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季度荆州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244亿 同比增9.9%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4-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绪华)今年一季度,受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影响,荆州居民刚需性消费增速减缓,消费品市场保持增长态势,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放缓。

  一季度,全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44亿5300万元,同比增长9.9%,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7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

  一季度,全市商品销售热点主要集中在生活类、家具类、文化办公类商品,数据显示: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9.3%,日用品类增长13.3%,服装类增长11.5%,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3.7%,家具类增长14.1%,五金电料类增长17.0%,中西药品类增长18.9%,文化办公品类同比增长20.1%。汽车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同比增长9.9%。主要大宗商品销售额下降明显,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3.0%,烟草制品类同比下降4.1%,种子饲料类同比下降6.2%,棉麻类同比下降5.3%。

  分行业看,批发、餐饮业较快增长,零售、住宿业经营下滑。其中餐饮业针对市场形势转换经营方向,主打大众消费牌,贴近百姓生活,一季度,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营业额增速达到14.3%。

  分县市区看,一季度,零售额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石首市14.1%、松滋市13.4%、洪湖市13.2%、公安县13.0%、江陵县10.9%,而荆州区、沙市区增速明显偏低,分别为4.8%、7.9%。

  业内人士分析,一季度荆州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除了受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之外,刺激消费政策进入空档期,物价持续上涨,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增加了居民的生活成本,也降低了消费意愿。另外,网络购物对传统零售业的冲击越来越明显,部分购买力外流;而本土贸易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相对较慢,没有形成规模化的发展态势。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积极推动消费品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交易方式和组织形式的发展,提高流通效率;加快扶持荆州本土农产品、轻工业企业成长壮大,打造荆州特色商品,推动荆州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重聚区域商品集散中心。抓住国家促进信息消费、互联网+、扩大内需等政策机遇,大力推进“电商换市”,鼓励传统零售企业积极开展网络零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