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探访荆州墓园:市民文明祭祀 禁鞭成效显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3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清明将至,一年一度的清明祭扫、踏青活动即将拉开帷幕。经过荆州市殡葬管理所近三年的整治,各大经营性公墓的禁鞭成效如何?面对清明假期扫墓高峰,公墓又做了哪些准备?市民们该如何出行才更方便呢?记者分别来到三家公墓进行了解。

  记者首先来到观音垱镇鸣凤山公墓,该公墓才新修不久,目前还处于试营业阶段,不过已有50多位市民在此购买了墓穴。鸣凤山公墓打造的风格偏向公园化,整体环境较好。

  鸣凤山人文纪念园营销策划经理彭东介绍,他们会提前告知客户,通过短信、电话,告知市民不要燃放鞭炮,不要燃烧香蜡纸烛。

  在清明期间,鸣凤山公墓还为市民提供鲜花换纸烛、心愿祭祀卡片、绿丝带等,倡导市民文明祭祀。另外,为应对清明扫墓高峰,墓园增设了停车位,届时会有专人在入口处进行指引。

  彭东说,目前,到鸣凤山公墓有三趟公交车,分别是7路、33路、34路。7路和33路需要换乘,清明期间,他们还会开通交通专线。

  在关沮镇凤凰山园林公墓,仅入口处的“禁止燃放鞭炮”的展牌就多达三块,十分显眼,公墓内也不见有燃放过鞭炮的痕迹,墓碑上挂有前来祭祀的市民,带来的花环,燃烧香烛也设有专门的香盆。

  禁鞭后,商家们也停止了鞭炮的进货和销售,相较以前,花环、丝带开始“走俏”。

  凤凰山园林公墓祭祀用品店老板唐文菊说,文明扫墓很好,从去年清明节禁鞭开始,市民都自觉不带鞭炮了。

  燃放烟花爆竹时会产生二氧化硫等污染大气的气体,产生的噪音也会对听力造成一定损害,近些年,随着公墓禁鞭政策的实施,市民的文明意识也不断提高,祭祀时,大家逐渐向低碳环保的文明方式转变。

  龙山公墓经理周国强介绍,原来清明节时,可以拖50车左右的垃圾,实行禁鞭后,拖3到5车就够了,垃圾量明显下降。

  根据墓园方面提供的信息,往年清明期间每个墓园接待的人流量会达到2-6万人次,市民们最好提前查询公交线路,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尽量避开清明扫墓高峰,错峰出行。

  【编后】各大公墓禁鞭取得了实效,离不开职能部门的有力监管,同时也表明,文明祭扫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清明将至,我们不妨准备一些鲜花、小卡片,或者寻找一些更温馨的方式,来寄托对先人的思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