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土建安装并行 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建设提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龙婧张新)自去年9月28号,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工程进展倍受市民关注,目前华电江陵发电厂施工进展如何?

  据华电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工程,包括主系统和辅助系统在内的所有作业面已经全部展开,为保证工程进度,五一期间也要确保连续作业。

  湖北华电江陵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志勇说,目前,冬季枯水期地下深基坑的施工基本结束,两个凉水塔、主厂房、锅炉钢架都开始施工,也标志着华电江陵发电厂由土建阶段进入土建和安装并行阶段。

  除了地下深基坑的施工进展顺利之外,主厂房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进行。目前,主厂房第一层框架已经浇注完毕,正在进行第二层的框架浇注和钢筋绑扎,待主厂房建设完成后,将会集中安装汽轮机、发电机等设备。

  据了解,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作为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湖北壮腰工程的重点能源项目,一期项目建设2台66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高效燃煤机组,项目总投资51亿元,电厂建成后,将通过220千伏的输出线路,与荆州电网相连,发出的电量,将全部就地消化,为荆州市的经济建设发展提供稳定的电源支撑。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5年9月28日消息:

  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工程开建 总投资51亿元

视频: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开工建设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绪华 张新 肖琦)今天(9月28日)上午,随着发电厂主厂房基础第一方混凝土的浇注,标志着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2×660MW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湖北华电江陵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光明下达开工令,江陵县委书记夏锡璠出席开工动员会。

  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位于江陵县马家寨乡境内,规划容量为2×660MW+2×1000MW,是华电集团在荆州市最大的能源项目,也是华电集团作为央企与地方合作的标志性能源项目。一期项目建设2台66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高效燃煤机组,项目总投资51亿元,建设工期23个月。

  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电厂主厂房基础开始浇注混凝土,六台打桩机正在高速作业。湖北华电江陵发电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经理张强介绍,主厂房、锅炉等主体工程的近5000根桩基,已经完成了1500根。目前,施工设备和人员已全部进场,施工高峰期施工人员将达到1万人。

  张强称,将在2016年1月实现主厂房基础完工,2016年11月份实现倒送电。第一台机组计划于2017年6月投产发电,第二台机组计划于2017年8月投产发电。

  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作为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湖北壮腰工程的重点能源项目,将采用当今最高效的发电设备,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最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实现全寿期三维数字化电厂,煤场数字化管理,烟气排放浓度达到超净排放。

  张强说,江陵发电厂建成后,将通过220千伏的输出线路,与荆州电网相连,发出的电量将全部就地消化,将为荆州市的经济建设发展提供稳定的电源支撑和能源保障。

  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也是江陵县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江陵县对征地拆迁、场地平整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紧邻蒙华重载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煤运优势明显。该项目也是江陵县发挥铁水联运、水陆联运综合交通运输优势,与江陵煤炭储配基地相配套的“路口”电站,煤电港化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5年9月10日报道:

  华电江陵发电厂前期建设快速推进  9月底正式开建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段秉杰)作为江陵县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华电江陵发电厂的建设倍受关注,为确保今年9月底主厂房第一罐混凝土的浇筑按时进行,目前电厂主厂区的前期建设工作正抓紧进行。

  在华电江陵发电厂的主厂区,除了轰鸣的打桩机,记者发现一个细节,主厂区的地面上铺的都是沙,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江汉平原一马平川,十分利于工程建设,但如果遇到大暴雨,就会有内涝的危险,为此,施工方把整个场地用沙石垫高了一米左右。

  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现场协调负责人胡晓科告诉记者,电厂开工的前期工作中,征地拆迁工作是重中之重,项目征地646亩、租地232亩,拆迁工作启动以来,三个月时间里,90户应拆迁户,签订拆迁协议73户,完成拆迁60户,征地范围的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租地范围的拆迁工作也完成了70%以上。

  作为电厂建设大型构件的主要运输通道,华电路的建设也进入了征地拆迁阶段,规划线路上的12户居民,已有10户签订拆迁协议,完成拆迁5户。

  按照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工程的施工计划,待施工准备工作完成后,将在9月28号进行主厂房基础第一罐混凝土浇筑,陆续完成主厂房、锅炉等主体工程建设,整个工程历时近2年时间。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项目规划容量2×660MW+2×1000MW,一期项目建设2台660万千瓦级超超临界高效燃煤机组。该项目具有紧邻蒙华重载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的双重优势,煤运条件优越,项目总投资47.9亿元。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日报》2015年6月16日报道:

  湖北华电江陵电厂项目环评报告获批  下月或动工

  记者昨日(6月15日)从荆州市环保局获悉,拟投资47.9亿元的湖北华电江陵电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已于本月获得省环保厅正式批复。这意味着该项目可正式动工建设。

  湖北华电江陵电厂一期工程项目选址江陵县马家寨乡境内,主要建设内容为2台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和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装置。该项目被省发改委列入湖北省火电项目建设中长期规划中“十二五”期间的项目,属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

  据悉,该工程预计今年7月动工建设,拟于2017年6月投入试运行。工程建成运行后,将为湖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提高电网调节性能,满足湖北及荆州地区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记者荆文静通讯员彭雅彬)

  延伸阅读

  据《江汉商报》5月15日消息: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项目计划与蒙华铁路同步建设 

  根据国家发改委及省政府要求,要确保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和蒙华铁路同步建设,同步投入运营。记者昨悉,2016年10月,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一期工程计划正式开工,2018年12月能建成投产,但最终投产时间要根据蒙华铁路通车时间确定。

  此外,为满足华电江陵发电厂在蒙华铁路通车前的煤炭中转需要,中国华电拟于今年底先期开工建设一个进口泊位,2016年5月水工结构完工,2016年12月进口泊位主体工程完工,2017年3月完成设备调试,具备生产条件。江陵为解决蒙华铁路未建成通车前的电厂供煤问题,基地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必须在今年底完成,3号进口泊位必须确保在明年初正式动工。目前,项目方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勘测工作,其中水域部分勘测已完成,陆域部分勘测受汛期影响未能全部开展。

  【延伸阅读】

  据2014年9月4日《江汉商报》消息:

  蒙华铁路11月或开工华电江陵电厂获省发改委优选通过

  资料图片

  记者昨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批复蒙华铁路可研报告,预计11月可全线开工。

  荆州境内将同步建设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适时建设两条专用线。该铁路在荆州境内规划建设5个车站,分别是荆州开发区岑河农场、沙市区岑河镇北设荆州东站、江陵马家寨乡设江陵站、公安县杨场镇设公安站、藕池镇设藕池站、石首市城南设石首站。

  据了解,华电江陵电厂获省发改委优选通过,煤炭储配基地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记者王子瑶)

  【延伸阅读】

  另据《中国起重机械网》2014年5月7日报道:

  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工程将开建

  日前,国家节能中心在京召开湖北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工程节能评审会。该项目为电厂新建项目,由华电湖北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2台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和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装置。建设地点位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