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行政审批提速看襄阳(4):打造审批"通才"干部队伍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蒋斌)继续来看《行政审批提速看襄阳》。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襄阳市先后在高新区和市级层面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并成为政府职能部门之一,机构的设置,只是再造和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的必备硬件,而具体审批事项的办理,还得依靠一只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都要过得硬的公务员队伍来落实,如何让干部转作风、提素质、强能力、优服务,一专多能,高效廉洁,合规合法完成相关行政审批工作事项。襄阳市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石海涛是襄阳市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科的一名普通科员,行政审批局成立后,他从原单位教育局被划转过来。没想到,这次的划转给他的工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他目前承担了3个局的业务,3个局的业务总共是29小项。原先他只负责两项,也就是说现在增加了27项。

  由单纯的教育类行政审批工作扩展到文新、民政等多个门类,由原来的“术业有专攻”到现在的科教文卫“通才”,这是行政审批局每个普通办事人员的真实写照。而这种转变,也在倒逼着这些行政审批人员不断加强学习,悟透弄懂各种专业知识。

  单个办事人员身上肩负起了更多的责任,这自然导致了原来的多人办理变成了现在的少数人办理,达到了精兵简政的效果。

  实际上,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高歌猛进的表象下,襄阳的改革步伐并没有如想象中那样平稳,行政审批涉及到许多部门的核心权力,机构重组又关系到具体人员的岗位安排、工作分配,因此,职能移交不畅成了现实工作中的最大阻碍。推进过程中,单位内部个别干部在工作上有一些拖沓,不是很积极。

  通过内部反复协调统一思想,加上市委市政府的督促推进,以“编随事转,人随事走”为原则,以“满足工作需要,挑选精兵强将”为要求,襄阳市各行政审批局人员和权力移交逐渐到位。

  此时此刻,工作人员该如何面对自己身份的转变,与原行政审批单位建立怎样的联系?这都关系到行政审批局这个崭新的生命能否健康茁壮地成长。

  为了尽可能地得到省直机关的支持和认可,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将自己定义为上级主管部门在行政审批方面的下级单位,尽可能地通过主动汇报、联席会议、邀请参观指导等方式争取与上级部门沟通机会,获取政策支持。

  在打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下游的各个瓶颈后,“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的顽疾被清除,襄阳市的行政审批速度大大提升,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劲动力。

  【编后】通过四集系列报道,我们介绍了襄阳市先行先试,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减审批、优服务、强监管的做法,也许这只是管中窥豹,但襄阳市这种敢于壮士断腕、倒逼改革的勇气和实践,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如今,简政放权,优化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既有自上而下的要求,也有自下而上的需求。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几年,荆州优化政务服务做了不少工作,但对比先进地区,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迈开大步朝前闯,敢试敢闯就有收获。

  延伸阅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谈及简政放权时表示: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简政放权必须一以贯之,就是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今年下决心要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而且直接放给市场,需要审批的要简化手续。

  此前的2月28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192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原来作为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已经取消70%。

  在2月25日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里,还介绍了“宁夏银川:智慧政务一局一章管审批”的做法。据了解,2014年11月,银川正式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把发改、环保、交通等26个部门的505项行政审批权限一次性转入,并搭建起智慧政务信息平台,实现了放管结合,精准监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