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季度荆州人花244亿 助推CPI上涨1.7%

来源: 楚天民报 2016-04-22

  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荆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7%,涨幅较全国、全省分别低0.4、0.2个百分点,食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是主要推手。

  一季度,影响荆州CPI走势的8大类消费品及服务价格呈“7升1降”格局。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5.5%、0.3%、0.4%、0.8%、1.0%、0.7%和1.7%。

  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动力,拉动CPI总指数上涨1.66个百分点,主要体现在鲜菜、瓜果、猪肉等三类食品。分析认为,一季度荆州市场上蔬菜、瓜果主要依靠外地供应,价格受雨雪天气波动较大。再加上春节期间,节日效应导致不少食品价格上涨。猪肉价格上涨则与“猪周期”有关。受过去两年生猪养殖亏损影响,大量养殖户退出,影响供应。同时,春节前后为猪肉消费旺季,供需不平衡。

  除了食品,随着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人工成本增加等,家政等服务项目价格涨幅较大,拉高了CPI走势。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经济呈现温和复苏迹象,预计二季度荆州CPI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同比涨幅维持高位震荡。

  记者昨从荆州市商务局获悉,一季度,荆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44.5亿元,居全省第四;同比增长9.9%,增幅居全省第十四。今年荆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1000亿元。

  整体看,一季度荆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在武汉、襄阳、宜昌之后。从各县市区情况来看,沙市区总额最大,达49.5亿元,但同比增幅相对小,为7.9%。石首、松滋、公安、洪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不及沙市区、荆州区,但同比增幅较快,均在13%以上。

  分行业看,一季度荆州批发和零售业销额为77.5亿元,同比增10.5%;住宿和餐饮业销售额为8.4亿元,同比增长15.8%。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放缓,与整体经济形势放缓有关。(记者张函通讯员王鹏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