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曝部分市场售卖染色黄骨鱼 记者调查揭秘真相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4-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说起黄骨鱼啊,那可是荆州市民餐桌上出场率较高的一道菜,无论是红烧还是做汤,都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最近,有传言说这黄骨鱼有可能是染色的。

  江苏苏州市民吴女士在菜场里买回来两条黄骨鱼,没想到用手一擦,掉色了。这鱼掉色,可是不多见。那么,在荆州市场上,会有这样的掉色黄骨鱼吗?记者来到位于荆州区的一家菜市场,这里多家摊贩都在销售黄骨鱼。

  说到自家销售的黄骨鱼,商贩都是一阵猛夸。一边介绍着自家销售的黄骨鱼好,一边还捞起一部分黄骨鱼,记者看到,鱼肚子果然是金黄色的。记者询问原因,商贩都说因为是野生的。

  记者试图擦拭鱼肚,看是否掉色,但遭到商贩阻拦。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在水产区,黄骨鱼的售价为15块8一斤。

  记者捞起一条,用手擦了擦,指甲确实被染成了黄色。随后,记者又来到对面另外一家超市,这里销售的黄骨鱼数量更多,价格和之前那家超市一样,也是15块8一斤。同样,记者捞起一条,用手擦,结果指甲又被染成黄色。

  为了看的更清楚,记者从其中一家超市买回两条黄骨鱼,继续实验。这次,记者用白色纸巾进行擦拭。

  看到这里,相信喜欢吃黄骨鱼的市民都有些后怕了。实验中,掉下来的黄色粘膜到底是黄骨鱼本身的,还是真如传言所说是染色导致的呢?记者带着购买的两条黄骨鱼找到了荆州市水产专家张生。

  张生介绍,黄骨鱼的肚皮本身是金黄色,背部也会呈现微黄色,这是因为,黄骨鱼体内有一种黄色素,附着在浅表层皮肤上,是怎么擦也擦不掉的。

  黄骨鱼产生色素是为了保护自己适应环境,会根据环境变化而变化。因此,每一条黄骨鱼会有自己的颜色,有的深,有的浅。如果鱼从头到尾都是黄色的,肯定有问题,或者是在饲料里添加了东西。

  张生说,一些鱼贩为了让黄骨鱼变黄后更好卖,会在饲料里加黄料。之前,专家也针对此事做过调查,目前在荆州,还没有生产黄料的饲料厂,往黄骨鱼饲料里添加黄料的本地养殖户也微乎其微,流入荆州市场的染色黄骨鱼大多来自外地。

  浙江省湖州市菱湖镇是黄骨鱼的产地之一,徐师傅从事黄骨鱼养殖已经有十多年了。徐师傅往鱼塘里倒了一些饲料,不出几分钟,就聚集了很多昂刺鱼,虽然只是鱼苗,但外皮上已经显现出很清晰的黄色粘膜了,徐师傅说,黄骨鱼好看的秘诀就在饲料里加了黄料。徐师傅提到的黄料,在当地一些鱼饲料销售店也有售卖,业内称之为黄色素。

  长期食用被染色的黄骨鱼,会对我们的脏器造成一定的负担,对儿童来说则会影响智力发育,降低智商,而且还可能造成多动症。市民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挑选。

  【编后】太吓人了,没想到吃了这么多年的黄骨鱼,竟然有可能是染色的。回家后,我可得跟家人好好说一说,让他们以后再购买的时候,多加注意,一定要谨慎购买,不要选太黄太大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