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行政审批提速看襄阳:中介超市 有竞争才有好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18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涉及到许多专业性强的检测、报告等前置事项,不少企业都会选择找中介帮办。因此,中介也成了左右审批效率的一个关键环节。今天,《行政审批看襄阳》系列报道,来看襄阳市行政审批局“中介超市”,他们是如何把中介变成货架上的“商品”的。

  王晓迎是襄阳市高新区一家落户企业的法人,前些日子,公司要申报国家项目,报送资料涉及到环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来到了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新开设的“中介超市”,而等待她的,竟是一个不小的惊喜。

  时间短、价格低,这次的中介体验让王晓迎有些意外。回想起当时跟中介打交道的经历,王晓迎历历在目。

  由“被中介选择”变成了“选择中介”。这样的改变,正在襄阳市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悄然发生着。中介,在行政审批流程中一直占据着特殊的地位。由于它具有极强的专业性,成了不少市场主体办理审批事项时绕不开的“坎”。

  久而久之,中介机构与不少部门之间建立起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些中介还成了部门的香火,“红顶中介”备受诟病,中介因“内定”、收费不一、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不高等原因屡遭投诉,成为舆论的重灾区。不仅如此,许多领域内某家中介“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更是严重拉长了审批办理的流程,降低了行政效率。

  如何才能有效压缩中介服务的时长呢?襄阳市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决定从根本入手,彻底颠覆中介市场,对当前复杂的市场进行清理。对于依附到各个部门、部门自办的一些中介公司,审批局明确的要求与行政审批事项无关的、或者是不影响行政审批事项效能的中介公司,一律清退,真正做到打破行业优越感。

  那么,如何对剩下这些必要的中介机构进行规范管理呢?高新区审批局率先引入了“超市”的概念。首批涉及工程图纸审查类、环保类、工程检测类、工程评估类等38家中介机构进驻襄阳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中介超市”平台。值得关注的是,这批进驻的公司里,襄阳市外的多达20家,同一类型的中介机构有多家。

  与此同时,超市将线上线下相结合,运用“网上为主、实体为辅”的运行模式,在网上同一事项一般会有5家以上可供选择的中介机构,为企业落地、项目建设提供中介服务。项目业主上网就能实现自动筛选中介机构,享受信息推送、网上报名、网上竞价等全流程服务。

  除了依靠市场这只无形的手,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中介管理办法,包括日常考核细则等制度,规定中介服务必须实行限价收费、限时办结,实体进驻的实行同一服务事项多家机构优选进驻、单一服务事项协商进驻等原则,以进一步提高中介服务质量。

  以服务时间和收费标准为指标,对中介机构进行全面考核,完备体系下的中介超市正在逐渐步入正轨并发展壮大,为襄阳行政审批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为了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襄阳市建立起了全国地市级中首家市级行政审批局,在制度流程上进行大胆创新。那么,新机制何保障运行?如何通过配套政策和举措呵护这个新生命茁壮成长?请关注明天的荆州新闻联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