鹅知识。保护区表示,将以继续加强洪湖生态建设,使洪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真正成为鸟类的天堂和乐园。(作者:甘勇 朱俊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