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都纪南·再现风华》:五条大道带你感受历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5-03

  楚国故都,古城荆州。曾经,20代楚王在此建都411年,孕育出辉煌灿烂的楚文化,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媲美。如今,这里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存,从楚纪南故城到熊家冢墓地,从八岭山古墓群到雨台山古墓群,再到龙湾遗址……一个个古老的符号,彰显其神秘而迷人的风采。它们见证了曾经辉煌的楚文明,更吸引着现代世人的目光。

  为历史的留存,也为文化的传承,一个“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协调发展的新构想在荆州文化旅游版图逐渐形成。随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全面启动,纪南城这座曾经的楚国故都将重见天日,再现楚都风华。2014年6月,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正式成立,现如今,旅游区各项建设如火如荼,荆州新闻网特推出《楚都纪南·再现风华》系列报道,带您重温楚国八百年历史经典,展现新时代下楚都纪南城的独特魅力。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不过这话用到旅游景点里似乎不太合适,再美丽的景区,再有文化内涵的景点,如果道路不通畅,游人过去游玩也会不方便。因此,交通对景区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在大力开展景区建设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修路。

  

  进展:三条道路已开工

  楚纪南故城遗址位于荆州小北门外5公里处的纪南镇境内,距离荆州城区有一段距离,过去要去纪南镇,道路太少,大部分是乡间小路,对当地旅游发展有着相当大的制约。

  为解决道路不畅带来的难题,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今年开工建设的14个重大项目中,有5个就是关于道路建设的,包括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工程、楚都大道(I期)项目、凤凰大道项目、海子湖大道项目和环湖旅游公路项目。目前,有三条道路已在加紧建设中。

  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工程是我省“十二五”交通重点项目之一。该工程全长52.19公里,按照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总投资13.82亿元,2015年10月8日开工建设,建设工期34个月。目前,长湖特大桥、紫竹林特大桥等控制性工程正在抓紧推进。

  楚都大道(汉宜高铁—海子湖大桥)是纪南文旅区南北向主干道,项目一期总长3.1公里,2015年6月1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坑塘清淤、坑塘砂回填、雨污排水管施工、道路清表、道路土方回填、箱涵施工等工程,拆迁任务也已进行了90%。今年计划全面完成道路清表、排水管道及道路工程。

  凤凰大道是区内东西向主干道,全长7.1公里,2015年5月31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工程建设,道路清表完成181500平方米,征地拆迁任务完成了70%。今年计划完成雨污水管道、道路基层施工,完成道路下面层铺设80%工程量。

  除了在建的三条道路以外,海子湖大道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和立项批复,计划今年7月开工建设,环湖旅游公路项目已完成立项、可研批复、用地规划许可、土地预审,正开展高标准概念设计。

  意义:打通景区主动脉

  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内有楚纪南故城遗址、郢城遗址和雨台山古墓群等3个国家文物保护重点单位,还将新建3大景区,目前已初步确定了概念性方案。如果这些古迹、景区是纪南文旅区的各个器官,那道路就是这个躯体的动脉,只有道路通了,血管畅了,这些器官才能正常运转,这些景点才能熠熠生辉。

  纪南文旅区北边与东边都与318国道改道新线紧邻,318国道的改扩建将对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建设起到推动作用。纪南文旅区内包括九大文化旅游区,318国道荆州段的改扩建工程完工后,将整个纪南文旅区大贯通,并连接包括“纪南追忆”、“云梦仙境”、“郢都风华”在内的三大景区,让多个景区连成片,使得整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得以连通。

  由于318国道从荆州城区穿过,近年来,随着市内各道路通行车辆急剧上升,致使该路段交通压力加大。而318国道作为全国交通枢纽,也有不少外地车辆由此经过,这让原本只有9米宽、2个车道的道路顺畅通行更是难上加难。

  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工程是湖北省“十二五”交通重点工程之一,是承东启西、沟通襄荆、连接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枢纽工程。工程完工后,将扩宽至24.5米四车道,今后从该国道上沪渝高速公路会变得很便捷。同时,预计二广高速今后可能改线,与改建后的318国道毗邻,届时,该区域内的交通将更为便利。

  318国道荆州段改扩建后的道路也是一条旅游公路,不仅贯通了纪南文旅区,而且周边沿线还有孙家台、雨台山等古墓群,对我市文化遗址也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

  楚都大道、凤凰大道、海子湖大道、环湖旅游公路等项目建成后,也都将发挥自身功能,挑起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主动脉的重担。随着该区景点和功能的不断完善,这些道路将成为连接游客与新区的纽带,成为连接荆州与外界的桥梁,使纪南文旅区迈上发展的快车道。

  插曲:施工现场古墓多

  由于多条道路位于纪南古城所在区域,在施工现场,不时会遇到各种考古发现,勾起人们对两千多年前繁华的遐想。记者从凤凰大道施工现场了解到,在高路村七组的凤凰地遗址处,就发现了不少古墓,工作人员正在对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

  4月30日,考古人员对其中的一座西汉早期墓葬进行了发掘,出土了很多精美的漆木器,包括耳杯、漆壶、漆盘等,这些漆木器保存完好、纹饰精美、色泽鲜亮。在发掘过程中,还出土了一块木牍,上面的文字清晰可见。通过木牍上记录的文字,考古人员初步推断,墓主人级别为大庶长,相当于当时的地方官,至于确切的身份,还要等到开棺后才能揭晓。

  据了解,目前,该处已勘测到的古墓有30多座,经过科学分析,均属于西汉时期墓地。这是我市继马山镇阴湘城之后,第二次发掘到同类型的遗址,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这些墓地大部分属于家族墓地,从现场来看,排列整齐,纵横有序,对研究当时的文化很有帮助。

  凤凰地遗址考古队执行领队肖玉军说,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内的道路建设,和一些其它旅游景点的项目比起来,进度要慢一些。因为这些地方有古墓遗址,要先经过勘测、发掘以后,才能考虑要不要修路,或者改道。

  整条凤凰大道上,古墓鳞次栉比,楚都大道沿线也大约有350座古墓需抢救性发掘。古墓众多,足以说明当时的纪南城人烟阜盛,街市繁华,只是随着时光的流逝,让这颗明珠蒙上了历史的尘埃。

  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大规划展望大宏图。除了道路建设,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还将启动多个大工程,楚国八百年、郢都风华、华强主题公园三大景区是该区的亮点工程,这些景区将如何再现楚国八百年风华?请继续关注《楚都纪南·再现风华系列之三:楚国八百年盛况将重现》。(记者 肖琦 冉秋实 通讯员 张弘 李飞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