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沙市)中学新校区计划暑期竣工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4-19

  荆州中学、沙市中学计划今年暑期竣工

  荆州城区两所重点高中的迁建一直让市民高度关注。记者昨获悉,荆州中学、沙市中学计划今年暑期竣工。

  荆州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位于荆州区楚源大道以南,东桥路以西,观音堤路以北,郢城大道以东区域,呈较规则长方形,新校区建设用地面积13.34万平方米(合200亩),建筑体量约7.4万平方米。该工程计划投资额为2.5亿,计划竣工日期为2016年6月。

  沙市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位于沙北新区东岳路、徐桥路、工农路交汇处,包含湖北省沙市中学和荆州市体育运动学校两个校区,项目用地14.67万平方米(约220亩),建设规模约7.4万平方米。该工程计划投资额为2.5亿元,计划竣工日期为2016年7月。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电视台官方微信3月8日消息:

  盘点荆州40所口碑好学校 有你的母校吗?

  作为一个荆州人,你可以不知道哪里最好玩;你可以不知道哪个区的房子卖得最贵;你也可以不知道哪里最繁华;但你必须知道口碑好的学校是哪些!

  Part 1小学篇

  荆州实验小学

  荆州实验小学地处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城内,创办于1960年。近十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电化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体育达标先进学校”、“湖北省优秀教工之家”、“湖北省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创建和谐社区先进单位”等30余项荣誉称号。

  荆州小学

  荆州小学座落于荆州古城的中央,始建于1904年(光绪30年),是荆州地区历史上开办最早的一所公办小学。近十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中小学德育课题实验先进单位”、“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学校”、“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荆州市沙市实验小学

  荆州市沙市实验小学位于沙市区惠工街7号,始建于1934年,如今的沙市实验小学已成为湖北省优秀实验学校、湖北省综合实力50强学校、全国特色育人成功学校。

  沙市北京路第二小学

  沙市北京路第二小学位于荆州市沙市区肉联路,始建于1979年,占地1.4万平方米。学校先后被评为省、市示范学校,全国德育、体育、科研先进单位。

 

  沙市新沙路小学

  沙市新沙路小学的前身系由美属基督教圣公会主办的"美鹏学校",创办于清末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是湖北省创办最早的班级授课制小学之一。1951年,学校被人民政府接管,依街道命名为"沙市新沙路小学"。

  沙市大赛巷小学

  沙市大赛巷小学位于沙市区毛家坊20号,诞生于辛亥革命前夕(1908)。

 

  公安县实验小学

  位于湖北荆州市公安县,是一所公办的小学。据相关报道,该校在教育教学方面有诸多亮点。

  公安县南平小学

  公安县南平小学是公安县创办最早的一所小学,1998年4月,学校成为公安县“示范学校”,2005年5月,又成为“荆州市示范学校”。

 

  松滋市实验小学

  松滋市实验小学创办于1929年,学校以"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为办学方略,是国家人教社、中央教科所教材适应性评价实验点,是省教育厅确定的科研兴校示范学校,是省教育科研实验学校,先后承担了近20项国家、省下达的教育科研项目,均取得显著成绩。

  松滋市洈水镇西斋小学

  松滋市洈水镇西斋小学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学校占地18676平方米,实现了远程教育网、因特网和校内局域网“三网合一”,是一座具有现代化规模的乡镇中心小学。

 

  江陵县郝穴小学

  江陵县郝穴小学始建于1906年,作为清朝政府正式废科举、建学部、兴学堂后创设的首批新式学校。现在的郝穴小学已成为江陵县的窗口学校、市级教育科研学校、省级素质教育试点。

  石首市实验小学

  石首市实验小学坐落在石首笔架山北麓,学校先后被吸纳为“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基地学校”,“全国实验学校研究会会员学校”,先后获得上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授予的“湖北省示范学校”,“湖北省综合实力50强学校”,“省文明单位”,“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

 

  监利县实验小学

  监利县实验小学始建于1937年,曾六易其名,1980年被县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监利县实验小学",1989年被省教委命名为“湖北省合格实验小学”,2003年被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评定为“一级甲等学校”。

  监利县玉沙小学

 

  监利县玉沙小学是监利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兴建的一所全日制现代化小学,位于监利县容城镇茶庵大道。学校始建于1999年,2001年9月1日正式开学,2008年9月由"公办民助"体制恢复为公办学校。

  洪湖市实验小学

  洪湖市实验小学于1995年10月18日在荆州新堤街道人民路122号注册成立。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注·提实验先进学校、省教育科研实验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荆州市示范学校等诸多荣誉。

  

 

