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 荆州解决乡亲看病难看病贵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熊慧)支持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是新医改实行分级诊疗工作中,加大投入的重点之一。《走基层看医改》,今天(3月9日),记者到监利县毛市镇,看该镇乡村两级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和服务情况。

  记者来到监利县毛市镇姚铺中心卫生室时,已是下午四点多钟,当天的门诊病人都已完成了诊疗,回家中休养。无论是村卫生室的布局,还是各类诊疗设施及药品,让记者感受到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据了解:这里的房屋等硬件设施属镇中心卫生院所有,医务人员是夫妻俩,他们都是医学专业毕业的。通过医改,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的待遇已相对固定,2015年,镇卫生院通过考核,支付了他们4.9万元的服务和药品补贴。

  姚铺村有135名高血压病人,38名糖尿病患者,11位精神病患者,对这些慢性病人,以及全村的儿童保健、妇女保健,村卫生室要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对慢性病人一个季度必须随访一次。政府会根据服务的工作量,给他们一些服务费用。

  按照国家医改政策,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承担首诊、康复和护理等服务,分流公立医院普通门诊。在监利县毛市中心卫生院,记者了解到,现在村一级卫生室都已与镇卫生院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关系。这几年,国家也加大了对镇级卫生院的建设投入。2015年,毛市镇卫生院也建成了“四化”卫生院。

  毛市中心卫生院住院部,有病床76张,病房内装有空调、电视等,干净整洁的环境,配置齐全的医疗设备,这是在医改前,一些基层医务人员所憧憬的。更让人欣喜的是,新农合实施后,基层首诊的报销比例高达百分之九十,这项政策引导不少患者响应国家号召,有病首先到乡村卫生院就诊。

  通过医改的政策引导,乡村卫生机构条件改善,乡亲们看病便宜,看病方便,乡亲们拍手叫好。

  【记者手记】医改的主要任务是改“三医”,即医院、医保、医药三个环节。通过对“三医”的改革,最终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要达成这个目标,医改工作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

  “保基本”的关键在于“强基层”,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建设,使乡村两级有“强”的基础设施和设备,并加强基层医疗队伍的培训,使之成为“强”的队伍,这样“基层强”了,老百姓自然愿意留在基层看病。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可以得到社会认同的机制,提高医务人员的合法收入,通过竞争和绩效管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这些都是医改中要解决的问题。

  “医改工作”仍在路上,许多创新还在探索,希望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尽快写出完美的荆州答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