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匠心传奇之张体学:从“种植能手”到“植树先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5-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符松硕通讯员冯慧龙)说起匠人精神,人们可能更多想到的是车间里的工人、实验室的专家、还有街头的手工艺人,但其实在农业领域,匠人精神也同样存在。张体学,岑河农场的一名基层老党员,两年来,他带领村民,共计在上海大道栽了5万多棵树,存活率接近100%。基层干部如何变身园林专家?党性修养和植树造林有哪些必然联系?今天的《匠心传奇》,就让我们走近这位老党员,看他如何将心中红转化为手中绿。

  尽管曾经当过村干部,但今年54岁的张体学并不是岑河本地人。1988年,得知岑河农场有一家乡镇企业招工,他就拖家带口从公安埠河来到了这里。也许是时运不佳,张体学来的第二年,这家工厂就破产倒闭。无奈之下,他只有找附近村民借了11亩地,转行当起了农民。1991年,因为办事仔细,他被选为村委会的出纳,当上了村干部。1995年,政府号召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张体学二话不说,就把家里的8亩地全部种上了西瓜。

  当时在江汉平原,西瓜并不是一种常见的作物,但为了带好头,张体学硬是说服妻子,在全农场第一个种起了西瓜。但没成想,第一年试种,就给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了保险,张体学还采用了西瓜和棉花套种的模式,这也成为了当地农作物种植的经典模式。

  8亩田的西瓜和棉花,一共卖了两万多块钱,张体学种植能手的大名在四里八乡流传了开来,当地老百姓对他的信任也是与日俱增。之后,他更是一心扑到了工作上,极少顾家。

  2004年,农场改制、干部分流,张体学辞掉了村干部的职务,重新变为普通村民。但即使这样,他也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当年,他就开始边打零工边学习苗木种植,一学就是6年。

  2013年,荆州开发区上海大道建成通车,沿线需要栽植大量行道树,总数高达5万多棵,除了初期的栽植养护,必须要在当地找一个负责任的管养人,最终,荆州市绿化管理处选择了张体学。

  晴天浇水、雨天排涝,经过张体学和附近十几个村民一年时间的养护,上海大道5万多棵苗木几乎全部成活,成活率接近100%。但就在这时,一场灾祸却悄然降临。去年6月1日凌晨,荆州地区风雨大作,东方之星监利翻船事件举国震惊。而正是在那个夜晚,一场龙卷风同样袭击了上海大道。

  面对近千棵倒伏的树木,张体学心急如焚,在简单汇报情况之后,他马上带领几十个村民,开始冒雨抢救,最终,由于抢救及时,近千棵树木当中,除几棵死亡外,其余全部存活了下来。

  【记者手记】干部要带头、不留话给别人说、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不管在职还是离岗都要以身作则、入了党就是党的人、老百姓满意、自己舒心……张体学用最朴实的语言诠释了最为纯粹的共产主义信仰。到哪里都能发光发热,到哪里都是一面旗帜,在他身上,工匠精神是外在表现,党性忠诚才是内核。向劳动者致敬!向党员致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