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茶上市新茶和陈茶如何区分 资深茶友来教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茶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饮料,受到很多市民的喜爱。想必不少爱茶之人,也已经发现了,荆州市场上已经有新鲜春茶上市啦。目前上市的春茶有哪些,价格有什么变化呢?

  在位于荆州天桥附近的一家茶叶店,店外打出了2016新茶上市的广告,走进店内,茶叶品种非常丰富。但说起刚刚上市的新茶,老板直言,数量非常少。

  这些新上市的春茶是产自宜昌和四川的绿茶,以芽毛尖和竹叶青为主,价格从200元一斤到700元一斤不等。戴老板说,与往年相比,新茶的价格并没有太大变化。但上市的时间,提前了大约半个月。

  虽说今年的春茶提前上市,但真正大量上市还要等到清明前后。刚上市的春茶,味道比较清淡,加上价格较高,买的市民并不多,所以在这家店里没有库存,总的新茶茶叶量也不超过50斤。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多家茶叶店,情况也大致如此。虽然新茶已经上市,但数量并不多。新茶数量少,价格相对贵,一些不法商贩会趁机将新茶陈茶混着卖,谋取利益。那么如何来辨别呢?记者也找到了一位资深茶友来教教大家。新茶陈茶不论是浸泡前的干茶,还是湿茶都有明显的区别,可以从色香味等几个方面来甄别。

  而从味道上来区分,则更为明显,一般新茶的气味比较清香,而陈茶则有一些闷闷的。

  专家提醒,选茶叶时要注意,越是上好的茶,茶叶越短,茶芽越肥厚。此外,绿茶以鲜嫩为好,储存要格外注意密封、避光、干燥,有条件的也可以选择冷藏的方式。但茶叶也不全是越新鲜越好,比如普洱,就是越陈越好。

  茶叶中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适当饮茶有助于调节人体的各项机能。不过喝茶也有一定讲究,并不是茶叶越多越好。一般一个人饮用,一次放5克茶叶就可以了,而茶叶也不宜长期浸泡在茶水中。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茶属于刺激性饮料,含有鞣酸和咖啡碱,胃肠功能较差的人和青少年、怀孕期以及哺乳期的女性最好就不要饮茶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