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体检报告?成绩单?荆州家长打开短信链接损失8千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3-11

  小孩体检报告查收、新学期成绩单查看、小孩学校玩耍受伤送院……新学期已经开始,不少学生家长都收到假冒学校、假冒校讯通的针对性诈骗电话及短信。警方提醒各位家长,涉及汇款须谨慎,陌生链接不打开。近日,事主王先生(化名)手机收到一条“学校”发来的孩子的体检报告短信,王先生点开链接后打不开内容,而是按提示下载了一个名为“ndkpn. com”的手机APP软件,他当时并未发现异常。

  次日中午,王先生收到银行交易短信,短信提示其银行卡有两笔资金消费,损失合计8000元。据了解,王先生的手机就是在点击上述链接后,自动安装了这类“手机木马APP”导致资金被盗刷的。

  在该类短信诈骗中,不法分子使用手机点对点向事主发送短信,冒充“校讯通”、小孩学校班主任等以提供小孩成绩单或体检报告等为由,随后提供诈骗网银链接诱骗事主点击,事主点进去后会自动在手机下载嫌疑人预先制作好的apk木马手机软件(诈骗“APP”软件)。嫌疑人再通过该“木马APP”盗取事主银行卡信息后进行盗刷或转账。

  警方提醒各位家长:凡接到有人称子女受伤需接受治疗,或以各种借口要求家长向指定银行账户汇款的电话,基本可判定为诈骗电话!如有疑惑,家长应向学校、医院和亲友多方核实,切勿轻易向陌生人账户汇款转账。

  当接收到自称小孩学校尤其是“班主任”、“校讯通”发来短信并带有网页链接的,应提防钓鱼网站,不要下载来历不明的手机APP软件,并请安装手机安全防护软件。如发现被骗,请马上拨打110电话报警。(记者刘思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