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人机大战”李世石连负两局 围棋赢得世界关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肖晗 艾冀)你看过机器和人对弈吗?昨天(3月9日),一台智能机器的出现让围棋这个项目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围棋人机大战首局比赛中,韩国围棋九段李世石中盘投子认输,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围棋”程序获得首战胜利。今天,谷歌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五番棋第二局较量,李世石执白再负,暂时以0-2落后。

  昨天首局比赛,李世石选择了执黑先行,开始还占据优势,可最终,李世石居然被逆转,败给了阿尔法狗。虽然李世石这局输了,但在招数上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为此,记者也专门采访了原韩国队围棋教练、现任亚洲棋院名誉院长金承俊,请他分析了一下昨天的战况。

  在荆州也有很多围棋爱好者,清风棋院院长李险是围棋5段,昨天他认真看完了整场对弈。他觉得双方竞争非常激烈,虽然阿尔法狗在后面逆转了局面,但是李险觉得李世石下得比较稳健,非常有实力,所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很看好李世石。

  其实,在此之前机器也曾跟人对弈过。1997年,计算机“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震惊了全世界。不过,围棋比国际象棋更难一些。每回合有250种可能,一盘棋可以长达150回合。这次研究出阿尔法狗的哈萨比斯也是一个棋类的狂热爱好者,如今,已是计算机神经学博士的他正带着人工智能程序,向围棋发起进攻。

  同样关注这场对弈的还有世界顶尖棋手中国的柯洁。柯洁今年19岁,曾获得过三次世界冠军,还曾以8:2战胜过李世石。昨天在观看了比赛后,柯洁发微博表示“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对此,大家也纷纷期待,柯洁能跟这个智能机器对弈。

  李世石与谷歌阿尔法狗的五番棋大战还有三局,最终无论谁取得胜利,都是人类智慧的胜利。毕竟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无法阻挡。不过,围棋的美,是电脑永远无法领悟的。也希望通过这次“人机大战”让更多人了解这项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围棋的精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