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4月1日起驾驶证新规正式实施 这些变化您要注意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友明)今年4月1日起,公安部颁发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规将正式实施,那么,新规较之前规定有哪些调整和变化?这些变化对准备申领驾照、以及驾照使用者来说有哪些影响呢?

  申领驾照身体条件放宽了

  申领驾照以前对部分视力有障碍的残疾人有所限制。新规出台后,对残疾人的身体条件有所放宽。单眼视力障碍的人士,眼裸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即可申请C照,摩托车驾照除外。

  准驾年龄降至20周岁

  此外,新规还放宽了对大型客车、牵引车准驾车型的准入年龄。其中,申请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由26周岁降至20周岁,申请牵引车准驾车型的由24周岁降到20周岁。

  今年5月网络预约科一至科四

  新规出台后,驾考预约也发生了变化。4月1日起,全国推行互联网驾考预约平台,这意味着从网上就可以预约科目考试。记者从荆州市车管所了解到,自去年10月起,荆州就推出了互联网预约平台,但开放的仅限科二、科三。从今年5月1日起,从科一到科四将全部放开。考试科目可不按顺序考,同时支持几个科目同天连考。

  自学直考预计2017年实行

  自学直考是这次驾考改革一大亮点,即申请人可以不经过驾校培训直接在车管所报名。荆州市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自学直考目前仅在我省武汉市率先试点。预计在荆州推行要等到2017年。

  允许异地补换驾驶证

  领到驾照后,因工作关系居住地发生变化,经常会遇到补证、换证、审验方面的难题,以前这些手续必须回原发证地办理。4月1日后,这些手续允许异地补换驾驶证,可以不用来回奔波了。

  定期体检年龄提高至70周岁

  驾驶人终有老的一天。之前,驾照管理办法规定,驾驶人年龄到60岁以上时,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定期检查。从4月1日起,将放宽至70周岁,大量驾驶员将受益。

  注销实习期驾驶证再无空子可钻

  驾照新规,有很多方面给驾驶人提供了方便。但同时,也出台一些措施对驾驶人违法行为有更严的规定。现行规定,一年实习期内因交通违法行为,记满12分将被注销驾驶证,许多驾驶人因此在实习期结束后才去处理交通违法,可以巧妙地规避驾照被注销。4月1日起,只要是发生在实习期内的交通违法,不管何时去处理,被记满12分都要被注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