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场千年的穿越 刘备招亲将在荆州实景重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马蓓)为了弘扬关公文化,提升“大义荆州”的城市形象,荆旅集团聘请了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的策划、创作班底,策划、制作大型实景剧幕《入城仪式》、《刘备招亲》和室内大型多媒体剧《关公的世界》,今天(3月9日),主创团队一行莅临荆州,就演艺节目的相关问题与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荆州市政府进行了交流。

  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清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守卫、主创团队负责人、著名导演、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文学总撰稿朱海参加交流会。王守卫指出,目前离关公义园开园时间越来越近,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创作团队,按照轻重缓急,及时安排专人与荆旅集团对接,加快推进和完善相关项目的建设。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关公义园的建设和演艺节目创作、排演。

  马清明强调,剧目要按照“全国第一、全新观演、最强体验”宗旨进一步打磨、修改。同时,要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把握时间节点,狠抓建设进度,确保关公义园及三台大戏如期开演。

  主创团队负责人、著名导演朱海表示,创作团队将以关公义园开园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进一步加快相关实景道具的施工力度,同时将立即组织演员进入排演阶段,确保节目在规定时间内完美上演。

  目前,《关公的世界》已完成剧目制作,灯光、音响、投影灯设备均已到场并完成安装、调试,待关公义园一期全面完工及路桥配套设施完成后正式公演。《入城仪式》已于1月3号开始在东门进行实地合成排练,拟定今年3月份正式公演。《刘备招亲》大型婚船船体安装目前已接近尾声,大型舞美道具也已进入后期制作中。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晚报》2016年2月19日报道:

  组图:梦回三国!荆州关公义园景区亮点抢先看

关公义园效果图。

  记者昨悉,关公义园项目将于年内开园。该项目是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扩建升级项目一期工程,是荆州古城五环5景区创建项目的引爆点。项目位于荆州古城东南侧,东北紧邻环境优美的护城河,南临学苑路,西临凤台路,规划用地面积228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

  关公义园以“义”字为主题,以多种方式生动体现关公“义薄云天”的一生。同时可满足全球华人举办各种形式、各种规模的寻根朝圣和纪念祭祀活动的需求。为配合义园开园,由策划大师朱海倾心策划、北京奥运会导演团队全力打造的三大演艺剧目,也将为游客带来一场极富荆楚特色的三国文化视听盛宴。开园后,义园内具体将有哪些看点,记者为您一一盘点。

 

  园区核心景观—全国最大关公圣像

  进展:进行打磨着色

  关公青铜雕像由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设计制作。该圣像体量全国最大,连同基座在内高58米,青铜雕像净高48米,重1200余吨,铜雕完成面高度48m,内部采用钢构固定,外贴4000多片纯青铜,平均每块重量150KG,圣像内部设电梯两部,可直达关公圣像肩膀,供施工检修。

  关公雕像初现雏形。

  关公圣像手握大刀,劈波斩浪,叱咤风云,神圣非凡,是园区的核心景观。圣像外部为青铜材质,内部支撑结构为钢筋混凝土主核心筒与支撑钢架。目前,关公铜像已基本完成,铜片安装已完毕,施工人员正在对脚手架进行拆除,而打磨、着色等工作也与之同步进行。记者看到,关公头部已完全显现,五官及神情清晰可见。关公圣像正面朝东南方向,形似镇守荆州城。

  两大中心感受关公的一生

  进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在关公义园内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三国文化展示中心与三国文化体验中心。

  在外形似战船的关公圣像基座内,前厅部分设置为三国文化展示中心,后厅部分建设《关公的世界》演艺剧场,展示中心将用高科技手段打造成为一个神奇体验三国文化的“穿越空间”:一条“关公之路”,带领人们领略关公一生走过的地方;一颗巨大的“摇钱树”,送给人们关公显灵的“关公元宝”赐福;一部多媒体剧。

  在关公圣像的北面,有一片建筑群,这就是三国文化体验中心。其中包括财神殿、武圣宫、结义堂、古戏台,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它与关公圣像配套而建,供人们在瞻礼关公圣像后,在武圣宫朝武圣,在财神殿敬财神,在结义堂悟忠义,在古戏台看关公折子戏。

 

  仲宣桥—连接古城墙与关公义园的纽带

  进展:进行护栏与扶手安装

图为:仲宣桥 

  仲宣桥为传统风格的人行景观桥,用于连接荆州古城与关公义园,桥身及桥面装饰材料为青石板,青石仿古栏杆。该桥设计为5跨钢筋混凝土板人行拱桥,桥宽为5.4米,桥梁全长55.4米,桥底拱券距离护城河水面净空高度分别为1.5米、2.4米、3.6米,两端桥头广场各约110平方米。目前,桥梁主体已完工,接下来将进行打磨着色,开始护栏及扶手的安装。

  

 

  三台大戏

  

  刘备招亲大船夜景效果图

  《刘备招亲》

  演出地点:九龙渊水域

  时长:约90分钟

  该剧目是以荆州古城墙为背景,在护城河九龙渊水域打造的一场全国独一无二的大型实景演艺剧目。与一般剧目不同的是,该剧目在船上表演,而刘备的“婚船”类似于一个流动的舞台,同时船上也设置了40个观众席,游客可成为迎亲队伍中的一员,亲临一场千年前的盛大婚礼。届时,游船将从始发点出发,开往九龙渊水域东岸的观礼台,游客上船后,再驶向公安门作为结束。据负责剧目打造的楚天环游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剧目是夜间演出,现场将利用光影效果及船的动态上演拦截和战斗场面,打造出船体受到攻击后翻沉效果。

  目前,该“婚船”已安装至第二层,预计本月底或三月初完工。据悉,今后不用于表演时,该船可供市民作婚庆用船。

  

 

  入城仪式马车展示节点

  《入城仪式》

  演出地点:东门景区

  时长:约40分钟

  《入城仪式》是荆州古城迎接外地游客的开篇序曲。它以现实古城为背景,截取古城荆州千年文明史中“楚风”、“汉韵”、“明礼”三个精彩段落,通过将士阵容表演、彩车展示表演、关公迎客环节,凸显荆州三国文化和关公文化,展现荆州城邦之礼,弘扬传统文化之仪。演出线路为屈原广场-沿古城外环-东门。

  据介绍,该剧目最大的亮点为四辆可供游客乘坐的彩车,让观众身临其境。四辆车造型各异,制作团队参照楚王车马阵景区战车形象、荆州博物馆馆藏文物为背景设计成青铜鼎彩车、漆器彩车、玉面人脸彩车、竹简彩车。另外,在《入城仪式》中参演的战马均是退役的英国纯血赛马。

  

 

  白马井段景观节点

  《关公的世界》

  演出地点:圣像基座内部

  时长:约90分钟

  在高达8米的关公像基座中,建筑面积达7100平方米,恢弘大气,基座内地下室将设置剧场和展览厅。届时剧场内将上演《关公的世界》,该剧目主要以华容道、桃园结义、千里走单骑等故事组成。与其他剧场不同的是,观众席设置在“战车”上,战车外部为木质结构,其正面雕刻的神兽面部威严,双目炯炯有神。

  《关公的世界》打造的是电影级沉浸式270度的IMAX视觉体验,突破传统镜框式舞台局限,整个剧场都是演员和多媒体视效表演区。也就是说在表演过程中,人、马都将从你身旁经过。

  另外,每辆战车共设16个座位,战车四角都安装了音响,“战车”隆隆向前,游客身临其境,与其说是看剧,更像是一场穿越千年的历史之旅游。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