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新办居住证为啥要等半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4-19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3月份以来,在e线民生的网络发帖平台上,有不少外地户籍大学生陆续反映,早就在驾校报了名,可现在却连科目一都考不了,眼看着要实习要毕业了,这驾驶证什么时候能拿到呢?又是因为什么而受到阻碍了呢?我们一起来看记者调查。

  着急!大学生外来户在荆不能考驾照

  长江大学学生小杨不是荆州本地户籍,按照报考驾驶证的要求要先拿到居住证才能考试。小杨去所在的社区——九阳社区拿的证明,到学校保卫科盖了章,又到九阳社区那边拿的信息采集表,后来到御路派出所拍照采集信息。所有自己要做的工作已经做完了,现在就等居住证办出来。

  在等待过程中,一个消息,却让和小杨一样想在荆州考驾照的外地学生着了急,因为他们听说,这居住证居然得等半年以上才能拿到手。

  居住证办理时间长给外地学生学车带来了不便,同时也对驾校的经营造成了影响。

  晶崴考训CEO潘正涛告诉我们,现在他们那积压的学生就有三四百人,但是也只能跟学生去解释,包括社会上的人员,因为这是国家的大的政策,谁也不能改变它,但是他后来看了139号令和88号文件,实际上它说的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便民利民,但是如果按这样来推的话,似乎并不便民利民了。

  究竟为什么居住证需要长达半年的时间才能拿到手?随后我们记者也联系到了一位在荆州中粮集团工作的刘大哥。他也正为这事儿头疼呢!

  闹心!新买轿车不能上牌照

  刘大哥是重庆人,从2011年来荆州工作,已经4年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应该算是半个荆州人了。3月21日他高高兴兴买车后,想到车管所上牌,却被告诉没有居住证,上不了牌。但是到派出所去办理居住证,民警告诉他,要办居住证还得等一等。

  随后,记者也走访了汽车4s店,了解到此项新政也影响了他们的销售。

  确实,新办证要等长达六个月的办证时间,对于在荆州居住工作的外地人来说非常为难,对驾校和汽车4S店来说,也影响了生意。但是根据流动人口管理相关规定,外来人口在到达荆州时是需要到公安部门或者是社区进行备案的,以前办理暂住证时因为是可以随来随半,所以很多人并没注意这个规定,没有进行备案。现在这些事实上已经在荆州居住半年以上,而又没有办理居住证的外地人,公安车管和户政部门,有没有变通的办法让他们能正常的学车、上牌呢?

  外地人没办居住证能在本地学车上牌吗?

  荆州市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聂艳玲说,由户政部门按照国务院出台的条例来执行,暂时没有变通的办法。而且从交管局我们获取了一个重要信息,每年大约有5000外地人荆州参加驾考,现在这5000学车、拿照、上牌都面临着问题。接下来我们记者跟随刘先生来到了窑湾派出所户政大厅,看看有没有变通之法。

  记者暗访基层派出所如何解释居住证政策

  记者:“他要是已经在这儿居住了有几年拿证明行不行?”

  窑湾派出所户籍员:“我跟你说过了,你没在我这儿来登记,我这儿就无法给你操作,知道吗?你今天登记的时间就是按你今天登记的时间,系统里的时间我给你改不了。”

  记者:“证明都不行?”

  窑湾派出所户籍员:“我刚刚都说得蛮清楚了,3月1日之前都可以办理,3月1日之后,我们早上都能办理,就在中午12点之后就登陆不进去了,我以为我们系统坏了,我马上跟市局联系,市局跟省局联系,省局就说半年以内,必须在这儿登记半年。”

  户政部门:必须以登记核实居住时间为准

  通过暗访,基层户籍员告诉记者,从3月1日起,所有的居住证办理需要以登记时间为有效居住时期,满半年之后系统才能顺利申办居住证。之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荆州市公安局户政大队,看看针对小杨和刘先生这样已事实居住满半年的外地人,居住证的办理是否还有可行的余地?

  荆州市公安局户政大队长谢国彷:“这是国务院出台的条例,要求要半年以上,所以这个我们也没辙。昨天省政府督察组也专门来调研了这个情况,这个情况我们也向上反映了。”

  记者:“您知道在荆州读书三四年的大学生和在荆州工作了半年以上的工作者也拿不到居住证。”

  荆州市公安局户政大队长谢国彷:“是啊,先要作登记,登记满半年之后才能发证。现在这个问题我们也知道。”

  记者:“在荆州居住了满半年以上的,不是说15天内拿证吗?”

  荆州市公安局户政大队长谢国彷:“那不是,他要办理登记满半年才去办证,这个观念跟以前有区别,原来办暂住登记,基本上是一登记了就马上办证,是吧?现在要居住满半年,办暂住登记,登记满半年,才能申领居住证。”

  看到最后,现在明白了,一方面,这外地人来到荆州长久居住工作学习的,大家是有义务先自行到所在社区办理登记的,这才能算是有效的可核实的“居住时间”,而另一方面,荆州市公安部门也正在向上反映居住证办理中出现的这样类似的实际问题,希望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得到解决。政策执行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要设置时间上的缓冲地带,做好宣传普及工作,真正做到全民知晓,共同遵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