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麋鹿家族喜添丁 五月初可见到麋鹿宝宝真容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4-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严瑾范振宇)每年的3月份到5月份是麋鹿产崽的高峰期,最近北京麋鹿苑拍摄到了一组麋鹿产崽的照片,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大家都知道在石首天鹅洲附近也有一个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昨天记者就去探访了这些孕妈妈。

  专家介绍,麋鹿的生产和人类不同,麋鹿在生产过程中,会先让麋鹿宝宝先把两个前蹄伸出来,然后再伸出脑袋。麋鹿宝宝降生后,为了让宝宝在最短的时间内吃到初乳,麋鹿妈妈会将胎盘吃掉,补充自己的营养。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李鹏飞告诉记者,喂奶以后,它会每天守护宝宝,就在一公里为半径的范围内,防止外敌伤害宝宝。由于石首保护区和北京麋鹿苑人工饲养的环境不同,在保护区内生长着大片芦苇和灌木丛,而麋鹿产崽也会选择比较隐蔽安全的地方,出于对麋鹿的保护,不让它们受到惊吓,目前工作人员都一直没有进入保护区内,也没有拍摄到相关的照片。

  相比于北京麋鹿苑,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南方,气候比较暖和,植被生长比较茂盛,麋鹿产崽的时间也提前了20多天。五月初可以见到石首麋鹿宝宝的真容。

  麋鹿又名“四不象”,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在中国麋鹿主要分布在三大保护区内,即江苏大丰麋鹿国家自然保护区、北京大兴麋鹿苑、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面积达117万亩的江苏大丰麋鹿保护区,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处麋鹿保护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截至2011年8月,江苏盐城大丰湿地麋鹿总数达1789头。而在湖北石首市天鹅洲麋鹿保护区,据最新统计麋鹿总数达到了1000多头。根据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高级工程师李鹏飞的介绍,去年有68头小麋鹿出生,而今年将会有所增加。

  麋鹿的怀孕期为270天左右,是鹿类怀孕期最长的。一般是在6到8月交配,第二年的3月到5月产崽,现在正是麋鹿产崽前的关键时刻,为了防止人为伤害,他们也加强了对保护区内的巡逻和监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