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35岁男子患舌癌 只因吃这样东西吃了8年!

来源: 楚天金报 2016-04-07

  35岁的湖北监利人王先生,舌头上一块溃疡三四年都治不好,结果前不久才发现,竟然已经是舌癌。不抽烟不喝酒的他这才明白,原来是吃槟榔带来的恶果。

  每天一包槟榔  顽固口腔溃疡竟癌变

  王先生老家与湖南省交界,当地熟人见面打招呼第一件事就是掏槟榔吃。王先生从不适应到每天都要吃一包。慢慢的,他口腔经常出现溃疡,辣的酸的都不能吃了,在外吃饭只能点蒸鸡蛋。看到周围吃槟榔的人也有类似问题,他意识到可能是吃槟榔导致的,于是2013年戒掉了这个长达8年的习惯。

  可是,长在王先生舌头左边一块溃疡始终没好,他隐隐觉得有问题,就做了口腔组织活检,结果被确诊为口腔癌变。两周前,王先生带着检查结果找到医院教授。

  教授一看,王先生舌头边缘溃疡已可摸到硬结,口腔黏膜就像塑料样发白变硬,决定立即为王先生切除左舌4×3厘米癌变部分,并将其大腿上的皮瓣移植到舌部,以恢复说话功能。

  昨日,王先生已是术后第13天,可跟记者正常交流了。他让记者转告他人:“槟榔是真的不能再吃了。”

  湖南口腔癌高发  过半患者是因嚼槟榔

  为啥吃槟榔会危害口腔?教授称,正常人口腔黏膜是柔软的,但槟榔内含有大量的槟榔碱,对黏膜细胞产生刺激,加上槟榔渣很粗糙,咀嚼槟榔时易对黏膜造成机械创伤,长期吃槟榔就会使口腔黏膜纤维化,失去弹性,像皮革或者塑料一样,是一种不可逆的病变,其实就是癌前病变,大约有两成这类患者会转变成口腔癌。

  据教授介绍,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官网上,已将槟榔果和咀嚼槟榔块列入一级致癌物目录。有吃槟榔习惯的地区,口腔癌患者有一半以上是因为吃槟榔,其余的危险因素是抽烟、饮高度白酒。最危险的是,还有些地区的人采用新式吃法,如在槟榔中加入生石灰,烟叶子或一些香料等,味道更刺激,但伤害也会加倍。

  教授提醒,口腔黏膜下纤维变性、口腔白斑、口腔红斑等,口腔溃疡如果在固定部位持续2周以上还没有消失、且不断加重,就要高度警惕癌变。他建议,平时大家可以吃点维生素E来保护口腔黏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