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以空前规模实施农网改造推动电网供给侧改革

来源: 新华网 2016-04-24

  4月天气转暖,湖北省枝江市桑树河村食用菌厂的室内温度却一直保持在15度左右。在几十台工业空调的呵护下,厂房里的杏鲍菇茁壮成长。

  “没有农村电网改造,就种不出这么好的菌子。几年前,村里用电不给力,连家用空调都开不了。”老板李志国说。两年前,这位华中农业大学硕士毕业生辞去在福建的工作回乡创业。去年,他的食用菌厂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带动30多个村民就业。

  在湖北,农网改造已成为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催化剂,帮助许多像李志国一样的年轻人返乡建设美丽农村,与乡亲们共奔致富路。然而在一些地方,农村电网仍是发展“短板”:低电压让农民望电兴叹,配电卡口让企业扩产受阻……

  “湖北电网也面临着供给侧改革的问题,急需调结构、补短板,实现均衡发展。”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董旭说,10年前的农网改造标准偏低,满足不了日益旺盛的农村用电需求;另一方面,湖北电网是全国联网的中心,过去10年间500千伏及以上电网投资占比远高于沿海发达地区,客观上挤压了中低压电网的投资空间。

  他说,推动湖北电网的供给侧改革,就是随着城镇化、县域经济的发展,把电网建设的主战场调整到农村电网上来,扩大有效供给,满足农村县域用电需求。

  记者从湖北省电力公司获悉,“十二五”期间,湖北省农网年均投资68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近两倍,累计解决低电压台区3.4万个,惠及200多万农户。去年,湖北共下达配电网建设投资195亿元,相当于过去4年的投资总和,投资总额居全国第一。当年完成投资125亿元,整改低电压台区1.3万个。“十三五”期间,湖北配电网投资将达800亿元,规模空前。

  农网改造促进了农民消费升级,提升了湖北农业现代化水平。记者在荆州市江陵县熊河镇跃进村看到,得益于去年新建的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村里告别了低电压,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液晶电视、空调、冰箱和电饭煲,全村月均用电量由3300千瓦时提高到8020千瓦时。

  “充足稳定的供电是我们的多年期盼。”村民刘华说,以前家里1台空调都启动不了,现在有的家里可以3台空调同时运行;荆州市供电公司将线路牵到田间地头,驱虫能用灯了,大棚育苗提前了;村里还新建了一个泵站,今年再也不用为稻田排涝发愁了。

  原标题:湖北以空前规模实施农网改造推动电网供给侧改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