  Part 2

  初中篇

  荆州实验中学

  荆州实验中学坐落于荆州古城,它的前身是1945年9月诞生于建始县花果坪的湖北省第四师范学校附属小学,2000年经上级批准,更名为荆州市实验中学。校内保存有文庙大成殿、棂星门等省级历史文物,曾是明清时代的县学宫,过去祭孔子、办乡试、迎状元等活动给这里留下了厚重的文化积淀。

  荆州市东方红中学

  荆州市东方红中学是荆州市教育局的直属全日制重点初中。校园居荆州东路与黄金堂路交汇处东侧,为明朝杰出首辅张居正藏书屋故址。其教学楼由原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题字。学校办学硕果累累,培养大批优秀学子,成为省级重点中学的生源基地。80年代后期以来,逐渐成为誉满荆楚、名闻遐迩的名校。

 

  沙市第二中学

  沙市第二中学的前身是1912年创办的晴川书院,为汉阳帮(府)所属汉阳、汉川、黄陂、孝感等县旅沙同乡会捐建,因汉阳的晴川阁而得名。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社区教育先进学校”、“省安全文明校园”、省示范家长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先进学校”、“荆州市中考优胜学校”、“湖北省物理STS实验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沙市第五中学

  荆州市沙市第五中学办学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系荆州市重点高中,荆州市重点建设学校。其前身是创立于1906年的江陵县龙山书院。

 

 

  公安县实验初级中学

  公安县实验初级中学坐落于公安县青年路。该校是由原公安县梅园初级中学和公安县孱陵中学合并组建的,新校址也是原公安县第一中学处(现已迁至公安县新人民医院旁)。该校是一所全日制初级中学。也是一所公安县示范中学。

  公安县章田寺初级中学

  公安县章田寺初级中学位于章田寺乡,校园规划整齐,布局合理。主教学楼、科教馆、学生公寓、教师宿舍楼等构成的校园主建筑群错落有致,与点缀其间的杉树林、荷花池、读报亭、花坛、喷泉相映成趣。公安县章田寺初级中学是荆州市花园式学校,县最佳文明单位。

  江陵县西湖中学

  江陵县西湖中学位于郝穴镇杨家路,学校创建于1941年,历史悠久、遐尔闻名。

 

  荆州开发区滩桥初中

  荆州开发区滩桥初中原名五三中学,创办于1970年,是一所规模宏大、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全日制初级中学。2011年10月被评为荆州市“群众满意的学校”;2011年10月,本校被评为荆州市“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此外,学校因各方面工作成绩显著,屡次被江陵县教育局授予“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教育目标管理优胜单位”“家长学校先进单位”“后勤服务与保障先进单位”等称号。

  监利县第一初级中学

  监利县第一初级中学于1956年兴办。2010年,县委县政府合职教中心、前进中学、玉沙中学而为一,命名为“监利县第一初级中学”,以优化城区学校之布局,增加优质教育之资源。

 

  监利县实验初级中学

  监利县实验初级中学始建于1978年,时称为“大治中学”。1982年,学校改名为“容城中学”,属于一所完全中学。1995年9月1日,“监利县实验初级中学”正式挂牌。

  洪湖市实验初级中学

  洪湖市实验初级中学地处洪湖市城区园林路,是洪湖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初级中学。学校创建于1956年,数十年以来,学校继续保持全市教育教学综合素质评估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评为荆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一直保持中考教育教学的绝对优势。

  松滋市实验初级中学

  松滋市实验初级中学挂牌于1998年2月。2003年5月学校改办为完全中学。同年11月,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给予学校250万元资助,学校更名为“湖北省松滋市田家炳实验中学”。2009年学校高中部撤消,并入松滋一中,学校恢复校名为“松滋市实验初级中学”。2014年8月,原新江口镇第二初中并入我校,挂牌为“松滋市实验初中城北校区”,至此,松滋市实验初中形成一校两区的格局。连续十三年中考成绩位居荆州市级初中学校前列。综合教育质量评价一直处于全松滋市之首,2011年被荆州市提名为省级“人民满意学校”参评学校,并通过省级评比。

 

  Part 3

  高中篇

  湖北省沙市中学

  湖北省沙市中学(原沙市三中)创办于1941年11月,多年来学校坚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不断弘扬以“上善若水”为内核的习坎精神,赢得了诸多荣誉:1953年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中学,以后一直是湖北省重点中学;1960年光荣出席全国第一次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群英会);1979年,又光荣出席第二次群英会并荣获“国务院嘉奖令”;1983年被授予“全国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先进集体”称号;1986年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7次被授予“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1993年4月作为全省第一所中学,被湖北省政府、省教委授予“湖北省普通中学示范学校”称号;2001年被授予“湖北省科研示范学校”称号,并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教育科研五十强”学校;2002年被教育部确认为全国中小学“名校六百家”之一。2007年被第29届奥委会和国家教育部联合命名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007年5月当选为“中国百强中学”;2007年,还作为全国前20强中唯一在地级市办学的中学荣登“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榜。

