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匠心传奇之亿钧玻璃郑刚:扎根一线的制粉专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符松硕 实习生 冯慧龙)石油焦是一种特殊的燃料,在玻璃加工当中不可或缺。但由这种燃料加工成的超微粉末,不仅易燃易爆、十分危险,而且还容易到处漂浮,让人变得灰头土脸。亿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制粉车间的负责人郑刚,却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又脏又危险的环境中,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今天的《匠心传奇》,就我们带您走近这位人称“黑脸哥”的制粉专家。

  找到郑刚的时候,他正在对石油焦的磨粉设备进行巡检,一米见方的维修地洞,每次只能容纳一人通过,而他却每天都要钻上钻下数十次。

  荆州市亿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制粉科副科长郑刚说,每天要巡检,查看有没有漏料,螺丝基座有没松动……

  石油焦是一种特殊燃料,在玻璃的加工过程中不可或缺。但这种燃料却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必须加工成极小的粉末。亿钧公司共有三条生产线,所有的石油焦粉末,都全部来自于郑刚所在的车间。而在他到来之前,如何处理粉尘的堆积自燃问题,一直是公司上下的一块心病。

  要解决粉尘堆积自燃,关键就是要让石油焦粉尘动起来,不堆积在一处。想明白这个道理后,郑刚利用设备冷修的机会,孤身一人进入到储存石油焦粉尘的密封仓,硬是在上面凿了几个洞,并安装上了通气导管。只要一开阀门,堆积板结的粉尘就会被吹散,再也不可能自燃。

  照理说,问题得到了解决,郑刚也被提升为车间负责人,事情也就该告一段落,但他却偏不。在改进后粉仓的运行过程中,郑刚发现,原来的设定还不太完善,于是又再一次对其进行了改进。

  除了给每根气管加上阀门,郑刚还将降温灭火的密封液也连到了气管上,并加装了热敏感应器,这样,即使是粉尘堆积自燃,也能很快扑灭。

  解决粉仓自燃,只是郑刚众多发明当中的一个。哪怕是控制台上的开关按钮,郑刚都专门制订了一套操作规范,用他的话说,即使不为公司成本考虑,至少也能节能降耗,为国家环保做点贡献。

  郑刚说,工作这么多年以来,他最深的体会,就是一定要坚守一线。哪里最苦最脏最累,身为领导一定要自己打头阵,同事们才会服气、才会跟上。而对实际情况的了解,也才不会超出掌握,公司和员工的安全才能得到保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