  沙市中学走出了5位院士:王明庥,原南京林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学校首批学生中共党员;樊明武,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原湖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和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学生获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奖,培养了7名省级高考状元。

  湖北省荆州中学

  湖北省荆州中学是湖北省第一批重点中学,是省级示范高中,是湖北省的百年老校、百年名校。其近代教育始于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创办的荆州府中学堂,之后历经了省立第九高级中学、省立第八高级中学、湖北省立江陵中学、湖北省荆州中学等阶段,1953年被确定为湖北省七所重点中学之一。湖北省荆州中学是湖北省基础教育窗口学校、是湖北省新课程改革的样本校,是四年来荆州市唯一同时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和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的学校(资料更新于2015年1月)。

  1978年以来,学校四次夺得全省高考文理科状元;考入北大、清华、中科大等三大校共计561人;学科竞赛获得省赛区全国一等奖以上178人次(其中国际金牌一枚、银牌两枚、铜牌一枚;亚洲金牌一枚);至2015年,荆州中学共为国家培养了4万余名各类人才,毕业生遍布海内外。涌现出国家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张启发,工程院院士官春云、熊远著,前北京大学方正技术学院副院长、现“长江学者”阳振坤,国家“973”计划计算机存储系统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冯丹,世界著名植物分类学专家文军,我国第一个古生物学博士彭善池,著名经济学家张风波,著名医学专家宋善俊、洪光祥,身残志坚、勤奋成才的书法家、作家李超洪、世界名模游天翼等一批批栋梁之材和杰出校友。

 

  公安县第一中学

  公安县第一中学位于公安县斗湖堤镇青年路1号,是一所公办中学。创建于1953年,早在80年代初,学校就被湖北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重点中学和5所教育改革试点学校之一。2013年秋,公安一中正式迁入新校区,位于孱陵大道。

  沙市第一中学

  沙市第一中学又名荆州市田家炳中学,是荆州市一级甲等学校和湖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也是一所省级普通重点全日制完全中学,创办于1936年。学校座落于北京路西段,是市直学校中唯一一所完全中学。校园分教学、运动、生活三大区域,布局美观合理,环境优雅怡人。

 

  石首市第一中学

  石首市第一中学位于城区西北角,为全国体育优秀学校、湖北省级示范学校、荆州市示范学校、《中国教育学刊》实验基地等。

  江陵中学

  江陵中学位于荆州古城内,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创建于1958年5月,2004年被评为湖北省示范高中。华中师范大学把学校确立为教学实习基地,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政法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长江大学等著名高校把学校校确立为优质生源基地。

 

  江陵县第一高级中学

  江陵县第一高级中学(简称“江陵一中”)创办于1941年,原是湖北省108所重点中学之一。

  江陵县第二高级中学

  江陵县第二高级中学原名滩桥中学,创办于1958年,是江陵县重点高中之一。

 

  松滋市第一中学

  松滋市第一中学的前身为创办于1938年8月的私立荆州中学和创办于1945年秋的松滋县立简易师范学校,1950年两校合并,更名为松滋初级中学。1984年学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省级重点中学。2004年被评定为荆州市示范学校,2007年通过省级示范学校的评估验收。

  松滋市第三中学

  松滋市第三中学位于松滋城区金松大道和二环路的交汇处,东邻松滋大桥,西接松滋火车站,交通便利,山清水秀。其前身是创办于1906年的松滋县立高等小学堂,此后办学历史从未间断。1997年松滋撤县建市,更名为“松滋市第三中学”。1998年秋季学校迁至现址。

 

  松滋市贺炳炎中学

  松滋市贺炳炎中学是以松滋籍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军贺炳炎上将命名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是我松滋市唯一的一所纪念高级中学。学校前身为创办于1958年的松滋县立第二十一中学,1989年更名为松滋县第五中学。1995年,为了缅怀贺炳炎将军,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提议,学校更名为松滋县(市)贺炳炎中学,当年12月18日正式更为现名,省长蒋祝平亲自为我校题写校名。

  监利县第一中学

  监利县第一中学,始创于1914年,1941年,省政府正式批复挂牌办学。监利一中是湖北省首批三十四所完全中学和重点中学之一,是监利县惟一的省、市重点中学。

  洪湖市第一中学

  洪湖市第一中学的前身为清末的江峰书院,创立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先后15次更改校名,历尽坎坷。2003年5月,学校被授予省级示范学校,相继被评为湖北省教学教研五十强学校和湖北省安全文明校园。2010年1月,洪湖市第一中学顺利通过“省级示范高中”复评。

  注:以上盘点或略有疏漏,欢迎微友补充、评论!

  这些小学、初中、高中里有你的母校吗?在你自己的心目中,哪所学校最好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